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

学习习近平“关键在于落实” 思想的思考

2022-03-09 16:23:05 来源:  作者:
摘要: 2011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关键在于落实》的重要讲话,2011年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关键在于落实》的重要文章。新时代,站

 

20113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关键在于落实》的重要讲话,20113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关键在于落实》的重要文章。

新时代,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新征程上,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进程中,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大业,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后的千秋大业和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世世代代平安、幸福和安康,面对人类征服、改造世界及宇宙伟大梦想的实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键在于落实》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具有划时代的重大现实与历史、认识与实践、创新与发展意义。下面,我从两个方面谈谈学习体会与思考。

一、开创了新时代目标行为结果系统落实论思想体系 

(一)“落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落实”一词,最早见诸于《诗经》“春华秋实,叶落实丰。”《辞海》中,落实是指结出果实、贯彻、安稳,踏实、确定、切实。《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计划、措施等通过周密的研究,达到具体明确、切实可行或使落实。“落实”是中国词汇,有地道中国味,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代表之一。

落实的内含与外延也随着时代不断向前发展。最常使用“落实”“贯彻落实”一词的场景和人物,是国家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公司的领导对下级和部属的要求。目前,各种各类各级社会组织、团体和单位,以及个人和家庭也对“落实”一词运用广泛深入,通常理解和认为“落实”是管理学范畴的东西。“落实”“贯彻落实”一词已经成为各级各类领导在管理领域经常使用的高频词汇。

(二)落实现状及落实问题

落实的现状。从“落实”一词被用到管理领域和当成管理中一个环节以来,就天然存在落实问题。当前,落实的现状不容乐观,落实问题层出不穷。在有的组织、有的地区、有的地方、有的部门、有的单位、有的个人做得还是很差的。主要表现为不落实或落实不力。落实不力又表现为部分落实、恶意变通落实、落实不彻底等,主要原因有主观的、客观的,有能力不够、素质不高等,有不作为和不能作为等几种表现形式。

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表现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宽领域的。例如:一是落实的概念不清,界定不准;二是对落实的基本特征不清晰、不把握;三是对落实的基本规律认识不把握;四是对落实的决策和运行机制、监督激励机制、文化机制、考评机制不认识不把握。五是在运行中出现的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等等。落实问题如果表现在党政领域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级的先进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措施、要求、指示等得不到落实或落实不力,从而影响党和国家事业的整体发展。在企业、团体内部也是如此,不落实或落实不力影响本单位目标的实现,影响单位整体的发展。对于个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措施、要求、指示等得不落实或落实不力,尤其是对法律法规、制度要求的不落实或落实不力,首先影响单位与国家的发展,其次影响个人的成长进步。

落实问题。这是一个由来已久,广泛存在于人类生产生活时时处处、方方面面的一个基本的问题。人们长期以来对落实的认识和研究不够,导致出现了一系列的落实问题,又表现为如安全问题、诚信问题、腐败问题、正义问题、公平问题、发展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困扰和制约着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目前,对于落实的认识,还处于盲目的无意识的初级阶段,急需研究和解决人们对落实的认识问题。

常见十大落实问题。一是对落实的认识问题。就落实说落实,把落实仅仅作为管理工作中的一个环节来认识,没有将落实的目标和落实的结果纳入落实系统,缺乏对落实的整体思维,系统把握。

二是没有系统的落实学说和理论。没有将落实的目标行为结果自觉科学、能动的用落实统一起来。三是落实目标不明确,不科学。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四是落实态度不端正。随意变通、摆花架子,走马观花、作秀。五落实行为被动。不自觉、不积极、不主动、不主观能动。六落实行为无方向。不围绕目标实现去行动,落实没有目标性、目的性、方向性。七是落实行为不到位。横不到边,纵不到底,不够全面,不够彻底。八是落实行为不务实。不切合实际,不求真务实,不实事求是,随意变通,弄虚作假。九是落实行为不创新。不结合实际创新突破,不自主创新。十是落实结果不反馈。不自觉用结果反馈、检验、监督和修正行为和目标,不自觉运用和发挥结果的反馈作用,等等。

落实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实践原因,一般地,随着实践发展到一定阶段,落实问题也就更加突出地表现出来,是人类生产生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二是认识原因,因为没有形成系统的落实论思想,没有及时地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三是人们浮躁的原因。人们都眼盯着来钱快的东西,东拼西凑,到处抄袭,不愿沉下来做基础性的工作和深入研究。其实,真正能够起根本性的变革作用的恰恰是带有根本性的基础研究,要揭示落实的内在规律。

