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国内

四川首枚!绵阳首个!经开区有了小区“红色监委会”

2023-01-04 19:34:09 来源:  作者:
摘要: “小区业主公共收益如何使用,业委会谁来监督……”1月4日,绵阳经开区塘汛街道滨湖社区举行了三江澜岸小区监督委员会授印揭牌仪式。塘汛街道党工委副

 “小区业主公共收益如何使用,业委会谁来监督……”1月4日,绵阳经开区塘汛街道滨湖社区举行了三江澜岸小区监督委员会授印揭牌仪式。塘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静,塘汛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赵静参加了授印揭牌仪式。该社区率先破解了这一难题,成立了四川首枚,绵阳首个小区“红色监督委员会”,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最后1米”,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促进业主依法、有序、良好的自我管理。

0.jpg

据介绍,2022年7月,该小区监督委员会与成立业主委员会、议事委员会同步启动。目前,成立其监督委员会圆满完成。并推选出主任、副主任各1名,监督委员会委员3名,候补委员1名,全是党员,成功组建“红色监督委员会”,为小区治理注入了“红色基因”。

3.jpg

“我认为监督委员会的成立,能减少大量业主与业委会之间的矛盾,也使我们小区能把大量的精力,用在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上。”三江澜岸党支部书记李天伟说,社区探索成立小区“红色监督委员会”,形象地说就是小区的组织,身边多了一个“婆婆”,实时监督、提醒小区各组织正确履职、有效履职。

1.jpg

2.jpg

据介绍,其监督委员会主任由小区党支部纪检委员兼任,委员由检察院、司法局、财政局、社区以及退役军人组成,充分发挥“双报到”、流动党员利用八小时后,为小区基层治理奉献党员的力量。同时还建立了监督委员会工作的“一事一议一监督”机制,确保监督的透明有效,杜绝“暗箱操作”。为保证监督委员会成员有效履职,街道纪工委对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党纪监督,并建立起对成员的监督退出机制。

5.jpg

“这下好了!小区有了监督委员会,终于有人能代表我们业主对业委会、议事委员会、物业服务人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了。”该小区业主刘先生说,小区有了这个机构,就不怕侵害业主的利益、到期不依法换届、责任推诿扯皮、不作为,从根源上管好“微权力”,杜绝“微腐败”。

4.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这既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也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指引。”塘汛街道滨湖社区党委书记雷明介绍,2020年5月,滨湖社区是经开区塘汛街道新成立的城市社区之一,主要为商住小区服务。社区成立后,社区党委把组织机构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专门指定人员全面负责此项工作。目前,辖区小区党组织成立实现全覆盖。另外,现已成立业委会3个,还有2个小区正在推进成立小区首个业委会,其工作已进入尾声。

6.jpg

7.jpg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小区业委会成立后,监督力量薄弱;物业服务人“三公开”不及时等问题。”雷明表示,通过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成立的“红色监督委员会”在塘汛街道纪工委的指导下,由社区纪委、小区党支部“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是坚持党对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夯实城市社区发展治理基础,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强化民主监督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8.jpg

据了解,该小区监督委员会将有效监督物业服务人、小区业主委员会、议事委员会依法开展工作和小区党支部“三会一课”。为了监督委员会方便开展一系列的工作,社区还专门制作了吊牌、公章、当选证、履职证等,属四川省“首创”做法,让小区公共收益不流失,把“管闲事”当作为民办实事,让“微权力”能在阳光下运行。下一步,滨湖社区试点成功后,将在社区的各小区进行全面推广。

9.jpg

滨湖社区、小区澜岸党支部、监督委员会、物业等负责人参加了授印揭牌仪式。(岳斌)

供稿:塘汛街道滨湖社区纪委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