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益

被留守的每一天是这样过的 ——2020年度《留守儿童蓝皮书》暨中国留守儿童心理发展报告

2021-01-21 10:46:11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瑶
摘要: 1月21日,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线上直播了2020年度《留守儿童蓝皮书》发布会,在疫情阴霾之下,一场持续关注并改善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为孩子们点亮希望之光,助力儿童心理
    1月21日,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线上直播了2020年度《留守儿童蓝皮书》发布会,在疫情阴霾之下,一场持续关注并改善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为孩子们点亮希望之光,助力儿童心理成长的交流会,如期温暖而至。
图片1.jpg
今年的发布主题——见己
    做学问的第六年
    这是上学路上连续第六年发布留守儿童心理发展报告,从一个做公益帮扶的NGO,一点点摸索着开启研究之路,到现在发布第六份年度研究报告,背后是一群较真的人。“不研究,勿公益“是创始人刘新宇先生提出的倡议,当公益帮扶的范围越来越广,公益产品是否真能帮到点子上,是上学路上最为看重的事情,因此开始边帮扶、边做学问。
    从最初针对留守儿童本身的探查,慢慢辐射到每个留守儿童身后的父母、家庭、学校、朋友。每一年,针对不同维度的调研报告,就像每个不同角度的切面,一刀下去,揭开鲜少人了解的现实,今年的这一刀,聚焦在留守儿童如何看待自己,及他们如何看待朋友。这,关乎他们在被留守日子里每一天的生活感受。
    留守中的“自己”
    在今年的研究中,引入了“身份认同”的概念,在探查中,将数据抽丝剥茧让我们看到了留守儿童对“自己”这个词的主观感受,同时,也展现了他们所认为的自己的公众形象以及自我概念。这些在留守日子中慢慢建立的对于“自己”的理解,是如何形成的呢?形成之后又将对他们未来的人生产生什么样细微又持续的影响呢?
    同时,“见己”的过程中,也伴随着慢慢体会到的周围人对自己的评价,以及带来的反向影响力,大致相同背景的留守学生,在同样境遇下竟会形成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和交友方式,这之中又蕴含着怎样的警示意义呢?
    被留守的日子里,那个小小的“自己”有的在倔强地破土而出、有的则闷在原地困顿地徘徊,他们需要被看到、被了解、被帮助。
    为孩子点亮希望
    这场温暖的公益发布,得到了诸多社会有识之士的支持与帮助。直播初始,便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主题发言。在论坛环节,许多公益参与者都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为观众们带来了独到见解和行业干货。
    寒冬腊月,人心向暖,这“暖”,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正在通过互联网,如涓涓细流,汇聚于此,为人们带来力量,为孩子点亮希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