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法治

闯民宅,砸灶台——上蔡环保局野蛮执法令人痛心

2020-04-07 15:08:16 来源: 中华网 作者:
摘要: 日前,多次接到上蔡县当地群众的反映:他们家的灶台被环保执法人员砸得稀巴烂,家中的蜂窝煤被强制拿走。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经过调查,原来是:从年初开始,上蔡县空气质量在驻马店市

 

日前,多次接到上蔡县当地群众的反映:他们家的灶台被环保执法人员砸得稀巴烂,家中的蜂窝煤被强制拿走。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经过调查,原来是:从年初开始,上蔡县空气质量在驻马店市倒数第一,县环保局就打着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旗号,置老百姓的生活于不顾,在疫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组织多个所谓的执法队(说白了就是打砸队)手持大铁锤,强行进入重阳、卧龙、芦岗和蔡都等4个办事处的居民家中,发现蜂窝煤就装上车拉走,发现灶台和做饭用的煤炉就砸烂,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由于每个打砸队都有10多人,人多势众,群众敢怒不敢言。在打砸灶台的过程中,居民问为什么要砸他们家的灶台?打砸队的人员振振有词地说:为了改善大气质量。有的居民对前来砸灶台的执法人员苦苦哀求说:灶台是前几年垒的,你们别拆了,今后我们也不再使用了,好放个锅、碗、盆什么的,这样还不行么?但不为所动,他们说:“求我们没有用,这是局领导安排的,只有局里于局长和时局长说不让砸才行,其他任何人说情都不顶用,我们要是不砸,回去后,领导会照蛋踢死我们的。”有的家中老人看到那么多的人闯进家中打砸,被吓得浑身哆嗦。据芦岗办事处的居民反映:县环保局有一个叫付卫星的队长带领一大群人到一户居民家中“检查”,发现有一个煤炉和10多块蜂窝煤,该户的老大娘正在家中用煤火炉给自己熬制中药,老大娘恳求说:我熬完这剂药你们再搬走吧!但付队长不由大娘把话说完,就将炉火用水浇灭,命令手下的人把煤炉砸碎,把10多块蜂窝煤也全部搬走了。被砸灶台的居民不是一家、两家,而是在4个办事处遍地开花,只要发现家中有灶台就砸,有煤火炉就砸,每个被砸灶台的居民家中的厨房内都是狼藉遍地,惨不忍睹。

微信图片_20200407152101.png

微信图片_20200407152134.png

微信图片_20200407152223.png

微信图片_20200407152242.png

 

为什么要砸居民生活用的灶台?法律依据是啥?带着这些疑问咨询了相关专家和法律界人士,他们也找不出合理合法的解释,一致认为:这是典型的违法违纪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据2018年10月26日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加强民用散煤的管理,禁止销售不符合民用散煤质量标准的煤炭,鼓励居民燃用优质煤炭和洁净型煤,推广节能环保型炉灶。”法律规定是禁止销售不符合民用散煤质量标准的煤炭。重点是销售环节管理,而不是让去居民家没收居民家的蜂窝煤。且居民使用的蜂窝煤属于型煤,县政府在“县国能发电厂”南侧建立了“洁净煤配送公司”。很显然砸灶台、没收蜂窝煤行为是违法行为。另外,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驻马店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也没有禁止居民使用型煤(蜂窝煤)和灶台的相关规定。由此可见,上蔡县环保局组织多路人员闯民宅、砸灶台、没收蜂窝煤的所谓执法就是典型违法违纪行为,是与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背道而驰的。群众的灶台都砸掉了,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不能做饭吃了,如何去谈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去年山东临沂环保执法在餐饮企业灶台上贴封条,环保部对这种行为已定性为:急功近利,环保一刀切行为,并要求进行整改。而上蔡县环保局直接到居民家中砸灶台,真是天下奇闻,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仅仅是违法,更是丧尽天良,天理难容。上蔡县环保局的这些令人发指的行为连“野蛮执法”这4个字都不配,用“土匪、流氓之行径”倒恰如其分。据说:从居民家没收的蜂窝煤至少10辆大卡车都拉不完,这些蜂窝煤到底在哪里?有群众说:一些执法人员拉回家自己用了。环保局稽查队长付卫星带领人员无故扣留的“果木炭”私自处理。目前,群众怨声载道,希望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查处,确保当地居民能够正常的生产生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