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访谈

诉源治理,“调”出基层新“枫”景——访商水县人民法院张庄法庭庭长杜五行

2022-12-07 18:55:32 来源:  作者:
摘要:基层法庭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中央有要求,时代有召唤,群众有期盼。枫桥经验,是基层法庭解决人民群众纠纷的一本永远学不完的传家宝典。“将张庄法庭打造为&ls

基层法庭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中央有要求,时代有召唤,群众有期盼。枫桥经验,是基层法庭解决人民群众纠纷的一本永远学不完的传家宝典。

“将张庄法庭打造为‘枫桥式人民法庭’,是通过强化诉源治理、畅通调解渠道,促进矛盾多元化解,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助力全县平安建设和乡村振兴。肩上责任重大,唯有不懈努力。”初冬时节,一行走进商水县人民法院张庄法庭,庭长杜五行如是道初衷。

conew_图片1.jpg

新装修的张庄法庭共两层,外观美观庄重。二楼楼顶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楼广场有方便群众办案的商水法院微立案小程序操作指南、微执行小程序操作指南、人民调解员调解操作规程等内容的广告牌。一楼大厅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金色大字,给人以信心和力量。二楼不仅有视频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还有健身房、宿舍、厨房、餐厅、淋浴房等。先进的硬件设施构造出温馨的氛围。

张庄法庭辖区除张庄镇,还有历史文化名镇邓城镇,辖区面积大,人口多,涉农案件和邻里纠纷多发。今年6月份,商水县开展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活动,成立专职领导小组,张庄法庭成为创建对象,这对于出任庭长不久的杜五行来说,是挑战也是考验,有压力更有动力,但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

杜五行现年44岁,郑州大学法学本科毕业后即扎根基层,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是县法院审委会委员,曾连续四年获市中院年度办案标兵,被授予三等功并记优秀法官,省高院授予二等功一次,省高院和省人社厅先进工作者。他带领的审判团队被周口市政法教育领导小组授予“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

领命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杜五行的第一个动作是加强党建,实现党建与法庭工作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张庄法庭坚持落实“支部建在法庭上”,杜五行、刘怡嘉、王梓菡组成党小组,杜五行任组长。在党小组带领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

枫桥经验的核心意义在于“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强化诉源治理,是“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的必然选项。在杜五行的坚持下,张庄法庭每周二为法庭开放日活动,邀请的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与庭审旁听。县司法局专门派驻有专职调解员驻庭调解,实现诉调对接面对面。

“张庄法庭在坚持合法自愿基础上,更着力加强调解工作。”杜五行认为,强化诉源治理,调解是第一位的,要做到有效调解,法庭工作人员必须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今年7月的一天,烈日炎炎,为解决邓城镇牛堂村五组一桩土地纠纷案件,杜五行带领工作人员来到牛堂村现场办案。原告和被告一张某伟、被告二张某宇的土地纠纷案件复杂,原因是2014年,被告一张某伟租赁原告耕地,期限十年。后被告二张某宇在父亲去世后未征得原告同意的情况下,将父亲葬于原告耕地上。而且被告一张某伟也并未按时按期足额给付原告土地租金。杜五行经过调查发现,就是3000元赔偿的事儿,但因三方话不投机,各自意气用事,事情才陷入死局。此事应以调解为主,如果强行审判,可能激化矛盾,留下隐患。杜五行召集原告、被告3方共同来到那块引起争议的土地上,现场商讨解决方案。一番交谈,杜五行找到各方利益诉求,综合考虑法律、情理,形成一个兼顾三方利益的方案。他向原告、被告一、被告二分别做工作,既让被告心甘情愿履约,又让原告得到合理赔偿,皆大欢喜,这桩拖了半年的“官司”,在他的调解下,前后不过个把小时就得到圆满解决。

conew_图片2.jpg

为群众办实事,张庄法庭想方设法让百姓“少跑路”“不跑路”,打造“家门口诉讼”模式。他们深入辖区内每个村庄,发放法庭工作人员联系方式,让群众知道,法官就在他们身边。利用现代科技实现远程办案,初步建成“互联网+法庭”。针对张庄法庭辖区地处农村、留守老人偏多、科技运用尚不普遍的特点,他们更是深入基层零距离办案、家门口办案,受到群众的广泛称赞。

“今年夏天,为解决赡养问题,邓城镇程寨村六组村民程某亮起诉了六个儿子。由于被告人员多,几个弟兄之间还有矛盾,案情较为复杂。”杜五行说,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们将这个案件的法庭开到了村委大院,不仅方便了群众,更向群众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了法律,弘扬了正气。庭审当天,偌大的村委大院涌来上百人,留守在家甚至附近村庄的村民纷纷赶来,大家都热切关注着法官判决。法槌落下,几个儿子均表示服从判决,各自出钱出房,程某亮得到妥善赡养,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一位现场听审的年长村民激动地说:“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杜法官这场审判下来,让我们知道自己并非老无所依,有法律撑腰,我们老年生活将会更有尊严。”

庭前,多一些主动作为;庭上,多一些理解宽容;庭后,多一次温情回访,越来越多的案件就能得以调解结案。张庄法庭大力畅通调解渠道,实现人大代表、调解员驻庭参与调解,特邀8名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多次化解镇政府信访矛盾,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普遍认可。

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兼之商水县法院的大力支持,张庄法庭在“枫桥式人民法庭”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短短几个月时间,形象大为提升,与民距离更近,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截至10月底,张庄法庭今年共办结案件326件,总结案数在全院排名第二,结案率达95%以上。张庄镇关庄村更是被商水县人民法院列入“无诉讼村”创建示范点,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任重道远。面对未来,杜五行充满信心:“张庄法庭在以党组书记、院长张彦兵为首新一届党组的领导下,将在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助力乡村振兴。在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