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收藏 > 原创

活出精彩人生

2020-02-20 08:58:35 来源:  作者: 卢继国
摘要: 活出精彩人生2020-01-04 08:43:16精彩,字面解释为“优美、出色”;我个人理解为“活出精彩”,就是活出高质量,就是拓展了人生宽度、延展了人生长度。在这里

 活出精彩人生

2020-01-04 08:43:16
精彩,字面解释为“优美、出色”;我个人理解为“活出精彩”,就是活出高质量,就是拓展了人生宽度、延展了人生长度。在这里我就关于“活出精彩”,从“梦”这个字开始,谈谈我的几点粗浅认识。
 
首先,敢于造梦。梦有大有小,大到国家梦、小到个人梦。国家梦,是一种信仰、一种图腾、一种精神,个人梦是一种理想、一种向往、一种目标。无论是那种梦,最终必将激发成为一种澎湃动力。聊到这,忽然想到一个“马与驴的故事”。马因有千里之梦,定标行事,驰骋不息,最终行程千里,赏尽了沿途的美景,感受到了生活的无比美好;而驴无梦,终日围着一头磨,原地不动,一个地点活了一辈子,最终抱憾终身而去。这则故事,生动反映出梦之别,竟是天壤之别。习总书记为全国人民绘制了“中国梦”蓝图,就是要激发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号召全国人民立足本职、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具体到我们的个人小梦,我觉得首先要敢于造梦。这梦要切实可行,要切合实际探起身够得着,要量体裁衣,不要盲目追求不能实现的梦,要实实在在根据实情造好自己的梦。我非常喜欢俞敏洪的一句话,“有些人一生没有辉煌,并不是因为他们不能辉煌,而是因为他们的头脑中没有闪过辉煌的念头”。可见这一念头这一梦,对于普通人的重要性,将不言而喻。
 
其次,依梦行事。首先,要与智者为伍。什么样的圈子,决定什么样的人生格局。所以,要与智者为伍、与高人同行,与他们同思同频,努力让自己眼界、心胸大起来,实现“看远、放下、心大”目的。比如,努力与正能量的书友朋友接触、交流,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提升自我。其次,要心存感恩。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激出爱的能量的一种有效方法。它让你愉悦,让你心生感动,让你感到生活的美好。以感恩的心态“见、行、思”,让你快乐盈心、处处和谐。再次,要自律。自律,是人的自觉自发的约束,是自管的产物。如果一个人能力再强,不能自律,任性而为,也必然会是生活的弱者。特别是成年人倘若能够自律,能够很好处理“独处”这个课题,在梦的方向指引下,自律自严,必然会厚积薄发。最后,要动起来。我非常喜欢这句话,趁身能动、心能动,都动起来;不要等身或心一方不能动时,到时悔之晚矣;若身心都不能动时,更是何谈梦?五要努力成为正能量的一束光。以“读书、旅行、见事”为方式,努力让正能量成为一种习惯。每天看几页书,每年出去几次旅行,一生多遇事,努力让人生丰富多彩。
 
还有,让梦成真。其一,要学会思考。人与人认识的区别在于,是否经过深刻的思考。因为经过思考,就好比是双脚长上了双翼,会让你的思想飞起来。可以说,思考是人生认识提升的催化剂。我们虽然达不到“吾日三省吾身”的境界,但努力让思考成为生活的一种有益方式,必然会有不一样的人生。其二,要咬定坚持。所谓好运,是努力结果后的必然。在确立目标后,多数人会常立志,愿意当寒号鸟,因为咬定目标、坚持下去会流汗费心,会付出辛苦,不如安逸享受舒服,所以目标最终成为了梦想。而要让梦成真,必须咬住一个目标,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积沙成塔、集腋成裘,不达目标誓不罢休,唯此才能将梦化为现实。
 
总之,生命在于运动,一个人要想让自己的生命出彩,就得使自己的身和心都动起来,身体力行强身健体,心随所动梦想成真。让我们把己身的梦想与中国梦融合在一起,敢于造梦,依梦行事,不负年华,让梦成真,活出自己无怨无悔的精彩人生。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