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观察 > 农业

科创助力 数字赋能 江苏举办乡村振兴与品牌江苏高峰论坛

2021-12-27 21:15:43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12月26日,江苏省举办“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品牌江苏发展高峰论坛暨数字赋能智慧江苏峰会”。

 面对着千家万户生产、市场千变万化的农业市场,乡村振兴如何借助科技和创新赋能,塑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农业品牌,既是现实所需也是时代考题。12月26日,江苏省举办“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品牌江苏发展高峰论坛暨数字赋能智慧江苏峰会”。来自省内外乡村振兴领域专家学者,科技、三农、文旅领域界企业家,及全省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干部齐聚一堂,就“十四五”期间如何更好推动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致辞

戴庄的水稻、草莓,丁庄的阳光玫瑰葡萄、溧水的蓝莓……这些大家耳熟能详价优物美的农产品,是近年来江苏新型农业发展结出的硕果。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介绍,2021年是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始之年,也是江苏省实施“科创江苏”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的第一年。江苏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目前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稳定在700亿斤左右,农产品网上交易额、休闲观光农业综合收入增幅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11年高于城镇居民,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数字赋能引发颠覆性变革,网红新农人、手机新农具、电商新农活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分享了《乡村振兴的戴庄探索》

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全国先进工作者、时代楷模、2021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赵亚夫蹚出了一条经验之路。2001年前后,戴庄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土质瘠薄、常年缺水,正常年份水稻亩产只有800斤左右。实地考察后,作为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的赵亚夫提出了以有机农业破题规划,当时已经60多岁的他带领农民成立合作社,开始推广种植有机水稻。

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品种,不用化学农药及化肥、保护野生动植物、适度规模的多元种植、养殖,辅以“健康栽培技术”……有机农业比传统农业高3-5倍的收益让村民们不得不心动,到了2010年,全村务农农民都搞起了有机农业。目前,戴庄农户有100多户中50多户有机种植了全村65%面积的农田,年户纯收入绝大多数达到7、8万元以上,不比从事二三产业的村民差。同样在句容丁庄,近几年这里已经成为长三角优质的葡萄生产基地,物美价廉的巨峰、令人惊艳的阳光玫瑰……这些有机生态农产品,常年稳定对接南京、镇江乃至长三角中高端消费群体。

“现代农业中,无论是决策指导还是经营管理对科技创新的要求远远大于传统农业生产中对劳动力的要求,这种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客观上也让专业技能水平不强、知识层次不高的传统农业从业者的市场地位逐步退后,所以实现高质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著名三农专家、江苏国农智库研究院院长牛宜生介绍,农业品牌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不仅可以搭建开放平台,碰撞思想火花,还加强乡村振兴科技领域的交流,建立更高层次的战略合作,让科技为江苏乡村振兴赋能,聚各方合力建设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农产高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论坛上,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农世兴新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杰以《农世兴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分享了他打造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乡村友好型未来农村生活新方式的心得。冯杰表示,已经成立的农世兴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将围绕着五大振兴制定分阶段的发展计划,整合优质资源,汇聚乡村振兴服务商、运营商、投资商,加强经验交流,为乡村振兴提供全面服务,打造江苏乃至长三角乡村振兴服务品牌,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对高质量农产品的需求同样在快速增长,如何让市场消费需求、有机农业销售需求有机结合,利用包括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开拓高附加值项目、互联网营销等都是有效举措。”赵亚夫告诉记者,传统的农业留不住年轻人既有受益低的原因,也有发展前景不被看好的现实,而现代科技农业加持下的乡村振兴完全可以发挥引导具有新知识、新技术水平、新思想尤其是新创新活力的年轻人反流的作用。据悉,目前江苏正计划遴选首批6个村庄,在湿地、平原类型的地区进行有机农业的试点,其中已经取得先发经验的戴庄模式将成为重要的借鉴应用方式。

论坛对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江苏省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朱方林对《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解读,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专家铁丁以《乡村振兴中三产融合与品牌创新》为题,《小康》杂志社编委张志以《大数据背景下的乡村治理》为题,中国科协海智专家高继明以《中欧农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为题,文旅专家张晓鸣以《乡村振兴中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大会还围绕“数字科技赋能”“文旅创新”“组织建设和创新”助力乡村振兴设置了分论坛。
(摄影 宋成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