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中国(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2019-09-27 14:13:45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强国战略被放在突出位置,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是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推动我国产业价值链升级和更好融入全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强国战略被放在突出位置,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是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推动我国产业价值链升级和更好融入全球供给体系的有力推手,在减少国际市场壁垒、强化国内市场准入、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随着我国服务水平和国际话语权的进一步提升,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在构建开放包容、互信高效的贸易协调机制、助力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市场规模不断增加,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吸收外资水平进一步提高。2018年,全国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21%,有1861家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机构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收入同比增长35.68%,一大批规模大、水平高、能力强的中国检验检测品牌正在快速形成。2018年,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吸收外商投资企业数和投资额同比均呈现翻倍增长,在高技术服务业的八个行业中表现出色。商务部服务外包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7月,检验检测服务外包增长迅猛,离岸执行额同比增长122.8%。

江苏省常州市在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外包集聚发展方面拥有独特亮点。在周边苏州、无锡、南京等老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包围下,常州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完善检验检测认证产业载体建设和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为常州整体产业转型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家检验检测服务行业发展树立新的标杆。作为江苏省首批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之一,常州拥有良好的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基础,目前已落地常州的检验检测认证企业既有全球鉴定、测试和认证服务的领导者和创新者,又有国内食品细分领域安全标准的制定者,这些企业引领了中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新标准。

2019年9月27日,中国(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峰会在常州市隆重举行,来自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质检总局、江苏省政府、常州市政府、部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全球检验检测认证知名企业、国内检验检测认证领军企业、资深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等120位产业链嘉宾集聚一堂,围绕“质量引擎,智检护航”这一主题,聚焦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如何提升质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

本次峰会在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和常州市人民政府的共同指导下,由常州市商务局和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具体承办。峰会由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杰和常州市天宁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曹志伟主持,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和常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曹佳中致辞

邢厚媛主任指出,面对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形势,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发达的检验检测认证产业,是制造业商务流程外包的重要领域,更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保障产业,建设制造强国,需要强大的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做技术支撑。发达的检验检测认证产业能够推动中国产业链、价值链地位提高,促使中国制造业和加工工业高水平融入全球供给体系,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曹佳中常务副市长认为,随着国家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实施,产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四新”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检验检测认证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常州是全国8个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之一,常州市各级政府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中国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建设工作,全力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政策服务,努力营造园区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

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副司长乔东,中国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龙头企业华测检测认证集团(CTI)副总裁曾啸虎,北京莱伯泰科(Labtech)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克博士,英国劳氏质量认证(LRQA)东北亚区总经理王崧分别以 “构建技术秩序,促进高质量发展”、“检验检测资质认定制度改革与发展”、“新常态,新模式,新变革下检验检测行业的创新需求”、“智能化时代的分析检测”、“认证迈进大数据时代”等为题目发表演讲。

刘兆彬认为,技术秩序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必要条件,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新架构是技术秩序的基石,检验检测和认证要为其他产业和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秩序架构,要站在技术秩序的高度 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曾啸虎从经济基本面、技术基本面和改革基本面三个角度阐述了新常态, 新模式, 新变革背景下检验检测认证产业的创新需求,认为,检验检测的基本定位, 功能, 方法论没有根本的改变;但随着新商业模式创新, 流程创新, 标准创新带来的变化要求法律法规的更新也要加快;应回到基本面, 做好在公正和准确基础上的数据生产功能;应持续应用新技术提升数据生产, 数据采集, 数据分析的效率;应组建跨学科, 能力组别的专家团队来加强评估工作;应在以上基础上持续更新标准。

王崧分享了工业4.0/大数据下质量认证服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拥抱并实施数字化变革已经成为了英国劳氏集团战略的重中之重。 劳氏质量的战略一方面要夯实现有的业务,同时拓展其产品和服务至新的领域,为面临全球共同挑战影响的复杂、关键基础设施工业领域和全球供应链提供解决方案。

峰会高端对话环节由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强主持,国邦医药化工集团董事长邱家军、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永锐、珀金埃尔默(PerkinElmer)总监刘继涛博士、天宁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倪云泽、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高级专务杨卫平等作为对话嘉宾,围绕“检验检测认证产业的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未来的发展趋势”、“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如何通过标准化和提升质量等手段助力常州整体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在标准化和提升质量方面工业企业用户的需求和关注点”、“地方政府在推进产业园集聚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链资源,助力园内企业做精业务、做大规模、做响品牌,打造共荣共生的良好产业生态的举措”等议题开展深入精彩对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