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教育

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首批30个中心挂牌

2022-11-20 09:36:59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林琳
摘要: 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当天,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在贵州省绥阳县、江西省婺源县、江苏省宿迁市携手共建的30个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挂

 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当天,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在贵州省绥阳县、江西省婺源县、江苏省宿迁市携手共建的30个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挂牌,进入试运行。这标志着双方合作开展的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成果初现。同时,为当地农村地区0-3岁婴幼儿送上了最好的节日成长礼物。

(婺源县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活动中心挂牌)

(绥阳县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活动中心挂牌)

(宿迁市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活动中心挂牌)

儿童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儿童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农村儿童的全面发展,就不可能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做好乡村儿童事业,关系到乡村人才队伍的成长、产业振兴、农村富裕和农民幸福,以及国家乡村全面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为帮助更多的农村婴幼儿实现发展潜能,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是在农村欠发达地区进行的探索和实践。

携手共建,共同为0-3岁儿童成长护航

0-3岁是儿童早期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儿童早期发展投资回报高。目前我国儿童早期成长发展服务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异,相较于城市儿童,超过80%的农村儿童没有接受过早期养育指导服务。

(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内部打造)

(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内部打造)

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以“高等院校提供的技术和教材”为支撑,以“本土养育师”为抓手,以“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为平台,以多部门联动机制为保障,为0-3岁婴幼儿及其家长提供专业科学的早期发展服务,不断探索干预服务的有效途径,为政府政策落地提供参考。

(养育师组织孩子开展互动活动)

为助力乡村振兴,帮助更多农村欠发达地区婴幼儿提升发展潜能,促进婴幼儿在认知、语言、运动和社会情感方面的综合发展,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今年已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欠发达农村地区打造85个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助力婴幼儿综合发展。

凝聚合力,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目前,国内从事服务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社会组织有10余家。如何动员和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乡村儿童早期发展事业中来,共同为农村地区0-3岁婴幼儿发声,助力更多的乡村孩子健康成长,成为众多社会组织的普遍共识。

2022年9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乡村儿童发展论坛,邀请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民政部儿童福利司等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公益机构等参与。在论坛上,各社会组织就如何关心和支持乡村儿童事业达成共识,就如何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

乡村儿童发展论坛为开放性论坛,欢迎关心和支持乡村儿童发展事业的社会组织、公共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乡村儿童发展事业的合力,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关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是在民政部注册、由农业农村部主管、并委托国家乡村振兴局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的全国性公益组织,是扶贫济困和乡村发展领域规模大、影响力强的大型公募基金会之一。2016年9月,被民政部首批认定为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截至2021年底,累计筹措资金和物资91.77亿元,受益人口和灾区民众5714.83万人次。

【关于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

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先生与夫人黄瑞娥女士近三十年来,累计在国内捐款超过4.5亿元人民币。为更好开展公益慈善活动,2018年,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

2019年,发起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在农村地区资助建立了39个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为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免费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累计3260个婴幼儿家庭受益;积极响应“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持续资助“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2017年以来,在国家部委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与合作单位联合开展人才发展项目,709位高级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知名学者参加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