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观点

中传刘新鑫: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当下可为,未来可期

2018-11-01 15:58:14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10月30日,字节跳动在成都举办《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来自新闻传播领域、建筑学领域和城市科学领域的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

1030日,字节跳动在成都举办《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来自新闻传播领域、建筑学领域和城市科学领域的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方向。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城市形象传播研究基地秘书长刘新鑫率先表达了对字节跳动《报告》的肯定,她表示,通过这份报告,感受到了成都拥抱世界的雄心,也更加相信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当下可为,未来可期。刘新鑫从城市形象传播和品牌构建的角度出发,结合字节跳动的《报告》,从融入情感游戏三个关键词解读成都成为世界文化名城的可能性。
 
文化气质发挥到极致,文化品质才能彰显。刘新鑫表示,《报告》将包括成都在内的23个世界城市进行了基准调研分析和对比,通过这个对比可见,这些世界文化名城,在文化价值的呈现上具有强烈的文化感召力和文化影响力。文化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由信息的流动、共享、渗透、迁移形成的,这个过程也是城市文化融入世界的过程;《报告》中总结成都给世界提供了丰富文化元素,如熊猫、火锅、川剧等,这些文化元素要形成文化话语权,需要找到一条能够形成提升城市形象,直通受众心智的通路,那就是“情感”。通过情感对成都文化元素赋能,并用游戏的精神去调动积淀于城市文化当中只能够直通人类情感的部分,用游戏的心理去提取城市文化当中最具想象力和竞争力的元素,用游戏的模式呈现最有趣的创意和最放松的沟通状态,将成都的城市文化展示给世界。
 
刘新鑫认为,通过字节跳动的《报告》,我们能够清楚的感知成都的文化与气质,知晓成都的发展方向与定位,《报告》中提出要把成都优秀的文化气质发挥到极致,用文化创新来推动城市发展新动能,切中成都国际文化名城的发展要害。只有当文化气质提升为文化品质时,成都才具备站在世界舞台与其他城市相媲美的可能性。
 
据悉字节跳动此次从六个城市功能维度入手,以指数的方式,对22个世界文化名城逐一进行画像,并与成都进行对标匹配分析,深刻探讨了成都建设成为世界文化名城的方向。据《报告》分析显示,拥有厚重的文化历史,得以丰富的文化遗产,综合型文化名城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最适宜的定位和方向,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方面,成都已拥有良好的基础,并将独特的文化内核展现于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