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观察 > 法治

反腐倡廉: 江西省吉水县丁江镇铅坊村 一死亡多年的村民硬是被逼“活”享受精准扶贫政策

2017-07-19 09:11:21 来源: 中国渎职调查报官网 作者:
摘要: 有网友通过社交网络平台发来录像视频报料,反映江西省吉水县丁江镇铅坊村委会蕉坑自然村小组,一赵姓村民已死亡两年多,然而当地村委会的支部书记赵承武等为应对上级相关部门的

 近日,有网友通过社交网络平台发来录像视频报料,反映江西省吉水县丁江镇铅坊村委会蕉坑自然村小组,一赵姓村民已死亡两年多,然而当地村委会的支部书记赵承武等为应对上级相关部门的检查,硬是要求其残疾儿子赵某根做假证谎报其父亲赵某传还活着,并依然享有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名额。
      吉水县丁江镇铅坊村委会蕉坑自然村小组村民赵某根、邓某英夫妻俩,原本连老母亲和一女儿,一家只有四口,但自2015年国家推行精准扶贫政策以来,他2014年8月死去的父亲却被村干部莫名其妙地“扶”活了,从那时起他家就变成了五人享有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完美”家庭。
      据报料中赵某根称,去年有一次市里面进行全县性的抽查时,抽查对象8个中他就是其中的一个,不知他们是为了达到“浮夸”效果还是别的什么目的怕露馅,那天天还没有亮,县、乡镇、村分管干部就早早赶到他家。那时,他还在床上睡觉,天亮后,市里面的检查组来到他家,而此时聂荣(县里面精准扶贫驻村干部)、小毛(村支部书记赵承武)其实就事先躲藏在他家楼上了,一直没敢下来。
       赵某根还反映,那次在得知市里面检查组要来检查,他们就提前告诉过赵某根说,如果检查组的问他话他就要挑好的说,要说他家这样好那样好,收入要说多点,并且只能说好话不能说坏话,特别是要说他爹还活着。当时,他纳闷而又生气地告诉他们说他爹2014年就死掉了,他们再次强调告诉他说你一定要说你爹还活着,赵某根又告之他们说他爹的户口都已经销掉了。之后,他们还是硬要他一定要说他爹还活着。最后,没办法,等市里面检查组的来他家调查时,他只好撒了个谎说,他爹在三十九岁时就开始一个人在外面帮人家做饭,如今年岁大了在帮别人看门,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所以现在见不到他爹。赵某根心有余悸地说,那次好险呀,差点就说穿帮了。
       赵某根说,其实他家自2015年列入精准扶贫对象以来,只在当年领了1000元现金,剩余扣下的4000元都被村支部书记赵承武等村干部强势要求投到村里贺姓村民的食用菌合作社入股了,而去年年底却只领了205元息钱,到目前为止总共才领了1000元精准扶贫款。近期,又有村干部告诉他说2017年他家就属于脱贫对象了。这就意味着当地村委会对他家很快就要结束国家给予的精准扶贫政策了。但,致富了么?赵某根自己最清楚家境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穷”字,当然村干部也是心知肚明的,因为他家中成员大都是老弱病残,要么蠢的呢是只吃不干、死的呢是假活人,又没什么手艺。赵某根当初本奢望可以通过那几年入股合作社的分红来改善下生活吧,然而每年向村支部书记他们问起此事,他们都是说下次会有的,现在看来其实就是墙上画饼。现如今只能靠10把亩地过活,一家人年收入也不过万把块钱,他说像他家按国家标准人年均3050元才算脱贫还差得远呢。
       国家推行精准扶贫政策本是扶民富民利民的大好事,而到了江西省吉水县丁江镇铅坊村,却被某些村领导干部玩得变了味,变成了唬民负民累民的忽悠事,贫困百姓也是被闹得揪了心,成天被要求学会撒谎说违心话。据赵某根反映,铅坊村委,像他一样拥有精准扶贫名额的贫困户有三十多户,他们都经历过类似的“调教”和“培训”,扶贫款额的支配方式也基本差不多。
       真不知铅坊村的村干部们打得什么歪主意,为何不去好好学习和履行国家精准扶贫的精神和政策,却把心思花在了不正当手段上,竟然连一个死去多年的逝者都不放过,还要“请”出来“倒腾”一翻。见闻此事,真不知道阴朝地府的鬼魂们也会不会像满怀正能量的世人一样会笑掉大牙。
      像此类瞒上欺下现象,在铅坊村还真不敢想象是否只是窥一斑见一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