落实问题的危害。传统片面的落实的危害非常明显。在世界各国各地,以及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上,由于传统片面落实认识的存在,导致了一系列落实问题的发生,影响和迟滞着各种目标的实现。

破解落实问题的办法。全面深入、自觉科学、整体系统、主观能动地研究落实问题,发现和揭示落实本质和规律,创立全新的容纳目标行为结果为一体的新时代系统落实论思想,是破解落实问题的最根本方法。用新时代系统论落实论思想指导落实实践,是破解落实问题的最好办法。

(三)发现人类活动的落实基因

人类活动的落实基因。人类生存、生产、生活、发展和做各种事情,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等这些人类活动都遵循一个基本的事实和规律,即先有想法、念头、目标,进而采取行动,有所行为,只有这样才能靠近和实现目标。因此,目标行为结果就构成人类活动的最基本的事实和规律。这个事实和规律,从念头想法目标开始,以行动行为实干为最基本过程,以实现念头、想法、目标为结果,这是人类活动的最基本的规律和遵循,称为落实基因。落实基因是由目标、行为、结果构成的类双螺旋结构,像搭成的梯子一样,一段一段进行复制、延伸和发展,即目标行为结果——再目标行为结果——实现目标,落实——再落实——再落实——实现目标。这也是落实的基本形态,称为落实形态。

落实基因的构成。目标、行为、结果构成落实基因三要素。落实不能只谈行为,只讲干,不围绕目标进行的落实行为是盲干,不实现目标的行为是不力,或者力度不够,不彻底;不结合实际的行为是空中楼阁。因此,落实不单单是行动,不单单干,不单单是执行,不单单是服从的问题,而是必须是围绕目标去干,去行动,去执行,去服从的问题,并且干后还有实现目标的问题。落实基因的本身包含有目标要求,包含有行为要求,包含有自觉行为要求,包含有转化要求,包含有创新要求,包含有解决问题要求,包含有坚持到底要求,包含有实现目标要求,等等。因此目标行为结果是构成落实基因的三要素,三者缺一不可,是一个整体和系统。

在构成落实基因的目标行为结果三要素之间,有科学的逻辑关系。目标是行为的前提、原因,目标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如念头、目的、打算、想法、梦想、理想,主义等等,都能构成落实的目标,即行动的目标。要实现目标,就要行动,这个行动是为实现这个目标产生的,伟大的目标需要一系列的行为组合,一系列的行动配合才行。行动、行为之后必然有相应的结果。结果有实现目标的,有没实现到目标的,有达到预期的,有没有达到预期的。行动也有实现目标的行为,与没有实现目标的行为。目标行为必然对应着相应的结果,这个结果对目标和行为又有客观的反馈作用。

因此,人类活动落实基因的发现,这是人类史上的一个惊天发现!

落实基因系统论思想。融目标行为结果为一体的落实基因,是组织落实活动的基础。落实基因具有整体性、系统性、因果性、转化性、创新性、自检性、反馈性。落实系统是由落实基因系统遗传、复制和生发而来,是一个个一系列的落实基因体的组合。按照落实基因三要素整体、系统、因果、转化、创新、自检、反馈理论去研究、分析、解决自然界中物种进化,尤其是生物进化、动物进化、人类进化,人类文明等系列问题的思想,称为落实基因系统论思想

落实基因系统论思想,也包含了落实时不都是由一个落实系统构成,而是由一个个一系列落实系统构成。不是只说目标、而是要将目标、行为、结果纳入整体考虑的思想和行为、认识和实践的模式。因此,落实活动,是由落实基因组成的系列落实活动,更是系统或者是一系列系统工程。

之所以在落实基因后加一个“系统论”就是为了强调新发现的落实基因和开创的具有中国味的“落实论”的独特性与创新性。

与过去历史上所讲所有落实的区别,就是强调落实目标、行为、结果的整体性、系统性、因果性、转化性、创新性、自检性、反馈性。强调落实要从三个要素方面的内在关系上来谈落实、看落实、讲落实、用落实。

发现了落实基因,发现了落实基因系统,提出了落实基因系统论学说,就找到了围绕目标系统落实的依据、动力和方法,就自然找到了落实的目标调研系统,目标导航系统,行为自觉系统、行为彻底系统、行为务实系统、行为创新系统,结果自检测系统、结果反馈系统等等,也就找到了考评激励系统,政绩考评系统等等。

