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华人

情系哈南热土 凝聚文学情怀

2019-03-29 12:14:29 来源: 哈尔滨 作者: 张静波
摘要: 情系哈南热土 凝聚文学情怀——哈尔滨著名作家王洪彬为冰城文学馆赠送个人文学著作 三月的哈尔滨,乍暖还寒。2019年3月26日上午,哈尔滨著名作家王洪彬、原黑龙江

 情系哈南热土 凝聚文学情怀

——哈尔滨著名作家王洪彬为冰城文学馆赠送个人文学著作

 

三月的哈尔滨,乍暖还寒。2019年3月26日上午,哈尔滨著名作家王洪彬、原黑龙江省原外宣办主任徐世铭,《哈尔滨日报》记者、作家申志远,摄影家吴琼前往冰城文学馆参观。平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栾东霞、副部长张静波参加赠书活动。

作家王洪彬,笔名雪墨,1955年参加工作,历任国营滨江电器厂宣传干部、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干事、《学理论》杂志总编辑、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局局长兼党委书记等职务。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

著有长篇历史小说《大雪谷》《梦断虎头》《索菲亚教堂》《哈尔滨保卫战》《远东角斗场》等;与人创作的电视剧剧本《荒原城堡731》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1993年获哈尔滨天鹅文艺大奖一等奖;歌剧剧本《安重根》获1994年黑龙江戏剧大奖二等奖;长篇历史小说《大雪谷》获1994年中国文学艺术大赛鲁迅奖一等奖。

作家王洪彬,曾经在平房区工作和生活,如今已85岁高龄。老人精神矍铄,神态可掬。提及平房区,他对家乡这片热土依然一往情深,情怀依旧。他亲自赠送了《哈尔滨保卫战》《梦断虎头》等四部精装本长篇小说,欣然签名赠送冰城文学馆,并放入本人作品展柜。

谈到冰城文学馆建设,作家王洪彬感慨颇深,他深感平房区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文化建设,“731”陈列馆新馆举世瞩目。平房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精心策划冰城文学馆,搜集作家珍贵的著作和手稿,对于冰城文学的发展和文化传承,意义深远,首开先河。他建议冰城文学馆要不断地充实哈尔滨文学家的原创作品和手稿,不断地扩大冰城文学独特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使冰城文学馆真正成为哈尔滨文学家的文化交流基地和文学创作基地。(张静波记者朱善永报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