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收藏 > 展讯

浓墨重彩呈光华——邹中华画展观记

2021-07-17 14:07:52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 2021年7月9日上午,邹中华画展在北京崇德堂文化艺术中心展览,早上展厅刚开门,慕名前来观展人群已在大门外等候,祟德堂堂主李培义先生和画家邹中华热情接待着前来的嘉宾及参观者。

 文/宜达

2021年7月9日上午,邹中华画展在北京崇德堂文化艺术中心展览,早上展厅刚开门,慕名前来观展人群已在大门外等候,祟德堂堂主李培义先生和画家邹中华热情接待着前来的嘉宾及参观者。

李培义先生引导来宾观看邹中华的几幅代表作品并在画前驻足,他作为邹中华30年的朋友,既是作者成长的亲历者,也是作品创作的见证者。并介绍作品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油画《飞天英雄谱》是大家熟悉的一幅气势恢宏的巨作,中国航天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为弘扬主旋律,用油画作品讴歌中国航天人的飞天壮举,创作这一作品意义非凡,选定谁来创作这幅作品也是作品成功的关键。这个人既要具备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与创作热情,又要有扎实的油画基本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工程师兼总设计师、中国航天员科研中心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先生,严格把关,目光落在邹中华身上。陈主任了解邹中华的成长经历,又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油画教研室主任崔开玺教授的得意门生。踏实可靠,作风优良,基本功扎实,为人诚恳守信。陈主任亲自参与作品的构思,并为创作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几易其小稿,然后放大绘制,历时半年,跨度两年。

这里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当时《飞天英雄谱》创作完成后,正值中国载人航天20周年之际,2012年9月20日上午10时,在航天城中国航天员中心大厅举行了捐赠仪式,将永久陈列中国航天员中心大厅,中国航天员列队迎接这幅作品,八位执行过飞天任务的航天英雄们,在《飞天英雄谱》油画中英雄肖像下依次庄严的签暑了自己的名字。但在画中的八位航天员依次排列的左右边各留有一个空位,这是陈善广主任给下一梯队飞天的英雄预留的位置,10是预示着中国航天载人十全十美。我本人也被特邀嘉宾参加了捐赠仪式,当时《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等各大媒体对这次捐赠仪式作了报道,但后来这幅作品添加了张晓光与王亚平两名航天英雄的肖像,共10位英雄人物,称其为十全十美,这是鲜为人知。前来观展的原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中华合作时报创始人、小读者杂志总编辑杨宗老师说:我们夫妻俩也被邀请观看了这个捐赠仪式,很是隆重,但后来绘制的这幅只在画册与刊物上见过,今天难得一见。

李培义先生接着介绍旁的一幅大型工笔画《揽月》,这幅作品很有意义,她悬挂在中国航天员中心贵宾室,此幅展品为原大复制品,原作与大厅的《飞天英雄谱》距离只有20米。也是贵宾室唯一的一幅画作,其中还有执行中国载人航天首飞任务的英雄杨利伟的作品,他在太空舱拍摄地球的一张放大照片《家园》。大厅与贵宾室不仅举办接待来访各国的航天员及各界人士交流活动,同时承载着中外政要与国际友人的到访,选择这幅画的标准与要求也是很高,不能与大厅的人物画题材相冲突,又要体现中国画的传统表现元素,而且要涵盖美好愿望与航天有关联。邹中华没有太大把握,没有马上答应陈主任交给的任务,只是说回去想一想。陈善广先生不仅是个大科学家,而且是很有人文情怀的大才子,在创作这幅中,陈主任给了作者诸多启示,邹中华将这幅作品如期完成。你们看这幅作品的整体构图为中国的如意造型,共有69朵不同的牡丹盛开与待放的花蕾,六六大顺,天长地久,九五至尊,五只飞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象征五福临门,一轮明月在若隐若现的花丛作为背景,寓意团团圆圆。由中国工笔画学会创始人、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林凡先生题写:揽月,我神舟七号巡天归来,举国欢欣,人天共庆,作此以贺参与创造伟业之中国航天员中心,邹中华作林凡题耑。这幅画与这幅特殊的摄影作品《家园》,与一门之隔的《飞天英雄谱》交相辉映。

李培义先生在油画《启航》、《情暖边关》前停留下来,李堂主继续向大家介绍:这是取材于领袖人物的两幅作品,这两幅创作也是有两个故事。《启航》是取材于新上任总书记第一次访美,书记与夫人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专机,启程时站在舷梯向送行的人群挥别的一瞬间。总书记与夫人到达美国的新闻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播放时,画家邹中华正在美国时代广场看到了这一画面,他与总书记同一天到达美国的。这个新闻当时播出时,广场上无论是外国人还是华人都站起来欢呼。也正巧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副总裁、原专机组安全负责人张富贵邀请邹中华画一幅这个题材的油画。这挥手之间的照片网上能搜到,大多不是人物局部就是背景只有进舱门口局部,看似一个直观的画面,把背景与人物的关系构图处理得当是非常困难的。在构思这幅作品时,既要画面的真实感,又要把五星红旗,宽大的机体,舷梯及进舱门口,人物比例的协调与和谐有机同框融合,视角上让人物既有领袖风范,又不让观众感觉仰视的人物高高在上,还要有与观众亲切平和的互动感;而《情暖边关》在创作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作品取材于总书记当选为军委主席后视察边防哨所,第二年,邹中华作为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与促进会第一届常务理事、西部画院常务副院长,率领画院画家们随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中国西部发展与促进会理事长程路,慰问这个西部最边陲的哨所。当北京军区张英将军陪同领导及慰问随员来到高高的哨所,看到总书记去年冒着零下30度严寒视察的照片,李蒙副主席指着邹中华笑着对张英将军说,慰问团来了名油画家,让邹院长创作一幅油画吧!张英将军马上回答:太好了!程路理事长立即表态:邹院长代表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与促进会接受这一光荣任务。

