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成功举办2021中国绿色经济年会 热议“碳达峰与碳中和”实现路径

2021-04-24 16:07:00 来源: 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2021年4月22日,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成功举办,年会以“绿色‘十四五’—新局面、新机遇、新动力”为主题,来自国家部委的领导专家与能源领域大型央企国企以及环保产业、绿色建筑、数字经济等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共300人出席会议。

 2021年4月22日,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成功举办,年会以“绿色‘十四五’—新局面、新机遇、新动力”为主题,来自国家部委的领导专家与能源领域大型央企国企以及环保产业、绿色建筑、数字经济等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共300人出席会议。

大会发布了绿协2021年发展报告,绿协执行会长邓继海介绍,2021年是建党100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交汇点,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将以“绿色力量献礼建党100年”主题系列活动、绿色产业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更大力度推进绿色产业集群建设与政府合作”3大内容为总体思路展开6项重点工作,发挥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专业化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贡献。

大会举行了“碳达峰”与“碳中和”主题圆桌会议。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讲话指出,从国际形势与国内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两方面出发,推进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意义都非常重大,全社会各行业尤其能源环境领域的企业,要将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做为重大战略使命,同时,把握这一使命所衍生的发展机遇,在“十四五”时期推进减污降碳与各项绿色产业快速发展。沙祖康建议绿协理事会体系企业建立平台“内循环机制”,通过内循环机制加强交流和融合,集中力量办大事,促进绿色经济重点行业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建设与发展。

国务院参事、原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作了“中国(30·60)战略的难点与对策”主题演讲,指出“碳中和”承诺的兑现关键在城市,十四五期间应主动采取措施,降低城市建筑能耗,创造低碳发展新模式。首先,城市建设应该以人为本,应该具有自我改进的能力,城市可以从高碳向低碳转移,发动每个市民的能动性和积极性。此外,在城市建设中要警惕高技术的低碳陷阱和外部植入式的低碳陷阱,利用传统智慧、本地文化、实用的新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组合进行合理的城市规划,让城市的绿色发展走的更稳更快更和谐。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作“扎实推进全年绿色发展转型,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主题演讲。陈存根表示,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是全世界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我们必须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行动起来的大事。首先,要坚定不移以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重点格局,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让绿色低碳简约生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表示,要充分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意义和重要性,气候变化关系到全人类的共同命运。首先,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要充分理解,环境质量最终的改善,要与经济结构、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碳达峰、碳中和就是我们国家能源结构、经济结构最显著的标志。其次,此次“碳达峰、碳中和”不亚于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彻底改变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技术发展的格局。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华能雄飞新能源公司、航天五院514所、四川科道农业公司、当代集团第一服务控股公司、河北道荣新能源公司、北京城建华晟交通建设公司、泛华建设集团、北京誉铧生物科技公司、中城环建公司等12家企业从清洁能源发展、储能与能源应用、航天科技卫星遥感应用、城市绿色规划设计、生态绿色建筑、绿色环保产业等6大领域报告了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产业路径与举措。

大会还组织了“十四五”环保产业与“十四五”数字经济产业两大主题会议。“十四五”规划中,环保产业与数字经济成为重要发展领域,在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进程中,相关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市场及发展模式,将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

国家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指出,疫情和新基建按下了数字经济加速发展键,数据正在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正在全面赋能经济的增长。首先,数字技术对绿色经济发展的首要推动力就是推动能源产业生态链的各个环节的改进提升。其次,数字技术正在重构能源行业的管理模式,5G技术正在改变能源的生产和传输模式,数字技术对生产行业和传统的工业制造业正在进行生产系统的智能化改造,数字技术已经逐步在成为引领能源产业变革的源动力。数字经济未来将加速信息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物联网“三网”融合,将建立一个以数据为基础的新的工业发展的基础平台。

来自杭州银江环保科技、上海博德尔环卫集团、浙江青草地控股、苏州鼎德电环保科技、河南博清大气治理、巩义市良慧环保科技、内蒙古聚点环保、武汉鼎业环保工程技术、中钢生态环境科技、大唐融合、中睿信数字技术、北京爱科农科技、北京酷数智能科技等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围绕“十四五”时期环保产业的新市场、新技术与新模式,以及“十四五”时期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数字技术创新、能源革命、行业发展模式等内容,充分交流了环保产业发展与数字化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企业举措。

2021中国绿色经济年会表彰与发布了“感动2020-绿色贡献”企业,从抗疫、绿色发展创新模式、绿色科技创新、碳目标贡献四个内容出发,细数2020年度绿协会员企业的荣誉事迹与突出贡献。

2021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启动了2021年度一系列重大项目合作,围绕新能源、楼宇经济、数字经济、团体标准、绿色金融、产业合作等方面举行了“十四五”绿色发展重大战略合作签约公示,共同推动相关行业发展与深度合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