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文化

“红色文化大讲堂”在狼牙山风景区开讲

2022-08-26 21:20:26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 8月24日,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红色文化大讲堂)秘书长齐崇峰陪同著名雕塑家、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原文艺创作室国家一级美术师赵军安调研河北省易县红色革命圣地——

 

8月24日,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红色文化大讲堂)秘书长齐崇峰陪同著名雕塑家、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原文艺创作室国家一级美术师赵军安调研河北省易县红色革命圣地——狼牙山;易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静,易县政府党组成员、狼牙山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永田等陪同调研并座谈。此次调研为26日在狼牙山风景区开讲的“红色文化大讲堂”开启了序幕。据悉,本次开讲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前国家旅游局红色旅游办公室副主任胡呈军任主讲。

易县狼牙山风景区位于易县县城西南45公里处,因山峦起伏,状如狼牙而得名。教科书及电影《狼牙山五壮士》描绘的八路军五位战士与日军奋战到弹尽粮绝时,宁可跳崖粉身碎骨也不作俘虏的英雄壮举就发生在这座山上。

1941年,日伪军3500余人逼近狼牙山。而这里是驻扎着我晋察冀地区后方党政机关、部队和百姓近四万余人。按照上级安排,五壮士负责吸引敌军火力,掩护军民转移。正是他们的英勇壮举,成功拖住了敌人,使得晋察冀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杨成武能够带领后方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摆脱了敌人的追击,成功转移,为抗战胜利保存了实力。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易县狼牙山风景区入选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提起狼牙山,人们脑海里自然会浮现出80年多前五位勇士在此浴血奋战,抗击日寇,舍身跳崖的英勇悲壮的场面。狼牙山是英雄的山,也是河北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本次红色文化大讲堂开讲当中,胡呈军指出,红色文化是一种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统一。革命的旧址、遗迹、纪念地、纪念馆等,这些是物质的展现,但是它又是一个精神的展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形成的鼓舞人民的一种精神谱系,是物质和精神的高度结合。新时代,只有大力弘扬这些红色文化和传承革命精神,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调研前期,中办、国办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特别提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也是国家治理之魂。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规划》要求,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仅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研究阐释,还要完善上海、嘉兴、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香山等党史重要纪念地相关设施建设和改陈布展机制,并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实施一批革命旧址维修保护项目、馆藏革命文物修复项目,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整体陈列展示,提升革命旧址开放利用水平,加强革命文化资源网络空间建设,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作用等。

调研期间,齐崇峰一行还了解到,轩辕黄帝元妃嫘祖的居住处传说就位于狼牙山麓,即今天的蚕姑坨。嫘祖,又叫雷祖,乳名嫘妲、嫘子。是开创中华5000年文明始祖者黄帝之妻。是她发明了养蚕和缫丝织锦技术,使原始的人群脱掉树叶兽皮遮体的荒蛮时代,使人类有了华丽锦衣,推动人类衣着文明向前关键的一步。对此,齐崇峰感慨颇多。作为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秘书长,他在早期参与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时,就热衷于中华传统服饰文化传播。他经曾约稿北京服装学院袁仄教授《漫谈中华服饰文化》,并随后起草并倡议两会提(议)案《中华国服正装》、《新时代中式正装》,一直致力于推进新时代中式正装的创新与发展,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服饰文化的征程中躬耕前行。

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康养课题专家组主任吴长友,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公园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国城弦歌(北京)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任王俊清,北京北洋文化科技周长伟等参加调研并座谈;易县狼牙山景区管委会全体机关干部、易县县委办(党史办)、易县县委宣传部、易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易县退役军人事业局、易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狼牙山建设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崔文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