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

绍兴大学生暑期实践的全新打开方式

2021-07-09 18:36:18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实现城乡融合和可持续发展,增进农民福祉,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的大学生们走进浙江省义乌市义亭镇杭畴村开展了“红色兴教育,科技促振兴”为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文/周梦瑶、何泽璐

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实现城乡融合和可持续发展,增进农民福祉,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的大学生们走进浙江省义乌市义亭镇杭畴村开展了“红色兴教育,科技促振兴”为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7月4日,“财”有可为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走访了杭畴村村户。通过走访调研,队员们了解了当地农作物种类与产量,知道了当地的经营方式是家庭农务,且当前的销售渠道主要为市场批发、超市采购等,销售范围主要是义乌本地,销售的辐射面积相对较小,利润较少。为改善这种情况,队员们应用所学的互联网金融知识,结合当前新媒体发展趋势,帮助三户村民在“爱心购薄销”平台上进行账号注册,为他们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5日上午,队员们再次来到杭畴村当地的葡萄果园,向果园主提出了采摘体验游的建议,但发现这里的地理位置相对而言比较偏僻,大家很难找到这个地方。经过商议,大家决定帮村民制作创意路牌以便指明果园位置方向。

大家采购了绘画材料,每个人都发挥自身的想象力设计图画样式,积极分工进行制作。有的同学负责路牌设计,有的同学负责锯木板,有的同学用起了电钻钻竹竿,大家在烈日下忙得如火如荼。制作过程也吸引了周边的村民,大家也邀请村民参与到此次制作之中。同时,实践队员还为村民制作了葡萄宣传的视频,吸引人们前来采摘游玩。

5日下午,实践队进行了线上直播,在直播间里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介绍杭畴村当地的农产品,其中以葡萄为主。实践队员们纷纷化身助农主播,深入果园向网友们介绍果园里葡萄的品种、口感、特色、种植方式以及成熟时间,种植葡萄的村民也出现在直播间里回答网友提出的各类疑问,让更多的人了解此类农产品。

由于天气炎热,棚内温度达到了48摄氏度,直播所用的手机高温预警导致直播中断了3次,队员们只能一手举着手机,另一手举着小风扇给手机降温。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直播半小时内就吸引近千人观看,点赞量达到1.3万,评论数达到1110条,共计售出葡萄300多斤,是一户村民平时日均零售量的10倍左右,这极大地增强了村民网上销售的信心。

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中,从资料收集到实地调研访谈,从绘画设计路牌到手动锯木板钻孔穿铁丝,再从宣传片制作到直播助力带货,队员们均投以了饱满的热情。一位队员这样说:“往年这个时候,放了假一般就是点点外卖,打打游戏,看看视频,今年这个暑假很不一样”!这个不一样的暑假,在绍大学生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村民开网店、拍视频、开直播、立品牌,这不仅增强了大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也极大地鼓舞了村民积极紧跟时代的发展,利用“互联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自己的经济收入,也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青年大学生的力量。

图为村民为实践队员示范采摘过程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为村民介绍爱心购平台,并帮助村民在平台上建立网店

图为“财”有可为暑假实践队帮助村民直播带货

图为“财”有可为暑假实践队与村民合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