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环保

四川盐亭:沟通协调,把企业的不理解变为积极支持配合

2020-11-20 11:26:31 来源:  作者:
摘要: 一家企业因停产8年,企业坚决不同意开展土壤污染调查。2020年11月18日,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采访时了解到,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多次与该公司对接,耐心宣讲《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

一家企业因停产8年,企业坚决不同意开展土壤污染调查。2020年11月18日,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采访时了解到,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多次与该公司对接,耐心宣讲《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最终企业从不配合到非常赞同开展土壤调查,为我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打通了工作全流程,有利于后续地块调查工作有序开展。

据介绍,位于盐亭县云溪镇石岭村某氮肥制造企业,该公司被生态环境部纳入《绵阳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采集名单》,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工作。2000年3月,该企业并投产,因未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于2012年停产,长达8年时间。该公司认为,由于停产多年,不应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工作,并多次借故拒绝签字、拒绝人员入场,导致无法开展此次工作。

事发后,盐亭生态环境部门多次与该公司对接,耐心宣讲《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协调三方监测采样机构四川省地质勘探院与企业沟通采样安全相关事宜,最终双方达成一致,企业从不配合到非常赞同开展土壤调查,并积极配合采样工作。截至目前,四川省地质勘探院顺利进入该公司地块进行采样工作,并圆满完成采样任务。 下一步,盐亭县将继续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人为本,加强与企业沟通对接,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多形式构建企业联系,建立亲清的政企关系,不断增强企业对环保的信任与支持。

据了解,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是全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任务涉及基础信息采集、采样布点、样品采集、样品保存流转、分析测试及成果集成等工作。项目实施将为摸清我市土壤污染状况及污染地块分布、初步掌握污染地块环境风险情况、建立污染地块清单和管控名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治理和风险管控提供科学依据。( 岳斌 唐欢)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