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民来信

新官怎能不理旧账?专补资金疑似挪用 ------怀柔区政府不该把恒泰公司逼上绝境

2022-10-06 09:23:56 来源: 中华网 作者:
摘要: 北京市恒泰兴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和2016年5月,通过两次司法拍卖取得了怀柔区前安岭铁矿的全部股权、采矿权和经营权,并按照国家和北京市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完

 北京市恒泰兴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6月和20165月,通过两次司法拍卖取得了怀柔区前安岭铁矿的全部股权、采矿权和经营权,并按照国家和北京市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完成了相关手续的变更,取得了矿山企业必备的资格资质,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20年底。同时,恒泰公司投入巨资,按要求完成了矿区综合整治和设备设施的更新改造,矿区选厂经过专家评审和环保验收,达到国家绿色矿山标准。2016年底,前安岭铁矿恢复生产各项工作全部完成,累计直接投入超过3.5亿元。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可是,怀柔区政府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前提下,一直不同意企业开工复产。2018917日,时任区政府卢宇国区长主持会议,专题研究解决该矿山关闭退出补偿事宜,形成了《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前安岭铁矿有关问题会议纪要》与企业协商议定,政府予以合理补偿后矿山提前关闭退出,并于1017由经信委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进驻企业,先后完成了对矿山及资产投入等情况的评估审计和法律尽调工作。20181225日经信委拟定了《北京恒泰兴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所属前安岭铁矿关闭退出方案》;201938日,时任怀柔区常卫书记签发的《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市政府专题研究怀柔区前安岭铁矿关闭退出及治理修复项目的请示》申请前安岭铁矿退出补偿金共计2.644767亿元,经市政府研究,由市、区财政各自承担50%195月市政府按照区政府审计结果已将50%补偿专项资金1.322384亿元划拨至区财政(怀财经[2020]748号,据了解这笔资金已经被挪用);经过半年多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专项工作组完成了相关工作,形成了初步处理意见,主要内容是:依据评估审计结果(1.43亿元),政府予以合理合法补偿,并根据实际情况以奖励资金(5000万)等方式,努力使企业损失降到最低。

1665019478(1).jpg

恒泰公司上访人员在怀柔区政府大门前齐呼“人民至上”!

 可是,没有让他们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20195月,由于区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交流调整,新的政府对领导对原来的退出补偿政策资金不予认可。造成补偿迟迟没有兑现,恒泰公司曾达80多次向怀柔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困难和诉求,均无进展。直至2021年底,他们通过信访渠道约见现任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梁爽和常委副区长王建刚,两位领导与公司股东进行了多次商谈,承诺尽快妥善解决此事并成立了退出补偿专班。遗憾的是,至今也未有实质性进展。其间,恒泰公司也多次向区政府和专班发函询问情况均未得到回复。转眼此事已过了5年,政府仍未履行承诺。

 在此情况下,恒泰公司股东和工程方不断到国家和市、区信访部门以及到区委区政府上访表达诉求,王建刚副区长也接待了企业代表,可是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按北京市产业政策,前安岭铁矿项目属于北京市保留十五家矿山企业之一,该项目投资巨大,涉及股东投资人及五个省市400多人的生活和生存。因退出该项目且未拿到补偿款,恒泰公司目前有债务2.51531亿元无法偿还。其中:拖欠工程尾款1.34亿,涉及7家施工队共计300人;设备尾款3629万元,涉及16家单位;;工人劳务费2112万元;涉及4家采矿队220831万。目前,公司运行极其艰难,濒临倒闭。企业职工、股东、债权人等不断在国家、市、区信访部门上访表达诉求,此事在“二十大”召开之前,如不兑现补偿款项,受众群体情绪将更加激烈,极易引发重大的群体性事件,后果不可预测。

 为此,恒泰公司强烈要求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要亲自调度,亲自研究此事,督促怀柔区委区政府限期解决,并督促怀柔区履行政府承诺,对企业关闭停产退出补偿事宜,按照当初腾退补偿方案依法依规据实补偿,政府要言而有信,不能朝令夕改,当初企业是因为相信政府的承诺才支持政府的工作,积极配合区政府关停,拆除腾退等后续工作,但现在区政府不但没有履行当初的承诺,反而一直在拖,之前达成的意见也一直在变,区政府在对待公司来说是失信于企业的,这让企业是很难理解的

 希望怀柔区政府要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客观公正的原则,尊重企业的合理诉求,按照当初对企业的承诺和方案等抓紧推进落实补偿和奖励资金以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尽快帮助企业摆脱困境,请务必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补偿到位,以确保“二十大”召开之前的社会稳定。

 1665019509(1).jpg

上访人员被堵怀柔区政府门前

希望怀柔区政府对补偿内容抓紧与企业对接,由区政府成立的专班对原区政府聘请的评估公司就做出的评估报告抓紧与企业对接,逐一核实评估内容企业对无争议的款项及时兑现,对有争议的协商解决。如果现在一味的强调让企业走司法途径解决,那么当初区政府为什么就没有按法律法规政策依法办事呢?,企业是北京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审批的合法企业,也就是说“谁审批,谁管理,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怀柔区政府是没有权限关停的,更何况没有给企业的出具任何关停的相关手续,企业积极配合政府工企业不走司法途径的另一个原因,打官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的投资人,债权人的生活到了极其困难的地步,他们不可能等到那一天,同时企业已经无法支付打官司的费用

 希望北京市委、市政府责成区委区政府高位调度尽快做出决策,“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指导思想,解决群众急、难、愁,充分考虑企业和职工的困难,将市政府拨付的1.32亿资金及时拨付给企业,不能一拖再拖,企业与职工是等不起的,投资人、债权方和工人都处于崩溃边缘,随时可能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局面,届时企业无法控制,可能出现造成社会极大负面影响。

  二十大召开在即,近日恒泰公司及关联单位职工,集体到怀柔区政府上访,但没有领导接见。他们将根据信访政策,逐级上访,怀柔区政府不接见,就到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政府不解决,就去国家信访局,总会有一个说理的地方。

 恒泰公司难道就这样被逼死了吗?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