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医卫

产检四维彩超正常,儿子出生却左小腿畸形 医院漏诊“赔偿”百万,如今孩子满4岁将截肢

2021-11-02 20:28:25 来源:  作者:
摘要: 如果不是因为最近感冒生病,4岁的小伟(化名)可能已经做了左小腿截肢手术。一直以来,他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而是靠右腿单脚跳立前行。▲小伟行走只能靠右脚跳立。年幼的他,为何

 如果不是因为最近感冒生病,4岁的小伟(化名)可能已经做了左小腿截肢手术。一直以来,他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而是靠右腿单脚跳立前行。

3_副本.jpg

▲小伟行走只能靠右脚跳立。

年幼的他,为何“失去”了左腿?原来,当妈妈余亚萍怀上小伟时,曾到四川绵阳开元医院做了两次四维彩超,报告均显示“胎儿四肢可见,胫腓骨及尺桡骨完整,手足可见”。

然而,小伟出生后却被发现左小腿畸形,左胫骨缺失。后来,她还发现小伟呼吸异常,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气管狭窄等多种疾病。

几年来,她带着儿子四处求医,并向相关部门多次投诉。后经协调,绵阳开元医院愿意承担相应漏诊责任,支付了家属100余万元。

除了绵阳开元医院,余亚萍称,她还发现此前做产前检查的四川省科学城医院也“存在问题”,“做产检时医生签字栏签的是护士名字,我又投诉该医院非法行医。”

之后,四川省科学城卫健委回复称,签字的两人均有相关资格证书。两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执行医嘱,为其进行孕产期保健服务。不过,两人签名签到了“随访医生”栏,且签名不完整、不规范,已责令进行整改。

余亚萍不服,向科学城办事处提起行政复议,该办事处作出维持科学城卫健委的处理决定。余亚萍仍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但经一审、二审均败诉。

直到现在,一提起儿子的遭遇,余亚萍仍心绪难平。她还因忙于照顾治疗儿子,无暇照顾读小学的女儿,感到非常内疚。

11月2日,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为了儿子以后的生活,原计划10月份到重庆给儿子做截肢手术,但因儿子感冒暂未成行,“等做了截肢手术后,就给儿子安装假肢并进行康复训练。”

产前检查:

两次四维彩超均显示正常

儿子出生却左小腿畸形,胫骨缺失

余亚萍是绵阳市游仙区游仙镇人,今年34岁。2016年4月,她喜怀二胎,一直在四川省科学城医院按时进行产前检查。

2016年10月,经同学介绍,她到绵阳开元医院进行四维彩超排畸检查。“两次四维彩超,都说孩子没有问题。结果孩子出生后,竟然左胫骨缺失,左小腿畸形,根本无法走路。”直到如今,提起自己和孩子的遭遇,余亚萍仍难掩悲伤。

▲小伟左脚畸形,经鉴定为胫骨缺失。

根据她提供的四维彩超报告显示,第一次检查是在2016年10月19日,报告中超声描述中有一条显示:胎儿四肢可见,胫腓骨及尺桡骨完整,手足可见;超声提示中有一条显示:双侧侧脑室稍扩张。

余亚萍介绍,因为双侧侧脑室稍扩张,当时医生建议12月再进行一次检查。2016年12月9日,她再次在绵阳开元医院进行了四维彩超检查,超声描述中和上次相同,只是超声提示中显示:左侧侧脑室稍扩张。

2_副本.jpg

▲余亚萍的四维彩超报告。

四维彩超显示孩子没有畸形的情况出现,余亚萍满怀欣喜,等待孩子出生。

2017年2月14日,她在四川省科学城医院产下一名足月男婴。然而,看到孩子后,余亚萍犹如遭遇晴天霹雳,因为她发现孩子左小腿明显比右小腿短一些、小一些,“当时我就懵了,孩子竟然左脚畸形,通过鉴定为胫骨缺失。”

在随后的日子里,余亚萍发现小伟呼吸声音异常,先后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博爱医院等医院就诊,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气管狭窄等多种疾病。

后来,在为孩子求医的同时,她多次向各部门投诉绵阳开元医院。

在余亚萍家中,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了多份绵阳市、游仙区两级卫生部门的投诉答复函。

余亚萍说,对于儿子的现状,她认为当时给她做四维彩超的绵阳开元医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医院漏诊:

愿承担漏诊责任但非全部责任

多方协调后,医院支付家属100余万

天眼查显示,绵阳开元医院全称为绵阳开元医院有限公司,注册日期为2016年9月6日。事发时,该医院刚成立不久。

该医院一位负责人曾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事情发生后,医院就积极配合余亚萍到华西医院、西南儿童医院等进行检查,积极和余亚萍进行沟通协调。

