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广东汕头盗窃尸案多人被批捕,检方正在确认管辖权

2023-09-19 20:22:04 来源: 华商网 作者: 华商报
摘要: 原题:汕头盗窃尸体案多人被批捕:尸体仍未找到,检方正在确认管辖父亲的遗体丢失了525天后,郭武斌终于被告知了遗体的消息,目前仍未找到。9月19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从广东省汕头公

 

原题:汕头盗窃尸体案多人被批捕:尸体仍未找到,检方正在确认管辖

父亲的遗体丢失了525天后,郭武斌终于被告知了遗体的消息,目前仍未找到。9月19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从广东省汕头公安局澄海分局和澄海检察院处获悉,“文光盗窃尸体案”已移交澄海检察院,检方正在确认管辖权,此前已有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父亲遗体丢失,儿子曾被列入嫌疑人传唤

郭武斌的父亲郭洪明2018年涉嫌犯罪被羁押在汕头市潮阳区看守所,其于2020年9月5日因病死亡后,遗体被指定存放在仁济善堂冷藏库中。郭武斌称因对父亲死亡前羁押程序提出异议,他迟迟未能从警方处领回尸体。

▲郭武斌来到澄海检察院询问案件进展。图片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王凯 摄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仁济善堂创建殡仪馆及冷藏库,可供死者孝眷瞻仰遗容,或因个别遗体死因不明,可待法医验尸或待亲属认尸,已先后接待治丧者1000多人次。

2022年4月12日下午,郭武斌称接到善堂工作人员电话告知父亲遗体不见了。多次确认这一信息后,当天晚上郭武斌兄弟向辖区文光派出所报案。一份2022年5月31日出具的文光派出所报警回执显示:所报情况已如实登记受理,如有需要警方将会主动联系报警人。

▲此前挂在仁济善堂门旁的“潮阳公安分局解剖中心”牌匾。图片来源/受访者

今年3月,汕头市公安局潮阳分局正式将郭洪明遗体被盗刑事立案。让郭武斌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竟成了犯罪嫌疑人被文光派出所传唤。郭武斌表示当时自己被传唤时也在派出所看到了善堂负责人赵某。

一份由受访者向记者提供的录音显示,4月5日,善堂负责人赵某曾表示:遗体是郭洪明的儿子支付8.3万元后自己运走了,此事当时跟汕头市公安局潮阳分局一位领导电话确认过。而郭武斌否认了这一说法,“我和善堂的人从未有私下接触,如果真是她说的这样,那应该很好查,我早就该被抓了。”

▲仁济善堂门旁“潮阳公安分局解剖中心”牌匾已撤下。图片来源/受访者

移送案件告知书显示,潮阳公安分局立案后,经郭武斌等家属申请提级管辖,5月14日汕头市公安局指定该案由澄海公安分局侦办。

多人被批捕后,澄海检察院正等待确认管辖权

9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汕头市仁济善堂发现,善堂同郭武斌小区位于同一条街上,并且相隔不远。郭武斌表示在家里都能看得见的善堂,不能理解遗体不见了的说法。他表示,让死者入土为安是做子女的责任,什么时候不见的?怎么不见的?谁拿走了?遗体现在何处?这些问题已经困扰了他525天,至今没有答案。

在仁济善堂门口,记者看到此前曾挂在善堂门旁的“潮阳公安分局解剖中心”的牌匾已被摘下。一位工作人员称最近并没有从警方处运来新的遗体,“此前警方没处理的(涉未结束案件遗体)仍在冻库中保存。”

该工作人员称,近期不曾见到老板赵某,善堂仍在正常营业,由老板的女儿打理业务。郭武斌在拨通该工作人员提供的老板女儿的电话,表明身份后被挂断。记者致电其也未获回复。

▲申请提级管辖后案件移送告知书。图片来源/受访者

澄海公安分局一位办案警官表示,“文光盗窃尸体案”由汕头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潮阳和澄海两个分局在市局刑警支队的指挥下开展侦查工作,对于案情不便透露,这位警官也未能回答家属郭洪明遗体如今身在何处。

记者从澄海检察院一位办案工作人员处获悉,案件确实已由澄海分局移送至该院,目前正向上级检察院确认管辖权,等到管辖权确认后,郭武斌等家属委托的律师就可以按程序进行阅卷等工作。

对于案情,检察院工作人员确认了该院此前曾批捕多名犯罪嫌疑人。对于遗体是否找到该工作人员回复,澄海检察院已催促澄海分局继续调查,尚未收到结果。

这是郭武斌等家属在这525天中,第一次听到相关部门回应遗体情况。

▲汕头中院受理案件通知书。图片来源/受访者

今年8月开始,郭武斌等家属就遗体丢失和此前羁押程序问题向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9月13日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并出具受理案件通知书。通知书显示,“郭武斌等亲属与汕头市公安局潮阳分局羁押一案”符合法定受理条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