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

潍坊市:盐碱荒滩变良田 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25 10:24:40 来源:  作者:
摘要: 山东潍坊滨城公司从农业产业化迈向农业现代化的探索,有领跑全国的设施农业,有创下单产纪录的海水稻基地,有国家级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现代农业特质愈发鲜明。近年来,我国海

 山东潍坊滨城公司从农业产业化迈向农业现代化的探索,有领跑全国的设施农业,有创下单产纪录的海水稻基地,有国家级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现代农业特质愈发鲜明。

近年来,我国海水稻产量一次次获得突破,让亿亩荒滩变良田成为可能,也为“端牢中国碗”“中国碗装中国粮”增强了不少底气。谈到海水稻,人们肯定会想到杂交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殊不知,在让盐碱荒滩变良田的伟大事业上,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也做出了重大贡献。

自2016年3月根据国有企业改革和政府平台优化重组精神改制以来,作为潍坊市、寒亭区两级国资管理的国有企业,滨城公司以“着眼发展,惠及民生”为宗旨,充分发挥资金、资源优势,立足民生、创新驱动、扎根实业,抓资金,保民生,促发展,在城市更新、项目驱动、文旅提质、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特别是在促进海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8年5月28日,由袁隆平院士发起的中华拓荒人计划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时任滨城公司农业项目负责人的田国庆经过积极争取,让1000亩海水稻项目落户潍坊,从此让滨城公司与海水稻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滨城公司与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的精诚合作下,潍坊海水稻亩产连创新高:2019年,经过改造的1000亩海水稻高标准试验田,亩产创出536公斤的好成绩。2020年,50000亩海水稻经专家组实地测产,亩产高达625.3公斤,得到了袁隆平院士的充分肯定。袁隆平院士欣然为该公司题词“责任担当 情系民生”、“乡村振兴 滨城先行”。2021年,作为全国海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丰收测产压轴之站,基地的耐盐碱水稻亩产为691.6公斤,创海水稻种植亩产历史最好水平。

在滨城公司的努力下,曾经是“盐碱荒滩”的5万亩海水稻田让潍坊市寒亭区成为全国最大的海水稻种植基地。目前,滨城公司正以海水稻为核心,以禹王湿地生态基地为基础,打造集旅游、文化、5G云端、海水稻深加工产业、文化展示体验中心、医养结合等多元化小镇,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滨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红刚表示,今后,滨城公司将以生态为本,旅游为先,美丽乡村为重,海水稻为核,文化展示为目标,三产结合为模式,湿地修复为责,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愿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村“1+1+1>3”,继续贯彻落实“乡村振兴 滨城先行”的责任与担当。(李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