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聚焦

福建尤溪沙洲项目拖欠工程款 企业到哪都是“我不管”

2019-12-20 16:53:12 来源: 中华网 作者:
摘要:
2019年12月,天气渐已微凉,本应是阳光和煦惬意自在的季节,却为福建省尤溪县笼罩上了一层阴霾。 位于福建省尤溪县的十里朱子文化长廊沙洲段景观建设工程,如今已是

    

     201912月,天气渐已微凉,本应是阳光和煦惬意自在的季节,却为福建省尤溪县笼罩上了一层阴霾。

     位于福建省尤溪县的十里朱子文化长廊沙洲段景观建设工程,如今已是满目绿树,好一派生机盎然景象,市民们在沙洲城市公园中休憩,享受着绿色带来的芬芳。然而,与这副美好景象的背后,却有人欢喜有人愁。

这其背后原本应是一家民营企业通过合法方式,于201133日,与福建省尤溪县城区建设指挥部签署《尤溪县十里朱子文化长廊沙洲段景观建设工程协议书》,其中工程地点为尤溪县城关沙洲公园,工程立项批准文号:尤发改投(2010133号。福建城建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城建)于201138日正式施工,至2012年底如期完成交付。先后出据了《尤溪县沙洲公园驳岸栏杆夜景工程移交证书》、《福建省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和《福建省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等相关文件。建设这个项目,我们垫付了很多钱,已经完工交付7年了,到目前尤溪县仍有工程款约1000万元未付福建城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在党中央、国务院多次特别强调要依法保护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家产权的大背景下,福建城建的经历不免发人深省。

      据介绍,沙洲公园以前只有几条简易小路,路边有些石桌石椅。2011年,幸福尤溪发展目标提出后,尤溪县对沙洲公园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定位为集文化展示、集会观演、休闲运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与两岸景观公园共同组成八园十景,形成朱子文化一环两线展示区。

      据介绍,幸福尤溪的主要幸福目标包括打造闽中教育强县、促进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等。在城市建设中,尤溪从民生需求出发,以把城区建设成景区、把节点造成景点为理念,结合水东新城、朱熹诞生地复原、沙洲公园等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十里朱子文化长廊,扩大市民文化休闲活动空间。

      据了解,十里朱子文化长廊是尤溪县城区河滨景观的主体工程,也是朱熹诞生地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规划建设景观绿地面积31.8万平方米,亲水驳岸长度5.6公里。主要包括大型综合性公园和尤溪主、次河道两岸的文化景观工程,集中展现尤溪朱熹诞生地中华理学名城的文化风采。同时,将朱熹相关的典故、传说、诗句内容,有机融入亲水护栏、地表铺装、文化景墙、雕塑碑刻等景观设施,并在两岸种植桂树,建成十里朱子文化长廊,形成十里桃红柳绿桂花香的城市大型景观。

    为提升项目品位和设计水准,尤溪县聘请同济大学城市建设规划团队负责项目整体规划,还专门成立文化策划办,负责在项目建设中更好地融入尤溪当地文化元素。至2015年,十里朱子文化长廊已建设完工,沙洲段2.1公里河滨景观、人工湖、千树园、3座人行桥等已建成,讲述朱熹典故的崇孝园浮雕已立起,紫阳公园的大型现代广场和绿化工程已建成,成为尤溪下一步打造朱熹诞生地国家5A级景区的重要节点。

     “我们能够参与建设十里朱子文化长廊工程非常荣幸,为此,我们按照高标准施工,严格把控工程质量,我们是沙洲公园的建设者、劳动者和奉献者,谁能想到我们这一群人到最后却成为了受害者,我们连自己的血汗钱都拿不回来,福建城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尤溪县竟然有这样的营商环境,今后谁还敢来尤溪县投资兴业?尤溪县竟然有此般劳动建设氛围,值得众多将要前来投资兴业的建设者们慎重考虑!

     “因长期拖欠工程款问题,给我公司已经造成了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因多次追款无果,为防止众多农民工进京集体上访的恶性事件发生,为保证工程款及时追款完成,为保证我方公司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失,为防止政府公职人员暗箱操作及不作为等情况发生,特请新闻媒体介入深度调查和报道,福建城建负责人说,我要找20家新闻媒体记者,让媒体为我们的农民工讨个说法,拿回血汗钱

    “我相信,一定有可以说理的地方;我相信,农民工一定能够拿回血汗钱,福建城建企业负责人说。

     为了能够早日拿到拖欠的工程款,福建城建负责人可谓跑断腿、磨破嘴,他找到尤溪县副县长陈志勤协商工程款事宜,得到的答复却是工程拖欠的问题一直都很普遍,这事不归我管,你去找主管工程建设的领导问问吧

     无奈之下,福建城建负责人只好找尤溪县长廖金辉,廖金辉说你反映的工程材料收到,已经批复给尤溪县常务副县长负责,你去找常务副县长协商吧!

     紧接着福建城建的负责人又找到尤溪县常务副县长林翠玲,林翠玲说工程材料批给我,但是我并不分管市政工程建设,你去看看找哪位领导更加合适?

     籍此,这件事被尤溪县政府当皮球般推来踢去,始终未有一个明确说法,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最后福建城建的企业负责人无奈只又去找媒体记者,汇报情况,展开报道。

      时至今日,7年时光匆匆而逝,福建城建的负责人始终未得到任何说法,更没有有效的补偿方案,这件事恐怕就要永远的湮没历史之中了。1576832467(1).png

      2018111日,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民营企业因改革开放而生,见证了改革、得益于改革更推动着改革,本身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必须倍加珍惜。总书记明确指出:如何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如何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

      201955日,国务院公布《政府投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71日起施行。该《条例》规定: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应当按规定确保落实到位;政府投资项目应当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建设工期,按规定进行竣工验收,并在竣工验收合格后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项目审批和实施等信息应当依法公开。

      20191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当天会议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明确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求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农民工工资。李克强总理说,农民工为国家建设发展作出了重大而独特贡献,必须保证他们的辛劳获得及时足额的报酬。要在前期专项整治基础上,用法治手段推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农民工在全社会处于弱势群体地位,打工收入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总理说,不仅要给他们提供进城打工的机会,同时要切实保障他们应有的所得。

     会议通过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规定建设单位未满足施工所需资金安排的不得开工建设或颁发施工许可证,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对拒不支付拖欠工资的可依法申请强制执行,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严重损害政府形象,必须坚决予以制止。总理说。他要求,各地要把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治理重点,明确责任限期清欠,对问题突出的要公开曝光,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严肃追责并予以惩戒。

     党中央对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释放出来明确的反腐信号和切实的反腐行动给了民众极大的信心,也成为这一届领导集体凝聚人心、赢得民意最有力的举措。只有严惩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才能给人民以信心。

      福建城建的经历在福建省尤溪县其实并非个例,近年来尤溪县屡屡发生民营企业家与政府之间的纠纷,这其中必定存在某种原因,那么,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何时才能在尤溪县贯彻落实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