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2021年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结果揭晓

2021-12-10 11:50:40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 2021年12月9日,中国报关协会、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睿库”)在2021中国关务发展大会上联合发布了2021年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

 2021年12月9日,中国报关协会、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睿库”)在2021中国关务发展大会上联合发布了2021年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结果。天津、青岛、上海、宁波、厦门五个口岸成绩突出,均获四星级好评,其他五个口岸也表现不俗。十大口岸星级评价如下:

2021年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结果揭晓

 

注:同一星级下仅按照地理位置由北向南排序,不分先后。

此项测评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的测评要求,优化设计了成本、时效、监管环境、商事服务、信息化及其他配套等6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通过在线问卷调查、公开数据整理分析以及专项调查,汇总计算得出相应星级评价。为了让测评结论更加客观科学,此次测评根据不同口岸吞吐量和所在城市收入水平的差异设置了相应的修正参数。

北京睿库负责人江小平在发布现场接受采访时认为:在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中国整体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的大背景下,尽管新冠疫情依然对国际贸易及其供应链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各口岸政府部门和服务单位持续不断地下大力气、出实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有效减少了这些不确定性因素的不利影响,其中尤其是单证无纸化、管理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如电子提货单、电子设备交接单的全面应用使得青岛、上海、宁波、厦门四个口岸在信息化与无纸化方面获得五星级评价。下一步,北京睿库将和中国报关协会一道,进一步完善测评体系、拓展相关的测评与调研内容,总结推广好经验及好做法,研究分析查找各口岸营商环境面临的问题和短板,适时提出优化建议措施,及时化解痛点、堵点、难点,一如既往致力于口岸营商环境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