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时评

港媒:国民党“内忧外患” 吴敦义寸步难行

2017-08-02 15:36:11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作者:
摘要: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吴敦义将于8月20日第20次全代会就任国民党主席,问题已纷至沓来。对内,党产被清算冻结、人才难觅;对外,两岸关系、“政党外交”都不见进展。民进党蔡当局满意度低迷,却不见国民党攀升,吴敦义上任后若不能有效拉抬,很快就会陷入泥淊,2018、2020要胜选都不容易。

港媒:国民党“内忧外患” 吴敦义寸步难行

吴敦义。(图中评社)

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吴敦义将于8月20日第20次全代会就任国民党主席,问题已纷至沓来。对内,党产被清算冻结、人才难觅;对外,两岸关系、“政党外交”都不见进展。民进党蔡当局满意度低迷,却不见国民党攀升,吴敦义上任后若不能有效拉抬,很快就会陷入泥淊,2018、2020要胜选都不容易。

吴敦义尽管尚未就任,已开始在台面下运作。主席选举期间,吴敦义被寄以厚望,认为以他的人脉、手腕,国民党很多问题都可迎刃而解。如今看来难题依旧,一是党产,二是人事,三是两岸关系,四是“政党外交”,他现在面临的状况比前主席洪秀柱更严峻。

洪秀柱时期的国民党和大陆关系良好,吴敦义以2018县市长选举胜选考虑,两岸论述无意往前跨一步,加上竞选期间两岸言论让大陆产生疑虑。吴敦义的大陆事务部主任人事迟未敲定,党内目前几乎没人与大陆沟通协调。 吴敦义近几周来陆续会见各国政要、学者,但“政党外交”还包括后续的交流、关系经营,国民党现在没钱没人,想做好“政党外交”这一块也难。

吴敦义目前重大难关就是钱与人,吴敦义阵营已有零党产觉悟,可是如何找钱却是难题,当外界看不到国民党的曙光,募款就很难。尤其过去许多企业投资国民党是因两岸关系,可参与国民党与大陆交流,若这部分没了,也会降低企业投资国民党的价值。

人才方面,国民党若让人缺乏信心就找不到好咖。蓝营大咖是否另有盘算,“立院”党团是否又会各行其事,都是问题。推地方党部主委直选,当选人还要自筹经费运作,比参选公职、民代、县市乡镇首长还不划算,吴敦义若不能实时化解难关,就算2018他真有意御驾亲征,恐怕也难让蓝营翻身

编辑:小康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