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华人

母亲的心 | 朱瑞月

2019-03-22 16:40:36 来源: 吉林临江 作者: 朱瑞月
摘要:母亲的心 | 朱瑞月 主编按语:让岁月多给母亲一些静好和安宁吧...... 关于母亲的文字,总是写不完地写,似乎用再多的语言都难以表达对母亲的爱。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心里是

母亲的心 | 朱瑞月

 

 


 

 

主编按语:让岁月多给母亲一些静好和安宁吧......


 


关于母亲的文字,总是写不完地写,似乎用再多的语言都难以表达对母亲的爱。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心里是充满了无力和不舍,多么希望母亲永远不要丢下我,能让时光慢些再慢些,在未来的时日让我可以多陪陪母亲,这么想着,便要流泪了……
 


 

母亲刚刚出院没几天。虽然春风渐暖,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万物都焕发着勃勃生机,可是母亲的身体太过虚弱,一阵风便又让她伤了风,一声声地咳着,给母亲熬了萝卜姜汤蜂蜜大枣水,又去药店给她买了感冒药,止咳的、化痰的,吃了两天虽有好转,可母亲还是齁齁喘着,胸里像装了风箱。母亲没有食欲,只能变着样地给母亲熬点粥。看着儿女们那焦灼和期待的眼神,母亲也许是不忍心看到儿女为她担忧,于是强挨着喝上一小碗。二哥买来各种水果和罐头,母亲更是难以下咽。请来了好友李姐,给母亲罐疗,拔罐的印记呈紫黑色铺满了她的后背,看着令人揪心!昨日终于听到母亲喊饿了,于是赶紧热好了粥,她吃了满满一大碗。晚上外甥女陪着她,和我通过电话,外甥女说母亲在屋子里能溜达溜达了。这段时日,埋藏在心里的阴霾终于透进了一丝光亮,心里略敞亮了些。母亲您知道吗?您的冷,您的暖,您的疼,您的痛,都牵扯着儿女们的每一根神经!
 


 

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了。八十一个春秋,看其漫长,却又如此的短暂。经历了风风雨雨,人世沧桑,母亲的心脏遭受了太多的交战与折磨,如今再也承受不起一丝一毫的风吹草动。从2018年到现在,母亲已经被抢救四次。每次医生的话都让我们儿女胆战心惊。仿佛看到死神正在向母亲慢慢逼近并伸出魔掌。母亲还是舍不得我们的,一次一次在几乎窒息的时刻又挣脱了回来,她就像闯关一样,给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惊喜。但,母亲犯病的次数却越来越频繁,间隔越来越短了。我们儿女心里都清楚,在侥幸的同时,那种莫名的恐惧却常常笼罩心头。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命运便不会眷顾母亲,狠心地将母亲带走……
 


 

母亲多年心衰,在岁月的磨砺与摧残下,她的心脏已经无法正常工作了。除了每天大把地吃药,没有好的办法可以让母亲的心脏焕发活力。这些年母亲为了让自己健康,她一直做着老年健身操,每天坚持写书法。然而一些病疾却早已在母亲的身体埋下了隐患的种子并伺机而动。母亲白天黑夜与它们对峙着抗争着。如今母亲老了,力气渐渐流失了,甚至走路都艰难。那些种子得了机会便开始了趁虚而入,让母亲呼吸困难,身体有气无力。
 


 

母亲的心脏曾经受到太多的惊扰与伤害。在那些不平静的年月,当父亲被打成右派,大哥也被抓起来和父亲一起批斗的时候,那每一拳每一脚似乎都踢打在母亲心上。父亲任职林场书记的时候,被一个歹徒持枪威逼僵持了几个小时,那种担心与恐惧让母亲的心瑟缩成了一团。大哥和嫂子总吵架,一次次半夜敲门,母亲便心率加速,手哆嗦个不停。大哥醉酒,每次像魔鬼一样地纠缠着母亲的时候,母亲心痛难过得不行。当医生宣布大哥已经不可救治的时候,母亲的心都碎成一片片。那年,一场车祸让我险些丧命,母亲的心几乎要跳出了胸膛。她的心都承受了些什么啊?
 


 

母亲年轻时心灵手巧,每到春节前,母亲点灯熬夜,一件件地给邻居家的孩子做新衣,从不收钱,母亲累却快乐着。有一年,母亲为了成全一对年轻人,却被年轻人的母亲不分青红皂白的谩骂数落,母亲心里窝囊,却一句争辩的话都没有。后来那家人给母亲道歉,母亲除了祝福没有一句怨言。母亲每天早晨泡上一大碗饼干等着刘姨来家里一起做早操,刘姨摔断了胳膊,母亲伤心难过,买着刘姨爱吃的饼干去看望她。每到春节,母亲的心啊开始了不安定,那些个老邻居老姐姐她一定是要探望的。走不动了,就打发儿女们去,母亲说人情是靠走动的。
 


 

那年二哥因为误吃了野果子,吐得几乎人事不省,黑夜里母亲背起二哥去卫生院,路上几乎累到虚脱。姐姐小时候感冒发烧成肺炎,耽误了治疗,落下了气管炎,母亲的心充满了懊悔与自责。父亲病重期间,性情大变,糊里糊涂打人骂人,母亲忍着受着,一边安慰着儿女 ,却将委屈和泪水悄悄咽在心里。那一年年,家里的亲戚走一个又来一个,吃吃喝喝,母亲绞尽脑汁,吃着这顿想下顿,母亲操碎了心。那一个个寒冷的冬日 ,起得最早的是母亲,睡得最晚的也是母亲,母亲用自己的心温暖着儿女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冬腊月。
 


