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益

“你好!心艺术!”——艺术疗愈走进学校心理健康课堂

2022-12-21 20:34:29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瑶
摘要: “情绪竟然可以通过表情、动作、行为等方面觉察到,还可以唱出来、画出来、手工做出来!感觉很奇妙。生活中的水果、线条、音符都可以代表我的情绪,我才注意到自己情绪
    “情绪竟然可以通过表情、动作、行为等方面觉察到,还可以唱出来、画出来、手工做出来!感觉很奇妙。生活中的水果、线条、音符都可以代表我的情绪,我才注意到自己情绪可以变化这样快。”雅安市名山区实验小学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
1.jpg
图为:绘画疗愈课上孩子们集体创作的作品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物质生活大幅提升和改善的同时,大众心理压力也随之总体升高,尤其是儿童青少年心境、认知、行为障碍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艺术治疗这一形式新颖且契合青少年心理特点的疗愈方式受到社会各界日益重视。2022年11月20日,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发起“你好,心艺术!”——艺术疗愈走进学校心理健康课堂活动,选用“绘画疗愈”和“音乐疗愈”两种艺术疗愈形式,特邀心理专家定制研发“艺术疗愈零基础课程 ”,围绕孩子们最常见的“情绪”问题,帮助其更好地识别情绪、理解情绪、处理情绪。
2.jpg
图为:音乐疗愈课上教师和孩子们互动
 

    牵手艺术 寓教于乐

    因为疫情反复,不少学生居家学习。长时间不与同龄人交往,学生常有可能出现不良情绪和行为问题。如何帮助学生克服心理危机成为教育工作者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此次心理疗愈走进课堂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方式,充分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联动北京、四川、湖南、甘肃、陕西等几十所桥爱心理健康课堂项目校,同步开展。以四川雅安地区为例,桥爱在33个项目校的92个授课班级中开展心理健康课堂,并配备教师用书250套,学生用书6850册,学生成长日记6850册。同时,桥爱派发给授课老师的“课程包”十分用心,包含教案、PPT、教具清单,以及需要打印的挂图和贴纸文件,还有课堂上学生创作时播放的背景音乐等。“你好,心艺术!”活动作为学校心理课堂的丰富和延伸,既有一定的教学基础,又为缺乏艺术专业训练的老师科学实施艺术疗愈课程提供了有益探索。
3.jpg
图为:为孩子们发放教材
    “实际上学生很大可能会排斥心理测试等太直接的方式,因此我们综合了多位心理专家的建议,选用了绘画和音乐两种途径,来帮助孩子们打开心灵。效果也非常可观,学生们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心灵也得到了释放。”桥爱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代洁表示。
    艺术疗愈不仅聚焦学生,更是填补了非专业心理老师在辅导能力方面的空白。“教育工作中一个非常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是学生心理健康,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课教师用书的详实授课步骤指导,让我不再发愁‘上什么,怎么上’的问题,学生用书与成长日记让孩子们拥有了系统的学习材料,便于记录陪伴学生成长。让教师和学生更加喜爱上心理健康课堂!”四川省雅安市八步镇中心小学胡国琼老师告诉记者。
4.jpg
图为:孩子们在课上表演心理剧
 

    深耕领域 融合发展

    提到青少年心理健康,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的研发和普及。2021年,由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共同研发的“心灵放映室”项目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教材正式出版发行,包含教师用书、教学用具、教学素材(PPT、视频)、学生用书、学生手卡等。这为各地项目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和完整的教学工具,极大增强了项目的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可持续性。
5.jpg
6.jpg
7.jpg
图为:教师用书、学生用书、学生手卡
    据了解,桥爱对艺术疗愈公益项目的支持并不局限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早在去年5月,桥爱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设立了“艺术治疗研究中心”,共同携手开启艺术治疗在高校的科研与教学。重点开展中国本土化艺术治疗学术框架和课程体系的研究,同时引进国内外艺术治疗顶尖人才,构建国际化专业师资团队,定期组织艺术治疗领域国际性学术交流,借以推动中国艺术治疗行业标准及评价体系的建立。
    期间,还举办了“艺术治疗的现在与未来”主题系列讲座,每月一大师,每月一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共同探讨艺术治疗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提到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常见误区,美国加州南部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家庭治疗硕士廖畅宇提醒道,不论是游戏治疗还是表达艺术治疗,我们最终目的是怎样让孩子得到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最错误的方法是根据孩子行为的乖巧或者好坏去“奖励”他/她。给予一种错误的心理暗示,不仅不能够给他/她带来安全舒适的心灵环境,反而会加重儿童的紧张、焦虑等情绪。
    “艺术创作与我们的心灵健康息息相关,艺术不仅在学校里、在博物馆里,也在咖啡馆,花卉、地铁墙等目所能及的地方”。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研究生教育)何天虹教授表示,从艺术透视孩子内心,可以帮助孩子从不同角度理解和诠释事物,并为自我增强正面的抗逆力,以促进孩子个人成长及发展。
    除了支持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课堂、高校艺术治疗科学研究和大师讲座之外,桥爱还走进基层社区,开展“社区心理坊”,将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和舒压疗愈咨询服务带给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志愿人员和基层党员,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
8.jpg
图为:为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绘画疗愈缓解工作压力
 

    担当责任 践行慈善

    我国2020年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2020年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的检出率为17.2%,高出2009年0.4个百分点;重度抑郁为7.4%。长期以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正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积极投身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用爱与专业治愈“童”心。自2013年创立初期,桥爱就聚焦扶贫助学公益项目。2017年起,桥爱开启战略转型,立足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和学校教育资源现状,将公益主题聚焦于心理健康教育与艺术文化疗愈领域,代表性项目有“心桥计划”、“心灵放映室”等。
    截至目前,桥爱的项目已遍及北京、四川、湖南、甘肃、陕西等地。资助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心理课程体系,并配套提供解决方案,受益学生超过8万人次。
9.jpg
    桥爱认为,每一个孩子们都是独有的宝藏,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天赋和爱好。桥爱将持续用艺术疗愈的方式走进儿童青少年的内心,让阳光洒满心中最隐秘的角落,为他们创造更多表达自我的机会,让人们更加了解和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打开他们的发展空间,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在公益领域,桥爱一直秉承初心,肩负使命,笃定前行。“从扶贫助学到精准聚焦儿童青少年,从服务学校辐射延伸到社区群众、社会特殊群体,桥爱一直在路上,关爱从未间断。我们坚信,只要方向正确,何惧山高水长!”陪伴桥爱同行的,是乐善好施的爱心人士、是权威专业的科研机构、是优秀勤勉的项目团队。在爱与专业的加持下,桥爱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正将公益慈善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境界。(丁一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