大家熟知董希文先生的油画作品《开国大典》这一经典力作,他在处理历史性画面与背景融合可以说是神来之笔,构思巧妙,天安门上空蓝天白云下的宏伟建筑及宫灯的独特视角,气势恢宏的场景设计也如此绝妙得当,伟人气贯长空的场景表达的淋漓尽致。《情暖边关》所要表达的是滴水成冰与暖意融融两个不同的矛盾问题充斥画面中,越是隆冬严寒,人物越要有朝气蓬勃。邹中华过去没有画过雪景,正好他的大师兄冰雪油画家冯庆院长来这里喝茶,两人一聊,冯庆说:你何必去写生,这个坚巨的任务我助你一臂之力,我画雪景的场景你随便用。正好冯院长画有一个场景特别符合这个场景要求可以借鉴。这两幅油画创作完成后一面世,受到了同行的高度称赞,被多本大型画册收录及作为封面作品,这两幅油画分别被中国文联《神州》杂志2018年第5月、2018年8月刊登,两幅画还配发了邹中华本人为油画赏析创作的长诗。我本人是做出版行业的,众所周知,国家领导人的照片及绘画作品的刊登审核是非常严格的,在这么高规格的刊物刊发是要得到有关部门认可才行,可见他的作品得到了观众的肯定。他本人也被评为2018年度神州杂志封面人物,而且两幅油画分别被《人民日报》2020版名家书画台历收录。美国华盛顿艺术杂志华文英文版,用了几十个版面对此作了长篇报道。

共和国首席画师、北京师范大学宇一艺术学院院长刘宇一先生,一生追求卓越,创作了诸多史诗题材的巨型画作。刘院长说:一个人物画家是肩负着重大历史的记录者,而且是传播者,年轻一代画家应该有所传承,这是一种责任。邹中华正在记录着这一伟大时刻,努力做一名用画笔见证辉煌的传承者。

应邀前来观展的徐进先生及夫人是邹中华尊敬的师长好友,他说:中华刻苦钻研,学有所成,乐于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事好友李世林也来到画展现场:邹中华十多年如一日持之以恒,文化艺术贴近基层单位,大型宣传壁画,墙报与幻灯片,这些看似繁杂的事物,奠定了他今天的创作基础。

是的,林凡先生多次谈起邹中华都很激动,从1990年中国工笔画大展首展开始,到2008年正式批准,邹中华出谋划策,功不可没,在最需要的时候起到关键作用,不为名利,甘当无名英雄。刘宇一、范曾、娄师白、文怀沙、新凤霞、付林、史国良、石齐、冯大中、何家英等中国文化艺术大伽们,与邹中华成为师生情忘年交,中华还为他们的经典画作创作赏析长诗。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阔海专为邹中华题字称赞:中华奇葩。中国记协名誉主席、北大新闻学院院长、原人民日报社长邵华泽先生为邹中华美术馆题写了馆名。李培义堂主如是说。

李培义引导参观者来到前往二楼大厅的挑高处,一幅高三米五宽七米的大油画展现眼前。李堂主介绍说:这幅《听泉》油画,是邹中华2009年为崇德堂文化艺术中心创作的,眼前的三对孔雀色彩形态各异,栖息在大山脚下的树Y上和岩石旁。美丽的羽毛与盛开的花卉在层层叠嶂山峦的映衬下格外耀眼夺目。飞流而下的瀑布,潺潺流水的清泉,演奏出轻轻的和谐之曲,它们在静静的聆听着、享受着阳光下的安宁,谁又不向往这大自然的美景和聆听这天籁之音呢?此幅佳作,让人置身于宁静、详和、华美、富贵的天地之间,给人以无限遐想。这与我创办崇得堂的主旨一脉相承,崇德向善,她的最高境界是宁静致远。

此时大家不约而同一齐鼓掌。杨宗老师声音高吭:今天不仅享受了一场艺术盛宴,又感受了崇德向善的洗礼!

在大家又一遍热烈的掌声中,第一批来宾画展观止,大家热情高涨的心往仍在向善向美的憧憬之中。

邹中华,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艺术品鉴赏与收藏专家。师从崔开玺、刘天呈、林凡、史国良、张欣若、张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在职研究生学历。邹中华的美术插图千余篇幅分别刊登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华英才》画刊等刊物及主流媒体上,出版多本专著与诗集。

近10年开始美术专业创作。现为职业画家。大型油画《飞天英雄谱》陈列中国航天中心大厅,大型工笔画《揽月》与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拍摄地球作品《家园》,只有这两件作品陈列在中国航天员中心贵宾室,油画《情暖边关》、《启航》被多家单位收藏悬挂并被多本大型画册作为封面作品,大型油画《听泉》被北京崇德堂文化中心收藏并悬挂大厅,大型油画《紫气东来》被湖南尔康制药公司收藏陈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