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观察 > 头条

山西怀仁税务“四举措”强化风险应对工作

2023-06-08 09:55:19 来源:  作者:
摘要: 山西省怀仁市税务局贯彻落实山西省税务局深入推进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的指导意见,立足做精做强风险防控布局,全面落实风险管理各项工作职责,有效降低税收风险,

       山西省怀仁市税务局贯彻落实山西省税务局深入推进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的指导意见,立足做精做强风险防控布局,全面落实风险管理各项工作职责,有效降低税收风险,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一、团队“作战”,明确分工。明确税务分局(所)在风险应对中的层级分工。按照机构职能设置,由税务分局(所)负责应对纳税辅导、提示提醒类风险任务,由税源管理股负责应对纳税评估类风险任务。实行分类管事、团队协作的专业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发挥人员能力特长和团队聚合优势,切实提高了风险应对质量。
        二、多点支撑,准确应对。对上级推送的税收风险开展补充分析,增强属地化风险分析和自主发现消除风险任务的能力。对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朔州市税务局下发的风险指标做足案头分析,针对风险指标,调看金三系统中的基础信息、申报信息、财务报表信息及发票领用开具信息等,综合分析该企业存在的风险点,明确疑点指向、工作要求、工作职责、完成时限,切实提升风险应对的针对性和准确率。
        三、提升“战术”,主动作为。组织编写《风险应对操作指引》,梳理风险程度、涉及税种、政策依据、数据来源、应对建议等内容,加强风险应对的精准度。分局(所)集中骨干力量成立专职风险应对团队,通过专业化、团队化应对税收风险指标,帮助企业排查潜在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积极开展风险应对工作。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定期向纳税人推送“税收健康体检报告”,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在风险应对过程中税政、征管、社保等部门做好风险应对涉及的税收政策和业务指导工作,为风险应对人员提供有力支持。
        四、扎口管理,提质增效。将上级税务机关推送批次任务以及各内设股室风险数据统一扎口至智控中心,由智控中心统筹调度、规划安排,确保应对任务有序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开展税收风险分析,有效加强日常征管和风险应对,提升依法治税能力、增强税务干部法治思维,做到执法更精确、服务更精细、监管更精准,推进税收征管工作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为持续推进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提供更多的怀仁经验。”怀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钊表示。(武顺   郝润强)

           编辑  杨志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