落实基因系统论思想的发现和创立,使人们在落实问题上豁然开朗,使人们在落实上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

落实基因系统论思想的发现和创立,也是物种进化史、人类进化史、人类文明史中继达尔文以来的第一次,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四)提出和创立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

落实论包含有广义落实论、狭义落实论和系统落实论。落实基因、落实基因系统论贯穿于始终。其中,广义落实论和狭义落实论思想又称为传统落实论思想。

新时代,新征程。用由落实基因系统论思想指导和推动的融目标行为结果为一体的落实,就在落实上开创了新时代的认识论和实践论,统称为新时代系统落实论思想,即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

从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角度,开创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体系,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具有重大意义,对人类自身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共产主义的实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有重大意义。

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的提出,是人类思想认识史的又一次飞跃和升华,是人类认识和实践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给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理论和思想支持,必将对人类自身、人类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及探索宇宙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也是人类探索整个宇宙的新时代宇宙探索思想

这样,人们一讲落实,就必须树立系统落实论思维。落实不单单是干,而是要围绕目标去干,围绕实现目标自觉、积极、主动想办法,务实、彻底、科学、创新想办法,坚持到底想办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思维。

这就要求人们必须树立落实是目标行为结果一体的系统认识实践论思想,树立目标导航思想,行为高度自觉思想,行为依据科学思想,行为结合实际转化思想,行为结合实际创新思想,树立结果检验检测验证思想。落实总结提高思想,再落实,再提高思想,达到再落实目的。

落实目标的制定,决策部署的安排,指示要求的下达,必须是以研究和解决问题,研究和解决矛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落实行为的开展,必须是紧紧围绕解决问题,解决矛盾,解决主要矛盾和为了实现目标而开展的一系列行为的组合。

落实结果的取得,必然是在目标导航行为下,紧紧围绕目标,为了实现目标而开展的一系列行为实践的组合之后取得的结果。这个过程和结果,就是对落实目标、落实行为最好的检验与考评。

提出和创立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就为人类活动找到解决落实中存在系列问题的金钥匙。

这就需要确立五种落实思想,即:

系统论——落实目标行为结果整体系统论思想。目标行为结果始终统一于落实的整体和系统,内在联系紧密,互为因果照应,不可分割的思想。目标是行为的依据,行为紧紧围绕目标实现进行,通过行为产生相应的结果,结果对行为和目标具有反馈、检验、评判和反馈作用。

定目标——可行性研究思想。在制定、确定目标前要慎重、重大事项要做可行性研究、分析和判断。目标只有经过认真思考或研究确定下来才进入落实系统的思想。

去行动——目标导航思想。目标导航思想。广义、狭义落实论,第一要求就是看落实行为是否能够紧紧围绕目标的实现去行动和实践。这个落实行为是要坚持目标导向、目标导航的行为,目标导航思想要贯彻于落实行为的全方位全过程,直至目标的实现或超预期实现。目标导航思想是落实行为的第一思想。落实行为的全过程,就是要始终紧紧围绕目标的实现展开,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目标导航,路行再远,不忘初心的思想。

看结果——结果自反馈思想。目标确定后,开始了实现目标的行动,行动必然产生相应结果。这个结果反过来又对行动和目标具有天然的反馈作用,人们可用此来分析评估目标和行动。为调整目标和行动策略提供参考和依据。也为考核评价提供参考和依据。实现目标或超预期实现目标对落实行为和目标有直接的反馈作用,验证、检验作用、评判作用。因此,通过落实结果反馈、检验、监督、评判和纠正落实行为的思想,叫结果反馈思想。在结果反馈思想指引下形成落实的自反馈、自检验、自验证、自评判、自监督、自修正、自提升系统。

实现目标——落实再落实思想。根据上一个落实系统情况,确定下一个落实系统,直至实现目标。

 

二、用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推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

(一)用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推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用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全面推动了十八大以来及党的十八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力推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

用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推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建设,以及推动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了人民军队,国防、外交、海峡两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推进了反腐败斗争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

用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把习近平“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落到实处,保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二)用新时代系统落实论思想推动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国家进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关键在于落实”思想,始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推动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制度、以及各项部署决策的贯彻落实与发展。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是“关键在于落实”思想的应有之义,也推动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三)用新时代系统落实论思想推动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关键在于落实”思想,用新时代系统落实思想推动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课题组参与成员: 李月仁  邓先金 炊长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