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看亚运会开幕式,感悟中国式浪漫

2023-09-25 09:33:34 来源:  作者:
摘要: 秋分之日,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万涓成水,奔涌成潮”。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以千年文明与现代技术的碰撞,以“水”为串联,演绎出一幅幅中国式浪漫的唯美画卷;

 秋分之日,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万涓成水,奔涌成潮”。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以千年文明与现代技术的碰撞,以“水”为串联,演绎出一幅幅中国式浪漫的唯美画卷;以东方美学与国际视野的交融与共生,舒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图景;以中国风范与亚洲风情的辉映与对话,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

水墨入诗画

——感悟文化传承

【水润秋辉】

水是杭州的灵魂。杭州的水是烟雨,是云雾;是西湖水,是钱塘潮;是纵贯南北千里之境的京杭运河。

水是文明的源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蕴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内涵。

以“水”串联,展现着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绵延文脉;晕染出诗情画意、烟雨江南的唯美画卷;演变为波涛奔涌、潮起之江的动感浪花。

9月23日,演员在开幕式上表演。当日,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杭州举行。新华社记者 贾浩成 摄

良渚玉琮是良渚文化的典型器物。迎宾表演中使用“水玉琮”敲击出激昂鼓声,以水为礼,击鼓迎宾,营造热烈的迎宾氛围。

今天,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良渚古城再次成为迎宾焦点。

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地标上,以良渚之光盛放秋分之辉——

玉鸟飞旋,时空流转;

神徽浮映,古城再现;

春华秋实,开拓丰收。

适逢中国 24 节气秋分这一热烈与收获的好时节,用亘古亘今的收获欣喜,表达东道主杭州迎八方来客的热情欢愉与开放气度。

【一座拱宸桥连接古今运河】

“一座拱宸桥,半部杭州史。”拱宸桥是杭州最重要的城市地标之一。

全景立体影像构筑的拱宸桥跃然于运河之上,形态逼真、栩栩生动,一岸连接古代,一岸通往现代。

桥,象征着连接、沟通与融合。京杭大运河古今辉映,历史与现代隔拱宸桥“对望”,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内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