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热点

直播带货培训 科技优质助农

2022-11-23 19:50:32 来源:  作者:
摘要: “盐源糖心苹果,丑到没朋友,甜到没对手……” “这是我家自己种的柚子,皮薄多汁,我现场用手给大家剥一个……” “今天

“盐源糖心苹果,丑到没朋友,甜到没对手……”

“这是我家自己种的柚子,皮薄多汁,我现场用手给大家剥一个……”

“今天下午刚从我家园子里摘的爱媛果冻橙,味道新鲜又巴适……”

1120日晚,在西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职工之家”工会会议室里,上演了一场特别的农产品“直播带货大会”。来自绵阳市9个县(市、区)的50余名新农人代表轮番上阵,分别在五台直播架前轮番上阵,为自己的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四川省就业训练中心的陈子涵老师则在现场细致指导:“跟网友的互动非常重要,你看,有个观众进来了,你要欢迎他……”直播现场瓜果飘香,“公益助农”“‘果’泰民安”“欢迎来到直播间”“求关注”等标语不时在镜头前闪过。这是绵阳市农村农业局与西南科技大学联合开展的“2022农业农村经理人培训”特色项目之一——“直播带货”培训。

需求导向    培育高素质新农人

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绵阳市农村农业局与西南科技大学自2018年起,携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开展农业农村经理人培训,迄今已连续开办五届。五年来,学校农业培训中心坚持把握时代“风口”,每年更新优化培训课程,致力于做好绵阳市高素质农业人才培养工作。2022年,按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培训课程在强调培育学员综合素养专业技能的基础上,融合线上与线下,保证了理论同实践的有机结合。学校根据后疫情时代学员们的实际情况和迫切需求,新增了直播带货这一重点培训板块。

conew_图片1.jpg

今年的培训班于11月18日开班。据该班主任、学校生命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谢琳介绍,本届培训共10天,教授包括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相关政策解读、涉农法律法规解析、农业企业运营管理等理论课程,同时还有3天的“直播带货”理论培训+实战演练。四川省就业创业服务指导工作特约研究员陈子涵负责短视频直播带货的全流程教学。他从直播账号的构建、商业定位梳理、社交媒体直播带货操作流程、直播间形象管理、直播器材选择等方面,带领学员对社交媒体平台直播带货进行全面、细致地学习。每日理论授课结束后,学校都安排了学员进行直播带货实操训练,保证学员学以致用。

直播助农   启智增慧信心倍增

“我刚打给90后侄子打了电话,让他专门帮我筹备直播卖货的事。”21日中午,正在江油农业基地参观学习的程艳,颇为兴奋地对记者说。今年46岁的程艳,是安州区黄土镇丑娃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今年“幸运”地得到了学习培训名额。19日晚的直播演练中,她请家人摘了一箱自家农场种植的爱媛果冻橙,专程送来直播间。第一次担任“主播”角色,程艳从最初的拘谨,到眉飞色舞,轻松自如。老师的夸奖和网友们的好评给了她极大信心。程艳是带着“问题”前来参加培训的。她经营的农场种植了几千株果树,每年有十几万斤产量,每年城里人休闲观光、亲子采摘,能给农场带来不菲的收入。疫情袭来后,游客锐减,果子销售不出去,她很发愁今后怎么办。这次参加直播培训,老师从各个细节给予讲解和指导,程艳一下有了信心。性格开朗大方的她,“以前只是看客,现在决定自己当主播”。

conew_图片2.jpg

1983年出生的陈金宝,自称是培训班的“老学员”。从小出生在梓潼农村的他,没少过多少学,年纪轻轻就进入社会打拼,承包工程,搞装修,挣了一些钱。后来因为家庭变故,尤其是帮他照顾小孩的外祖母和1岁多的孩子发生意外,让他感受到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惨境”,所以决定从城市回到农村。2015年时,他开始尝试农业种植,只要有学习的机会,他就积极报名参加。2018年首届培训班开班,他本不在学员名单里,但也“求”到了一个培训指标,还成了那一届的优秀学员。此后,他始终关注着培训班每年的课程设置,只要有自己需要的课程,他就积极争取报班资格。2021年,他也参与了培训班。今年有直播带货课程,他又争取来了。听完老师的专业讲解和指导后,陈金宝有“恍然大悟”的感觉:“直播的语言艺术、形象塑造、网络禁语、引流视频,都是学问。”如今他在三台县创业,担任三台县炳宏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主营“跑山鸡”和土鸡蛋。这个项目也是经西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授们的分析指导后确定的,养殖过程中,专家们一直给予他技术指导。陈金宝感慨地说:“有意见认为中国的农业已经到达峰值,我却觉得才刚刚起步,未来拥有无限可能。跟着大学的老师们学习,让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conew_图片3.jpg

除了想要利用直播出售农产品,还有一些学员想要通过此次培训为自己开辟新的职业道路。之前从事瑜伽教师的朱泓霖,因为照顾女儿而暂停了瑜伽事业,想要再寻找一份能够通过自己双手致富的行业。“我今天拿自己父亲家种的柚子尝试了一下直播带货,如果能帮老乡们卖出他们的农产品,我真的觉得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下播之后的朱泓霖,开始思考对自己来说更有意义的职业方向。

培训学员直播带货的目的在于让新老农人了解到一种目前时兴的新的营销方式。陈子涵表示:“其实仅仅通过培训能够带出来的主播很少,可能一千个人里面才有一个人。”他提到,农户们结束培训后可能并不会真正从事这种营销方式,但通过教学,能令他们能够知晓并理解这种销售模式,从而在以后遇到不可抗力因素导致销售困难时,为问题的解决多一种“出口”。

助力振兴  赋能农村现代化建设

在现场,除了农户们,还有一支颇具朝气的团队,在镜头面前热情地介绍手里的苹果:“盐源糖心苹果,丑到没朋友,甜到没对手……”带队的人叫马发兵,是学校生命学院的大四学生。2014年,马发兵的家乡大凉山盐源开始大面积种植溏心苹果,七八年后,盐源溏心苹果开始量产。盐源是四川第二大盆地,土地肥沃,种出来的苹果个个饱满脆甜。量产后,受困于疫情,苹果的销路并不多,价格也被压得很低。

后来,马发兵找到了直播带货这条出路。在“农业农村经理人培训班”学习的几天,马发兵和他的团队全方位、深入学习了直播带货的过程。马发兵团队认为,直播带货是一种为盐源苹果打出名声、打出销路的很好的方式。据了解,经过直播,每个人一天可以售卖100-200件苹果,流量积攒到一定程度后,有更多的经销商看到优质的盐源苹果,来找他们,一购买几万斤,放在冻库里,等着春节以更高的价格售出。

马发兵团队也将自己家的苹果产业做成了比赛项目,凭借优异的成绩还取得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团队中,也有成员希望毕业后回家进行直播带货助农工作,为振兴自己家乡的农业出一份力。

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厚植三农情怀,赋能农村现代化建设,我们正在行动!(郭鸿雁 张宗耀 张馨琳/文  郝欣雨  李娜/图)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