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滚动

《康养蓝皮书:2018年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2019-09-10 13:28:06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摘要:2019年9月9日,中山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全国中老年网在北京联合发布《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同时围绕所发布成果举行以“康养产业与区域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

2019年9月9日,中山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全国中老年网在北京联合发布《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同时围绕所发布成果举行以“康养产业与区域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何丕洁、原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闫青春等支持和关注康养发展的相关领导和行业专家与主流媒体济济一堂,广泛交流,现场讨论热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李伟主任、发布会由蓝皮书副主编、国家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崔永伟高级经济师主持,康养蓝皮书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何莽副院长介绍了主要内容,蓝皮书副主编、全国中老年网杜洁总编发布了康养十强市和五十强县榜单;研讨会由蓝皮书副主编沈山教授主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北京市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深圳前海中诚基金杨政伟、康养50强县的兴文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丽红及康养蓝皮书副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彭菲博士后等,从各自领域围绕“康养产业与区域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有多个重要首创,包括首创区域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体系,基于该指标休系首次研究发布全国康养十强地级市榜单、全国康养五十强县(市)榜单等榜单。首次发布了康养企业发展报告,2018年全国共240余万家康养相关企业,全国康养市场总规模为6.85万亿元,较2017年上升10.5%。报告发现资本市场对康养领域充满兴趣,2018年全国共有107家上市公司涉足康养产业。

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表示,康养蓝皮书的发布对于我国中西部地方地方政府“脱贫攻坚”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康养产业的发展就是一条最优路径。

在发布会现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何丕洁认为:对“康养和康养产业”的研究日益成为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之一,更是推动人民“美好生活”目标实现的路径之一。

原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副主任闫青春提到,过去我们讲“银发经济”,仅仅是基于“养老服务产业”而言,而今我们讨论“康养产业”,是建立起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产业链”,这对于我们老龄事业来讲,不是弱化,而是强化。在康养产业大力发展的背景下,我们的老龄事业才会有更为强大的支撑和更多的选择权利。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李伟在台上重点介绍了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何莽副院长领衔的项目团队于2018年4月发布了我国首本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7)》,首次系统地对“康养”进行概念界定与理论阐释。康养蓝皮书首次发布即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在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平台皮书数据库和中国皮书网的搜索排名中,“康养蓝皮书”的搜索点击率和下载量始终位居前十。蓝皮书所界定的康养概念及倡导的康养理念很快被社会接受。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各地出台与健康、养生和养老等相关政策时,大多统一使用“康养”,康养产业的巨大潜力也引起了更多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关注。

为了全面掌握康养资源与环境、技术创新与资本动态,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何莽副院长领衔的康养蓝皮书课题组历时8个月,对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的康养环境、政策与设施及康养企业等进行调研,对获取的海量数据进行系统梳理,形成区域康养可持续发展数据库、康养政策库、在建大中型康养项目库和康养企业库等,在这些数据和素材分析基础上撰写了11篇研究报告,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和案例篇四个部分,整合为《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总报告重点研究提出了区域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指标体系,重点围绕康养环境、资源、设施以及健康水平等决定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四大要素,对各区域如何综合提升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探讨。分报告则从环境、资源、设施三个维度切入,剖析区域康养吸引物打造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的核心要素,首次综合考察了全国各地的气温、海拔、日照、湿度、空气质量和文化环境等因素对康养产业发展的影响,首次把优特农产品和生物多样性及饮用水、海洋、森林、温泉等资源作为主要考察指标,调研全国各地康养资源。专题报告重点对全国的康养政策、康养企业和长寿之乡等进行专项研究,发现绝大多数康养强县(市)皆因山、河、湖、泊而形成了局部区域小气候,且当地政府给予了持续有力的康养政策支持。另外选取了较有特色、具有借鉴和参考价值的康养产业开发案例,对其资源、政策、康养业态、特色项目、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分析,探讨区域如何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通过项目和产业园建设打造康养产业。

在会场针对《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对未来康养产业发展趋势 及“康养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特邀:陈剑、安金明、周丽虹、杨政伟、彭菲和康养十强市代表,广元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甄文涛等地方政府领导、专家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老龄化背景下,资源、技术和资本三大动力是推动康养经济大潮。保险、基金等金融行业、房地产业和拥有融资渠道的上市公司,已纷纷投入到方兴未艾的康养产业之中;康养资源丰富的各地政府正不断出台政策,加大康养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康养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更值得关注的是,各类高新技术正运用于康养之中,康养市场的巨大前景为生命科学、生物技术、智能穿戴、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提供了成果转化空间,高新技术的不断引入将为康养产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前景。具有政府和国企背景的康养资源开发项目、科技创新类康养制造与服务项目、具有金融资本属性的康养投资等,将成为我国康养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康养蓝皮书在我国康养产业发展研究中具有系统性和权威性,将为各地政府将康养资源转化康养优势提供政策借鉴,将为康养企业进行区域布局和项目选址提供决策指引,将为康养消费者的科学理性消费提供客观参考。

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为《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作序,写到:“我赞赏康养蓝皮书不回避挑战,用数据说明‘老龄化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积极倡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培育老龄产业新的增长点’的号召,协力构建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体系,致力于将全国各民族、各地区的医疗设施、环境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并提出让生态优良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区域凭借康养产业实施乡村振兴。”

康养蓝皮书主编何莽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9)》已纳入工作日程,将以“产业结构与企业绩效”为主题,深度调研我国康养市场结构,寻找各类资本进入康养市场的最佳模式、最优路径与经典案例;继续做好区域康养可持续发展能力调研与分析,将会发布2019版全国康养强县(市、区)等。(图/文:冯宜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