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应县下马峪乡上马峪村: 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出实效

2022-10-24 10:37:00 来源:  作者:
摘要: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应县下马峪乡上马峪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基层党建与治理网格深度融合,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r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应县下马峪乡上马峪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基层党建与治理网格深度融合,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支部+网格,扩组织覆盖广度。在上马峪村,将党员服务纳入网格管理,推动红色网格“进组入户”,建立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内各组织部门等为补充的“1+N”治理架构,形成多元共治网格体系,将党的领导贯穿到最末端、扎根在群众中。

阵地+网格,延功能范围宽度。整合村干部培训室、红色议事会等微阵地资源,打造集学习教育、协商议事、联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网格阵地。针对党员需求,配备阅览室、议事区、活动区等功能区域,助力党员教育管理不出“格”。不断完善社会服务保障,通过搭建村日间照料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等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服务+网格,拓惠民服务深度。设置爱心帮办、纠纷调解、治安维护等志愿服务岗,有效集聚党群服务力量。挑选10余名威望高、业务素质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下沉网格,充实到调解队伍,抓实抓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形成“依托党建抓信访、抓好信访强治理”的工作格局,2022年共调处矛盾纠纷10起。

上马峪村党支部书记王丹凤说:“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今年以来,上马峪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推动基层治理和服务提档升级。同时探索打造‘十户一体’网格化的管理服务模式,不断压实党员网格员责任,动员党员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询访等方式广泛收集村情民意,并以‘联络员’、‘ 调解员’、‘ 宣传员’等身份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让‘小网格’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阵地。

                                                                       杨志高  岳晓娟

                                               责任编辑 杨志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