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环保

回眸“十三五”以绿色崛起舒展盐亭美丽画卷

2021-01-14 07:13:06 来源:  作者:
摘要:建设生态文明,守护绿色家园。“十三五”时期,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全县上下同心、干群同力,汇聚出最强大的“绿色合力”,成功创建

建设生态文明,守护绿色家园。“十三五”时期,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全县上下同心、干群同力,汇聚出最强大的“绿色合力”,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交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盐亭答卷”。

这五年,盐亭县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6年的86.8%提升至2020年的96.4%,全县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梓江出境断面水质达Ⅲ类,县城及24个已划定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环境和道路交通噪声符合噪声功能区质量标准。那么,这些变化是怎么来的呢?

环境治理下“狠劲”,生态保护出实招

盐亭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从实际出发,提出抓生态绿色发展的思路,确立了建设美丽宜居盐亭的目标,全力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同时,还专门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

盐亭县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制定《盐亭县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盐亭县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引领、指导和规范该县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坚决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紧盯环保死角、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责任,全民治污正在成为社会风尚和自觉行动。

绿色发展下“硬功”,做好生态“加减法”

近年来,盐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像珍爱生命一样珍爱生态环境,加强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持续不断做好生态保护“加法”和环境污染“减法”。

建设生态宜居县城。围绕品质提升、管理提升、功能提升,积极推行“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工厂”新模式,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县城建设。大力实施“拆房还绿”,累计投入资金6亿元,拆除原县委招待所片区、猫儿嘴砂砖厂3万余平方米,在原址上打造嫘祖文化广场、两江广场等公园绿地3.2万余平方米,新建4.6千米滨江河堤绿化带,县城绿化面积达到75万平米,生态园林城市品质基本形成。

打造幸福美丽乡村。按照“产业先行、综合治理、环境整治、整体提升”思路,全面开展先进示范创建,成功创建市级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6个,省级示范村5个。持续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成“两改一建一入”453个行政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完成67个村环境综合整治、128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家园美化、道路硬化等村容村貌提升“六化”工程,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四川·宜居乡村”125个。

实施全域增绿行动。坚持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为重点,大力实施森林城市建设、退耕还林、滨河改造,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建成林地面积110.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9.39%。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划定四川弥江河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3018.54公顷,完成363.6423公顷生态红线划定和上报。大力弘扬植树造林精神,积极推进森林乡村创建,天水村、青松村、照红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联防联控,守护一片蓝天。聚焦大气污染源头治理,严格落实秸秆全域禁烧、工地扬尘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控措施,抓住城市空气重在散乱污企业、建筑扬尘,建立重点企业和建筑工地“直联名单”,预防与监管并重严控污染排放,整治散乱污企业51家,投资500万元建成空气自动监测参考子站,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十三五”期间均达到上级考核要求。2020年,盐亭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66天,其中优良天数353天,达标比例为96.5%,全市排名第二;PM10 和PM2.5日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0%和4.4%。

源头治污,呵护一泓碧水。全面落实“水十条”、坚持“既管河内,更管河岸”、建设与管理并重,建立“双河长+巡河员+警长+河湖检察官”等机制,严格执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开展中小河流综合整治,仅2019年,便投入资金1800万元,整治小型水源工程14处、河湖“四乱”保护突出问题11个,清淤疏浚河道80公里。在财力极其有限的情况下,环保投入年均占比16.4%,大力实施城乡基础设施、管网体系配套工程,在全省率先运用“PPP”模式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累计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40个,在全市率先全覆盖,构建形成盐亭污水处理的“四梁八柱”。

系统施策,保护一方净土。构建“源头防控为主、治理修复为辅”的土壤防治体系,推进水土共治、科学复垦,全域绿色有机发展。率先在绵阳市建立乡村农药废弃物回收站点;常年开展耕地地力保护监测,是绵阳市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唯一无污染县,土壤环境风险安全可控,危险废弃物管理更加规范,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平稳。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加快农村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在绵阳市率先建成城乡垃圾收运系统,城乡垃圾收集率达100%。

绿色理念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走前列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盐亭县坚持把“生态经济强县”作为全县驰而不息的奋斗目标,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持续擦亮盐亭生态本底。在发展绿色工业方面,既守住入口,制定落后产能产品不引进、环保不过关的项目不引进的“两个不引入”制度政策,又推动企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节能环保型企业占比92.7%,走集约化发展道路,让蓝天白云直挂云霄。

在发展生态农业方面,近年来,盐亭县始终把生态农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指南,正加快发展资源利用的循环农业、种养结合的立体农业、绿色有机的品牌农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立体、生态、有机农业扩大到30万余亩,成为盐亭绿色崛起的强力支撑。

在发展健康三产方面,盐亭县充分利用盐亭生态优势,以绿色、低碳为主线,打造观光采摘、户外旅游、森林康养、健康美食等体验地84个,“品尝健康食品、畅游花海果林”成为盐亭靓丽风景线。

与此同时,盐亭县每年50万元落实环境保护监测专项经费,建成省级县城空气自动站和省控流域出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各1个;完成县环境监测站实验室改造以及监测监察设备配置,购置仪器设备70台(套),环境总监测能力达到3大类84项。积极加强与四川环科院战略合作,率先推行“环保管家”环境污染治理模式;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视频工作系统,大力实施环境网格化、综治网格化“二网合一”,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环境监测体系基本形成。

盐亭县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借助电视、手机报、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舆论宣传,利用世界环境日等时机,广泛宣传《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生态环保知识,积极倡导绿色健康消费观念,群众生态文明知识知晓度、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大幅提升,全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倡导绿色生活,定期开展节能节水普及宣传,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和节能节水设施,推行 “守护盐亭蓝·我们在行动”等活动,形成自行车+公交车+步行的出行模式,引导公民自觉形成自然、简约、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出“绿色、低碳、环保”的良好生活环境。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梳理“十三五”以来,该县生态环境发展成果底气十足:绿色环保理念广泛树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化发展理念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得到大力倡导、普遍推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踏上新征程的盐亭已将绿色发展转化为前进路上的强大动力,继续以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建设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满足全县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把生态效益更多、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让绿色成为永续发展的亮丽底色。奋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盐亭新未来。(文/唐欢、岳蓓  图/盐亭县委宣传部)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