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滚动

腾讯、土巴兔等国内互联网企业筑凤巢揽才俊

2019-10-15 16:54:57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很荣幸来到这家年轻充满活力的企业,跟大家一起工作期间,感觉大家不仅是我工作中的导师,更多的是像哥哥姐姐对妹妹的悉心关照。”这是香港大学生杨海丽在《实习报告

“很荣幸来到这家年轻充满活力的企业,跟大家一起工作期间,感觉大家不仅是我工作中的导师,更多的是像哥哥姐姐对妹妹的悉心关照。”这是香港大学生杨海丽在《实习报告》中的一句话。

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齐心基金会、澳门互联网文化协会等共同主办的“2019港澳台大学生网信企业实习计划”正式启动。近日,腾讯、百度、今日头条、土巴兔、迅雷、深信服等72家知名网信企业纷纷收到来自网信办的《感谢信》,用以感谢对2019港澳台大学生网信企业实习计划的支持,而今年是港澳台大学生网信企业实习计划连续举办的第五届,后续会更加深化这种机制。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推进,国内互联网企业不断推行“走出去战略”和国际化的人才引进战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年轻才俊的加盟,并逐步建立了国际化人才的交流与引进机制。

互联网企业与港澳台人才的“一见钟情”

中国互联网经济在快车道上发展,企业在全世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中国互联网企业更是在5G技术、AI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也正是因为这样,吸引着国际上越来越多的高精尖人才前来。

自2015年启动以来,港澳台大学生网信企业实习计划已连续举办了5届。5年时间,1300余名港澳台大学生获得帮助,让他们近距离接触到北上广深的知名互联网企业。

事实上,实习计划并非一日铸成,也一直处在上升空间。从第一届的24名香港大学生开始,随后四届,大学生参与人数基本维持在300人左右。而参与企业也从38家到46家再到52家,直到今年大幅度提高到72家,比如主打社交平台的腾讯、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土巴兔等知名企业。

国内互联网企业对港澳台人才的认可,很大原因在于港澳台人才的教育与国际社会接轨,最新的知识和技术的交流与学习,使得港澳台学生能够快速掌握前沿的技术趋势,并造就了国际化的视野。

作为国内知名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的快速崛起,赢得了港澳台人才的亲睐。自2018年深圳成为实习城市,土巴兔已连续两年参与其中。今年有多位香港大学生来到土巴兔,杨海丽就是其中之一。他们通过岗位实习,切身感受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

互联网企业的“筑巢引凤”

不难发现,参与实习计划的全都是在中国成长起来的企业,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而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层面的角色地位提升,这些企业也在不断的招徕和引进国际高精尖人才。

此前,腾讯高级副总裁奚丹就对外表示,腾讯坚持在全球范围内扫描学术界、工业界的顶尖人才,与他们建立连接,通过交流分享、合作研究借力全球智慧,每年从全球范围引进近2000名最顶尖的毕业生入职。而土巴兔就在2018年前往香港招收了数十名管培生,有员工已成长为部门甚至全公司的优秀员工,同时公司还与国际知名院校、企业机构通联,持续保证高精尖人才的引进。

优越的薪资待遇、住房补贴和特殊的人才政策是吸引国际人才的一个基本因素,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从早期的追随者演变成世界的领先者、领跑者,特别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在AI人工智能、5G技术、大数据等高端前沿技术的突破,让中国互联网企业站在世界的巅峰上。

“刚来这边时,我对移动支付非常陌生。”直到现在,王钰雯回忆起初来深圳工作的境遇时还是会开玩笑。2018年6月,土巴兔在香港招管培生,王钰雯投递了简历并应聘成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适应,王钰雯现在已经非常习惯了“无纸化”交易,会跟亲人朋友大赞生活中的便捷,话题也绕不开网购和快递。

同样来自台湾的史国纬适应能力超强,两年前,他拉着一个行李箱就来到了深圳,主要从事视频内容的制作,目前刚在土巴兔入职。

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表示,土巴兔目前已经在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未来5年之内,土巴兔将会引进更多的国际化人才,或许会“挖角”谷歌、微软、Facebook等知名互联网企业。

其实王钰雯和史国纬只是缩影,是世界范围内高端人才流向中国大陆最直观的体现。随着中国以腾讯、阿里巴巴、京东、土巴兔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的快速成长,在世界舞台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全球化的国际人才恐将很难抵挡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魅力四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