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时政

四川:布拖县构建嵌入式基层党建 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2-03-12 09:45:15 来源:  作者:
摘要:2021年以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积极探索构建嵌入式基层党建,将加强农村党的建设作为党在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突出政治功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1年以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积极探索构建嵌入式基层党建,将加强农村党的建设作为党在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突出政治功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在农村社会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破解基层治理中的难题和瓶颈,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构建嵌入式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命运共同体

在转变角色定位和调适党建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结构和党建嵌入方式来重塑党在农村社会的领导权威,推动构建执政党与农村社会的“命运共同体关系”,实现党对农村社会的嵌入整合和有效治理。组织开展了“提升乡村振兴能力素质、搭建乡村振兴组织体系、搭建乡村振兴组织体系、建强乡村振兴组织堡垒、优化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汇聚乡村振兴帮扶合力”六大工程,推行以服务为导向的党建功能生活化运作,将党的治理资源与12个乡镇120个村的治理需求相结合,激活和凝聚农村社会组织的内生力量,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增添内生性权威基础,推动构建了“一核心、多主体”的“党领村治型”布拖乡村治理体系。

创新基层党建形式 布拖县依子村党支部与西南科技大学科技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构建优化调整嵌入式基层党建考核激励机制

优化“争先创优”工作机制和“党建积分”考核制度。围绕120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责任区内经济发展情况、村容整洁程度、乡风文明状况以及邻里和谐程度等内容制定考核标准,排查出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形成“一村一策”整治方案,挂“黄牌”整改。组织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述职评议考核会,结合州委书记对县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体责任述职点评情况,与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联合制定整改方案,倒计时督促整落实。

构建嵌入式基层党建服务清单管理责任制度

基层党支部逐月收集梳理村民碎片化的公共服务需求,精准识别并科学筛选村民分散的公共服务需求,科学研判基层党支部动态调整“党建+”责任服务清单的政策依据和基层实际,确保服务事项“绿灯”通行。制定17件民生实事责任分工方案,强化铸魂补钙,组织机关干部全员参加红色主题月“组工大讲堂”。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整合20万元资金建成地洛镇“应急云广播系统”,争取神华集团260万元培训资金,为提升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提供有效保障。

四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到布拖县瓦都村、竹尔苦村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活动。

构建嵌入式基层党建促振兴村集体经济模式

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督促120个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将法人代表,按照村级建制调整后,村两委换届后的新上任支部书记完成变更;对苏呷村等4个中央省州县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及2021年中央省州县财政扶持的光明村、美撒村、宜牧村进行跟踪督查;指导190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投入6050万元入股拖觉石咀蓝莓基地,保底收益分红占入股资金的4%,确保了全县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

构建嵌入式基层党建促人才引进与培养模式

优化乡村振兴教育人才队伍。引进合同制教师268名,面向省内高校引进247名紧缺专业大学生到布拖参加顶岗实习。柔性引进乡村振兴科研人才对接“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专家团就中药材、马铃薯等技术进行培训指导,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专家先后深入农村开展技术指导15次,培训乡土人才500余名。建强“马铃薯科技小院”,为布拖马铃薯产业“产学研销”一体化提供人才支撑。拓展干部人才培训的内涵和外延。对各级党员干部开展业务工作培训4期,参训人员400余人次。加大人才关爱保障力度。制定印发《布拖县县级拔尖人才选拔和管理办法》,落实人才专项资金170万元,协调12.95万元慰问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232名、副高级以上帮扶干部人才25名,推动教育和卫生“县管乡用(校聘)”改革,76名教师、30名医护人才、34名农技人才完成岗编分离、轮岗交流,改革政策稳步落地落实。(鲁炜中)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