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文化

《菜根谭》:向内寻求,摆脱依附他人的思想,方为真正的赢家

2019-08-29 16:53:58 来源:  作者:
摘要:国学文化《菜根谭》:向内寻求,摆脱依附他人的思想,方为真正的赢家。 有这样一句非常通俗的话,叫做“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当你去依靠一个人或者一个事物的时候,你

国学文化《菜根谭》:向内寻求,摆脱依附他人的思想,方为真正的赢家。

《菜根谭》:向内寻求,摆脱依附他人的思想,方为真正的赢家

 

有这样一句非常通俗的话,叫做“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

当你去依靠一个人或者一个事物的时候,你总以为是一个很稳妥的计策,但是殊不知,你所依靠的一个事物看似很强大,其实也面临着很多变化和改动。有一天,你所认为强大的一个人或事物或许也会濒临崩溃。

但是往往在人性中,却充斥着这样一个人性的弱点,那就是:趋炎附势,攀附势力。

大多数人总认为那些势力之人,能够一手遮天,拥有很强的权势,值得自己去依靠。但是事实并非是这样,从客观角度去分析,所有的人和事,没有一成不变的。

《菜根谭》:向内寻求,摆脱依附他人的思想,方为真正的赢家

 

这样一个时代变化太快了,今天看似强大,明天说不定就已经消失。

所以在这里也给很多人提一个建议,就是永远不要想着依靠任何人,更不要去攀附权贵。通常攀附权贵之人,他们总是存在着一种仰视富贵,轻视贫穷的状态,其实这是错误的。

这样的一个行为,不但让自己处于一个不安定危险的因素之中,而且还会给别人造成一种很低下的印象。

最好的状态,就是在自身发展,让自身强硬,自己做自己的靠山。

《菜根谭》:向内寻求,摆脱依附他人的思想,方为真正的赢家

 

《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附势者,如寄生依木,木伐而寄生亦枯。窃利者,如蝇虰盗人,人死而蝇虰亦灭。始以势利害人,终以势利自毙。势利之为害也,如是夫。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依附权贵的人,就好像藤萝依附在大树上,树被砍倒之后,寄生的植物也会随之枯萎。依附权贵,苟且得利的人,就好像寄生在人身上的寄生虫一样,人死了也会随之死亡。开始就因为权势和利益坑害别人,最终也会因为权势和利益害死自己,权势和利益,对于人的害处就是这样。

在《菜根谭》中这一智慧谏言,所说的就是权势和富贵拥有的两面性。

其实很多事物都是这样,需要用客观的角度来真正的审视它。看似权贵和名利给一个人带来的是舒适而又荣耀的生活,但是实际上,也是存在着一些危险性的。如果不能适度,一味的去纵容自己依附权势,自己也会成为权势的一个傀儡。

《菜根谭》:向内寻求,摆脱依附他人的思想,方为真正的赢家

 

有太多的人,总喜欢攀附权贵,总认为这样可以得到一时的荣耀和舒适,可以追求荣华富贵,可以山珍海味,可以使外在的欲望和感官得到极大的享受和满足。

其实他们并不知道,在享乐之后,内心的空虚,内心精神世界的一片荒芜,才是痛苦的根源,而且也是在祸灾一个根源。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需要向内寻求,有一句话叫德不配位。如果说你内在不够充实不够优秀,即便是给你荣华富贵,你也难以享用,而且还会成为你遇见灾祸的一些根源。

你想方设法与权势者建立起来的一种依附关系,并不能支持你长久的生存下去。那些一时的得失荣辱,如果左右自己的人生,那么你的人生也会陷入被动。

《菜根谭》:向内寻求,摆脱依附他人的思想,方为真正的赢家

 

不要让自己的人生的幸福,建立在依附他人之上,更何况只是依附一时的权贵。

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说,有一个最好的建议,那就是向内寻求,让自己更加优秀。

就好像现在很多年轻人,总是想着依靠人脉来给自己扩展一个好的人生。

其实这样的一些想法是有一些偏见的,应该多让自己优秀,当你优秀了,当你自己有价值的时候,才是让你自己人生舒服的一个根本。而一味的向外寻求,只是徒劳的行为而已。

本文由国学书舍原创,您对于《菜根谭》的这一篇章的国学智慧怎么理解的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