 

母亲的心脏在岁月的流逝中,不断被惊着吓着,不断地伤着痛着,不断地累着苦着,不断地去疼着爱着。父亲离世的时候,我曾经在心里责怪过母亲为什么不掉一滴眼泪,心为什么那么硬?如此想来,母亲只是把最柔软的时光留给了我们,而把那些最坚硬的留给了自己。
 


 

母亲撑着四处漏风的身体,即使再难受也不愿表现出来,只要是儿女买吃的回来,即使自己不愿意吃母亲也会尝上两口。从小到大,几乎听不到母亲抱怨和责怪的话。父亲活着的时候,总说母亲太惯着儿女,但是我们却能深深体会到母亲那宽容而柔软的心肠。有时我们会和她生气,就因为她的隐忍而贻误了病情。母亲总说你们都有自己的事,忙得要命,不愿意去打扰你们。可是母亲您哪里知道,还有什么比您的健康更重要的呢?母亲坚强的背后其实是那么不堪一击。二哥每次去天津女儿家住一两个月,母亲必然会犯病;侄女每次探亲领着一对儿女回来,人一走,母亲又是犯病。母亲越来越依赖和留恋儿女了。那天我和母亲说,三月末我也要回林场了。母亲没有说话,我却感受到母亲的落寞。母亲可以陪我们长大,可是我们真的能做到陪伴母亲到老吗?想起来便心生痛苦。生活啊,有时真的残酷又无情!有时一边想陪伴母亲,可是生活又不得不逼着你启程。我和母亲说:“妈,冬天回来咱俩一起参加老年大学。你学书法,我学唱歌跳舞。”母亲淡淡地回应着:“妈都走不动了,还不知道能不能活到冬天呢。”听着母亲的话,心里难受得说不出一句话 ,感觉母亲真的像要离开一样。
 


 

记得自己在五六岁的时候,母亲和几个大婶大娘上山搞副业,没曾想却迷了路。天黑了都没回家,听说母亲丢了,我嚷嚷着大哭,心里害怕极了,死活不肯回家,就让父亲抱着我在路口处等着,哭得嗓子都哑了。那时母亲是自己的世界,是自己的全部,无法想像没有了母亲该怎么活?去年的秋天我在林场参地干活,接到哥哥电话告诉我母亲病重,医生正全力抢救,让我赶紧回临江。一路上,我眼泪止不住地流,那种巨大的慌乱和恐惧在多少年之后又一次深切地体会到了,我不敢说话,只是在心里一遍又一遍祈祷着:母亲不会就这么扔下我不管的,她舍不得的,您一定会挺过来的,母亲坚强,不要走!不要走!不要走!母亲似乎听到了我的呼唤声,她终是疼我的,上苍垂怜,她又一次死里逃生。我感谢母亲,否则那次我将抱憾终身。那次住院,母亲知道秋天是我最忙的时候,所以不断催着我回去。一直以为,经历了那么多磨难的母亲,没有什么可以击倒她,可就在我返回家的第三天,母亲病情又急剧加重,我又差点失去了母亲。那之后母亲悄悄地和我说,其实心里很希望我能留下来陪她,可是想想参地活多,怕耽误了我,母亲对儿女总是有太多的不忍心!是我忽略了母亲的感受,更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而羞愧和自责。再之后的几次住院,我都会日夜陪伴着母亲,真的太怕有时一个转身 ,妈妈就会离开。
 


 

时光在一分一秒地向前走,母亲真的老了,头发花白了,路也走不动了。母亲的心在经受过一次次的碰撞和挤压后已经千疮百孔,脆弱不堪。可是母亲的心啊,对儿女的思念和挂牵却与日俱增,想着这个,念着那个,一辈子为了儿女为了家,忧着儿女的忧,乐着儿女的乐,千叮咛万嘱托。在细水长流的日子里,母亲用爱为儿女们缝补着一个又一个的伤口,儿女们也将用感恩和爱去回报自己的母亲。
 


 

这个春天,充满了离别的气息。几天里送走两个好友的母亲。这样生死离别的场面看过了也经历过了,每次亲人们那撕心裂肺的场面却还是让自己一次次动情,那悲伤的阴影总会在心底停留好一阵子。
 


 

人生的路上,我们无法挽留住时光,更无法战胜衰老与疾病,那些舍不得的、爱过的、最珍惜的,都将在时光的深处一一离去。爱和感恩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你用几个文字码出来的,那是需要用心经营一辈子的不是吗?有时我们总是以各种忙碌为借口,甚至以各种等待为理由,可是我们年迈的父母还有多少岁月去为你停留呢?当你真的挣脱了繁忙,当你真的拥有了一片江山的时候,面对你的却是太多的来不及。所以,多点时间去陪伴我们的至亲吧,陪她说说话,陪她吃顿饭,为她收拾一下屋子,为她买件衣服……这些小小的,最简单的爱,却足以让母亲满足与欢喜。当我们还有妈叫的时候,当我们还有妈疼的时候,让我们去好好珍惜这母女一场吧!也希望余生,岁月多给予母亲一些静好与安宁,与母亲一起迎接每一个日落与黄昏。
 


修改于2019年3月10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