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观察 > 热点

怀仁市检察院走出一条社区矫正“修心”路

2021-08-22 08:53:25 来源: 本网 作者: 曹振源
摘要:为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思想意识,降低重新犯罪率,怀仁市检察院从思想教育入手,坚持对社区矫正对象“修心”,走出了一条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新路子。
        本报讯(记者曹振源通迅员朱德强)为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思想意识,降低重新犯罪率,怀仁市检察院从思想教育入手,坚持对社区矫正对象“修心”,走出了一条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新路子。
        坚持法治教育“正心”。该院将法治教育贯穿社区矫正全过程,主动对接市司法局,抽调检察骨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他们结合办案中犯罪嫌疑人提出的法律盲区,及时汇总更新易踩雷、易忽视的法律法规,着重解读《社区矫正法》,从检察监督视角出发,梳理重点法条变化、检察监督要点及风险防范等内容,重申社区矫正对象应当遵守的法律和纪律,强调社区矫正对象违反纪律规定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据了解,今年以来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现象,改造质量明显提高。
        坚持红色教育“润心”。该院会同市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学党史,敬先烈”红色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体验式”的红色教育,把真实的历史事件变成鲜活的教材,在情景再现中实现思想与情感的交流,感受红色精神,接受党史教育,助力社区矫正对象端正服刑态度和意识。
         坚持谈话教育“暖心”。特别对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要求在矫正期间开展谈话教育,全面了解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犯罪事实、心理状况及家庭情况。该院与市司法局商议后达成共识,决定对在校社区矫正对象实行分类管理,通过视频、电话汇报等远程矫正措施,实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责任编辑:王相君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