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发挥独特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2024-01-17 21:23:50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林琳
摘要: 2023年,榆林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群心连心实施“五大工程”、组织手拉手开展“八项行动”为载体,在全市2001

 

2023年,榆林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群心连心实施“五大工程”、组织手拉手开展“八项行动”为载体,在全市2001家社会组织中首批确定345家社会组织组成12个合力团,在党建领航强基、人才智力支撑、宜居乡村和美、产业增收共富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目前,全市已确定实施项目908个,完成实施项目308项,直接投入资金及物资6000余万元,参与消费帮扶568.7万元,撬动社会资金2.25亿元,促进产业增收1.13亿元,帮扶2311户,结对帮扶就业5438人,受益群众12.43万人。

心连心实施“五大工程”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榆林市委组织部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印发了《榆林市动员引导全市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有效引领广大社会组织投身乡村振兴。聚焦重点任务,由组织部牵头抓总,市直37个部门单位参与,按季召开联席会议、定期研判难点问题、优化调整项目供需资源;组织动员12个社会组织合力团分团结对、优势互补、汇聚合力,在全市12个县市区打造12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各县市区积极响应,搭建平台,成立领导小组,形成全市上下联动,重点实施政治领航、能力素质、结对帮扶、乡风文明、品牌培树“五大工程”。

手拉手开展“八项行动”

“我和婆姨现在养100多只羊,等合力团帮扶的新项目上马后,收入估计又能翻一番!”近日,说起榆林市社会组织第八合力团对村里的帮扶,该市横山区城关街道马家梁村村民马增瑞难掩激动。

马家梁村是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村,也是第八合力团助力对象。该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帮助该村引进标准化屠宰场、冷链运输储藏基地及食品加工项目,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榆林市依托社会组织结对帮扶优势,探索建立“帮扶村需求、组织派单、社会组织接单、群众代表验单”机制,引领社会组织发挥特长,深入乡村开展产业帮扶、商贸帮扶、消费帮扶、对口支援、人才培养、乡村建设、文化铸魂、暖心关爱“八项行动”。产业帮扶方面,推进“一村一品”建设,第二合力团为清涧县宽州镇陈家塔村机砖厂购买打包机设备,促其年产值增长12.5%,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商贸帮扶方面,借助“榆扬协作”优势,推动榆林好产品在扬州市销售;消费帮扶方面,通过网络直播代销、打通快递专线等手段解决农副产品卖难问题;文化铸魂方面,从乡风文明入手,推进农村新文明建设,培育新文明示范村25个......

富美乡村见到实效

夜幕降临,子洲县周家硷镇中湾村小广场上,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拉着家长里短,休闲惬意。村里的“互助幸福院”内,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围坐在一起吃饭,有说有笑。这是第三合力团在子洲县推行“幸福饭进千家、幸福医疗进万家三位一体养老服务模式进乡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榆林市社会组织合力团在党建引领下心连心服务,手拉手帮扶,参与乡村振兴实践由个体走向群体、单一走向多元、粗放走向集约,振兴乡村、助力榆林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正不断实现,榆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