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观察 > 社会

山西应县白马石乡:“党建+养老服务” 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10-26 20:22:23 来源: 本网 作者:
摘要: “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是真好啊!我们在这里吃穿有人管,病了有人看,还不受冷冻,屋里一直都是热乎乎的,做梦也没想到晚年能享受到这么好的生活!”在白马石乡特困户集中安

 “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是真好啊!我们在这里吃穿有人管,病了有人看,还不受冷冻,屋里一直都是热乎乎的,做梦也没想到晚年能享受到这么好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21026201832.jpg

在白马石乡特困户集中安置供养中心里,乡党委书记赵玉军刚一进屋,就被90岁的老人武文紧紧地握住了手。在他们心里,这里就是自己的家。白马石乡特困户集中安置供养中心自成立以来,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专业医务室、老年人餐桌、娱乐休闲室、书报图书室……供养中心提供24小时全天候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和心理慰藉等服务,家里的年轻人完全不必操心老人的生活问题。

微信图片_20221026201837.jpg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白马石乡党委针对山区农村“空巢”化、特困群体基数大、服务方式单一等现状,在供养中心规范运行的原有基础上,积极探索“党建+养老服务”工作思路,用党建赋能养老服务。乡党委牵头组建由“志愿者+医护人员+爱心企业义工+银发老人”组成的“银龄”党员义工队,他们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对供养中心残疾、大病、失能、半失能人员开展志愿服务,为他们提供生活护理、医疗诊断、精神慰藉、代办等全天候、全方位、个性化、精准化的“保姆式”服务,并建立“一人一档”实时档案,并登记造册,将温暖与服务送到老人身边,把党建资源优势转化成服务养老资源优势,持续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实现“老有所养”到“老有优养”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221026201841.jpg

“这里的老人都属于特殊群体,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他们常年受疾病困扰,过着单调无味的生活,这已经成为制约他们老有所乐的主要因素。”供养中心院长王喜孝介绍道。今年以来,在“党建+养老服务”引领下,供养中心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关注慢病管理,健康伴随身边”、“智能耆时代,银龄新生活”、“‘家门口’扭秧歌”等文娱活动,让老人家的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微信图片_20221026201845.jpg

如今,在党建引领下,白马石乡特困户集中安置供养中心逐渐形成“多方位、立体化”的“医、养、康、娱”相结合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山区农村老年人多种类、多层次的服务需求,构建成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优养”的治理体系,一幅幅“情暖夕阳霞满天”的美丽画卷正渐次铺开……

(胡何)

来源:应县白马石乡党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