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保

「发布」包头推动经济企稳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

2020-08-28 14:41:10 来源:  作者:
摘要: “这是真正的雪中送炭”一场夜雨过后,鹿城的空气更加清新。六点,晨光初照,公交车司机老李便赶到了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老李是包头市公交运输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

「发布」包头推动经济企稳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

 

“这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一场夜雨过后,鹿城的空气更加清新。六点,晨光初照,公交车司机老李便赶到了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

老李是包头市公交运输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该公司现有市内公交线路67条,长途客运线路93条,承担包头群众公共出行的重要任务。

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头市公交运输集团公交、长客等运营线路全面停运接近一个月,集团整个上半年公交客运量较上年同期11884万人次减少7866万人次。客运量减少导致营业收入下降59.83%,企业资金严重短缺、发展困难重重。

尽管如此,公交运输集团始终没有裁掉一名职工,老李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每天出车,把乘客送到他们要去的地方。

“公司能够在疫情中一直坚持下来,‘以工代训’补贴给予了我们巨大的支持。”包头市公交运输集团董事牛红告诉记者。

“以工代训”是指企业利用自有场所生产设备,使职工边工作边进行技能培训的活动,这也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包头市有关政策,三类企业可以申报“以工代训”补贴,包括: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的各类企业。

包头市就业局就业科副科长吴伟介绍,“以工代训”培训补贴标准按照每人每月600元执行,培训补贴期为6个月。

截至目前,包头市公交运输集团已完成12227人次职工以工代训补贴申报工作,已到帐补贴款近245万元。而在整个政策期间,公司预计可获得以工代训补贴资金1500万元左右。

“这笔补贴可以称的上是真正的雪中送炭,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紧张状况,对我们企业保持正常运转、稳定职工队伍乃至下一步发展意义重大!”牛红感慨地说。

28条务实有效的“干货”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包头市深入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打出了一套“免、减、缓、降、返、补”的政策“组合拳”,为稳定就业形势,保障经济运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今年5月8日,包头市召开就业创业促进大会暨援企稳岗推进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全部出席。这是近年来,该市首次专门为就业工作召开如此高规格的会议。

会上印发了《包头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这是该市对国家、自治区今年以来出台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进行优化集成,梳理出的28条务实有效的“干货”。

“若干政策措施中,市本级增加3000万元就业专项资金,高校毕业生购房租房补贴,给予企业用工服务专员通讯和交通费补贴,给予嘎查村劳动保障协理员岗位补贴,对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返乡创业农牧民提供无担保无抵押创业贷款,以及一次性就业服务奖补、线上培训平台奖补、创业孵化基地场地补贴等,都是我市的创新性政策举措。”包头市就业服务局局长王宏用表示。

截至目前,包头市已制定出台了28个政策性文件,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稳保促”政策体系。疫情以来,这个强大的政策体系给予了企业和求职者巨大的支持与保障。

为强化企业用工复产保障,包头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多措并举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截至7月底,该市用工调度的19户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其他领域企业复工复产率98.5%。

为援助企业稳定岗位,包头市深入落实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减免和缓交政策,降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返还资金政策裁员率标准,延长失业保险支持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至2020年12月31日,为563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462.48万元,惠及职工13.52万人,阶段性降费减轻企业负担7.8亿元。

为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包头市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贴息支持。截至7月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7亿元,创业培训7810人,培训后成功创业达到1588人,带动就业5191人。

与此同时,包头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直通车和“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会,促进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启航”专项行动,依托“十个一批”拓岗计划,通过政策支持拓宽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和基层就业岗位开发力度,鼓励国有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组织开展了“暖心就业”行动,实现了企业复工用工人员保障“全流程”、

农牧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零距离”。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性岗位解决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失业人员和农牧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截至7月底,该市农牧民转移就业18.3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58万人。全市714名法定劳动年龄内未脱贫、已脱贫享受政策和边缘户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就业。

「发布」包头推动经济企稳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

 

几个月来,包头用这一系列硬核举措、暖心服务,有力保证了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群众切身利益,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今年上半年,包头市地区生产总值降幅收窄2.4个百分点,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与一季度相比,均呈现降幅收窄、回升改善的态势。其中,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达到8.6%,实现了逆势上扬。

而经济发展的成果,最终将惠及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上。今年前七个月,包头市城镇新增就业2.5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0.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0%,该市5项就业重点指标完成总量位居内蒙古自治区首位,全市就业形势在逆境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势头。(撰稿人:张富博,李敏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