据医院负责人介绍,当事医生以前是另外一家医院的超声专家,就按照他的习惯和以前的模板出具了超声报告。现在来看,这份报告用语并不规范,医院后来也进行了完善。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超声检查属于影像学范畴。以目前的医学技术水平,还不能做到100%查出所有的胎儿畸形。余亚萍儿子身体缺陷不是医院超声检查造成,是医生出现了漏诊,“当事医生早已经辞职,医院愿意承担漏诊的相应责任,但不应是余亚萍儿子身体缺陷的全部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事发后,绵阳市和游仙区两级卫健部门均介入调查此事。但从证据上看,无法认定绵阳开元医院存在产前诊断或产前筛查行为。

同时,卫健部门组织双方进行了多次协调,但余亚萍一方认为应该按人身伤害损害进行赔偿。院方则主张只赔偿漏诊责任,赔偿金额上存在巨大分歧。

11月2日,余亚萍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后来,经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协调,绵阳开元医院赔偿了她100万元多一点,“应该是叫赔偿,包括了后续的治疗费等,相当于是一次性解决。100多万元已经分3次支付完了。”

提起诉讼:

投诉另一家产检医院非法行医

未获认定起诉至法院 两审均被驳回

“后来我发现,此前一直做产检的四川省科学城医院,做产检时医生签字栏签的是护士名字,我又投诉该医院非法行医。”余亚萍说,近一年多来,因不满投诉之后得到的回复,她一直在起诉四川省科学城卫健委和科学城办事处。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余亚萍投诉之后,四川省科学城卫健委作出了《关于余亚萍投诉四川省科学城医院非法行医行为的回复》。

这份回复表示,签字的两人均有《护士资格证书》和《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余亚萍产前随访日,两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执行医嘱,为余亚萍进行孕产期保健服务。不过,两人签名签到了“随访医生”栏,且签名不完整、不规范,已责令进行整改。

余亚萍对该回复不服,向科学城办事处提起复议。科学城办事处于2020年4月14日作出维持科学城卫健委关于余亚萍投诉科学城医院非法行医行为的处理决定。

同年4月30日,余亚萍因不服科学城办事处作出的复议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

绵阳经开区法院审理后认为,两名护士对余亚萍进行体格检查和产科检查,属于护士职业范围。两人虽然在产前服务记录表中“随访医生”栏错签姓氏,存在病历书写不完整、不规范行为,但其二人并未对疾病作出判断,亦未实施任何消除疾病、缓解病情、减轻痛苦、改善功能、延长生命、帮助患者恢复健康的活动。二人的行为不属于“诊疗活动”,不构成“非法行医”。四川省科学城卫健委的回复,认定事实清楚,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

2020年8月26日,绵阳经开区法院作出驳回余亚萍诉讼请求的判决。

一审判决后,余亚萍不服,提起上诉。2020年12月18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原判。今年5月,四川省高院驳回了余亚萍的再审申请。

孩子现状:

已满4岁 行走靠右脚跳立

为了孩子未来 准备做截肢手术并安假肢

11月2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余亚萍家中。4岁多的小伟右脚穿着鞋袜,左脚只穿了袜子。左脚看起来明显比右脚短一截,且是畸形。走路时,小伟都是靠右脚跳立行走。他跳几步后,呼吸声音就特别大,感觉特别累。

“几年来,主要是我和我妈妈在带小伟。许多人都曾给我介绍工作,但根本无法上班,只能全身心照顾儿子。女儿现在读六年级了,我们几乎很少管她,真心对不起女儿。”余亚萍说着说着,流下了眼泪。

余亚萍至今仍保留着大量住院证明,涉及的医院包括绵阳市中心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她说,几年来她大量时间都在照顾儿子和给儿子看病。

4_副本.jpg

▲余亚萍保存着四维彩超、小伟的大量住院病历等。

余亚萍母亲专门让其哥哥手工编织了一个背篓,用来背小伟,“他慢慢长大了,也变重了,平时抱的时间长一点,我会感觉吃力,背篓就是用来背小伟的。”

当天,余亚萍介绍,她已经带小伟到医院做了一次先天性气管狭窄的相关手术,症状有所缓解。但儿子仍经常感冒,而且只要感冒,就会持续半个月,呼吸也会变得加重。

小伟感冒后,很多时候需要做雾化。为了免去来回奔波,余亚萍专门买了一个雾化器放在家中,将药带回家,自己给儿子做雾化。

1_副本.jpg

▲为了孩子做雾化,专门买了一个雾化器放在家中。

对于儿子左小腿畸形,余亚萍带小伟到了北京、山东、重庆等地进行检查治疗。

“我已经和重庆一家儿童医院联系好了。原本是10月份去的,但因为小伟突然感冒,至今仍在吃药,所以一直没有前往。”余亚萍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为了小伟以后的生活,她决定到医院给小伟做截肢手术,然后安装假肢,“安假肢和康复训练的地方也联系好了,就在成都。”

现在,她已收拾好行李箱,就等小伟感冒治疗好后,出发去重庆,给小伟做截肢手术……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