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观察 > 文化

岁月不可回首 初心不改未来

2021-09-06 20:23:01 来源:  作者:
摘要: 这世上大部分的失落,都是因为我们自己没成为更好的自己,却奢求别人成为更好的别人。雨,能刷落地面的尘埃,也能浇灌枯萎的花朵,但洗不掉过往的岁月。岁月不可回首,也无故人再来!

 这世上大部分的失落,都是因为我们自己没成为更好的自己,却奢求别人成为更好的别人。雨,能刷落地面的尘埃,也能浇灌枯萎的花朵,但洗不掉过往的岁月。岁月不可回首,也无故人再来!

                               
         青春岁月里, 有很多很多珍贵的回忆,却再无拾起来的机会。正如美味的菜,和美味的梦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它们的珍贵,只有过了之后,才懂得。或许很多人忘了少年时的模样,但一定记得那个夏天,与周围的伙伴肆无忌惮的在招摇的风里奔跑的场景,但现在,却只能和当初的自己遗憾作别,在回忆的影像里轻轻挥手,告别自己的过往岁月。依稀记得曾经看到一句话,没有人可以永远十八岁,但总有人是十八岁,十八岁是一个分水岭,是告别年少岁月的界限。                                              
        还记得你年少时的理想吗?不知现在的你,是否还保留着年少时的初心,以及期待所愿的理想。但很遗憾的是,岁月是一个小偷,偷走了我们不经意的时光,只留我们捶胸顿足,懊悔不已。但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再怎么说也只是回忆,只能留在心底。岁月不可回首,往事只留余香。曾经的你,或许在书桌上刻下自己的心愿;或许在操场上留下自己的踪迹;或许在梦境内憧憬自己的未来;但,现在的你,还记得年少时的初心吗?如果没有,想起当初的一幕幕定格的画面,年少纯真的坚定,真的会被社会压力狠狠碾碎吗?当初咬牙的日子,真的只是为了忘记理想而去挣钱吗?曾经梦中的憧憬,真的只是梦中的水中月镜中花吗?我想不是。                                         
        很多人都在说初心初心,可到底什么是初心,大抵很多人不明白,在我看来,对懦弱的人来说,在多年以后,仍有直面生活,不卑不亢的勇气是初心;对自卑的人来说,在做每一件事之后,仍有我能成功,我做好了的自信是初心;对犯错的人来说,在不经意犯错后,仍有知错能改,三省吾身的自省是初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所谓初心,就是缺点的对立面,因为渴望做好;所谓初心,就是做某件事的坚定,那一份年少时的坚定,或许就是人生的意义;所谓初心,就是梦中的憧憬,因为憧憬,所以期待。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在现行社会中,似乎快节奏更适应于风驰电掣的生活,街上匆匆行走的行人,呼啸而过的汽车,都是现行社会的代表,似乎已成共识。但时代是快时代,生活还得是慢生活,在慢生活中,我们更应该坚定自己的想法,初心不改,笃行致远。                        
          我以初心鉴我心,时代的潮流中,或许有暗流涌动的危险;或许有百变的社会态度;或许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社会的风尚里,或许有险恶的人心难测;或许有人情的冷暖自知;或许有绚烂的五彩缤纷;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风尚如何,人总是可以凭借自己的初心超脱时代和社会,走正确的道路。
             山西工学院2021级通信工程   吴鹏
             责任编辑  杨志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