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

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为引领 擦亮“苍山大蒜”品牌

2022-09-09 16:47:16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 时近中秋,在兰陵县金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蒜米加工车间里,新鲜蒜头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条生产线,工人们紧张忙碌地操作着生产线上的一道道工序,一头头大蒜经过清洗、破瓣、

 时近中秋,在兰陵县金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蒜米加工车间里,新鲜蒜头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条生产线,工人们紧张忙碌地操作着生产线上的一道道工序,一头头大蒜经过清洗、破瓣、去皮、灭菌、包装,魔术般的变成了件件洁白靓丽的蒜米产品。“今年我们的蒜米都有身份证了”,兰陵县金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陵县大蒜产业商会秘书长付印平介绍,为了更好的保护“苍山大蒜”这个地理标志,提升产品质量和特色品质,今年兰陵县金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蒜产品全都贴上了地理标志防伪溯源标识,让苍山大蒜授权产品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山东兰陵已有2000多年的大蒜种植历史,有着“中国大蒜之乡”的美誉,产出的苍山大蒜头大瓣齐、皮薄如纸、呈四六瓣,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美国、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2007 年,“苍山大蒜”被认证为国家地理商标标志产品,2014年,被认证为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1年,正式获得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保护。

2021年以来,兰陵县以实施“苍山大蒜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为引领,重点从增强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和特色品质、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建设、健全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入手,对苍山大蒜地理标志农产品进行保护,助力苍山大蒜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今年县里在我们合作社建设了300亩苍山大蒜标准化核心种植示范片,组织专家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为我们做技术指导培训,提升了我们苍山大蒜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水平。”付印平说。“我们还把所有产品都贴上了地理标志防伪溯源标识,让产品全链条信息随时随地可查,让消费者更放心的同时,也让我们的苍山大蒜品质特色更好、品牌更亮。”

据了解,苍山大蒜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实施以来,兰陵县建成2处100亩的苍山大蒜良种繁育基地,加强品种繁育选育和提纯复壮,挖掘优良基因。同时建设300亩的“苍山大蒜”标准化核心种植示范片,辐射带动周边10000亩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建设;从种植技术、深加工产品生产技术标准、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组织培训超过1000 多人次,使得苍山大蒜的综合生产能力和标准化生产水平有了整体的提升。

兰陵县检验检测中心配备有国内外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龙头加工企业和市场建立了质量检测站,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大蒜及生产资料产销标准化需要的质量安全检测与监控网络体系。全面推广地理标志产品二维码标识使用、管理和质量追溯系统,所有授权企业产品100%使用统一二维码标识,实现了苍山大蒜地标产品全程质量安全可查询、可追溯。“苍山大蒜”未出家门就有了“绿色通行证”

除此之外,兰陵县还以苍山大蒜产业基地为基础,调动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各方积极性,完善基础配套、科技服务和品牌培育,深入挖掘苍山大蒜食用、文化、休闲等潜在价值。积极探索苍山大蒜精深加工,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带头开发大蒜深加工产品,让企业做大、做优,面向消费市场发力,全面打开大中型城市消费市场。

“苍山大蒜”的品牌更亮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