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观察 > 社会

山西应县金城镇范寨村“三高三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22-11-01 16:02:19 来源: 本网 作者:
摘要:应县金城镇范寨村创新产业发展思路,依托盐碱荒地优势,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稳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做盐碱地治理“大文章”一是打造海水稻示范基地。

应县金城镇范寨村创新产业发展思路,依托盐碱荒地优势,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稳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做盐碱地治理“大文章”

一是打造海水稻示范基地。去年,培育种植低镉、耐旱、耐盐碱的海水稻100亩,亩产达到300公斤,含硒量达到普通大米7.2倍;今年,合作社扩大规模,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完善了配套供电、给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明年,将依托周边吴庄、五里寨、苏寨等村盐碱荒地优势,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到3000亩。力争五年内打造上万亩生态粮仓,成为国家级“粮食安全备胎”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国家级海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是开拓酸模草种植基地。明年计划种植酸模草300余亩,一次播种可收割25年,是亩产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含量最高的植物,依托益微SOD实验室,从酸模草中提取SOD,可广泛用于保健品、化妆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等领域。三是建设水上游乐场。计划建设总占地200余亩的鱼塘2个,打造集观光、垂钓、餐饮为一体的旅游休闲中心,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高端推广,省校合作,搭高科技支撑“大平台”

合作社围绕产业需求,以省校合作为契机,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态工程研究所签订“万亩一场”框架协议,与中国农业大学胡树文、彭锋茹、梅汝鸿教授,山西农业大学王慧博士签订技术专家聘用协议。一是开展土壤改良试验。基于海水稻改良盐碱地的特性,中国农业大学胡树文教授、山西农业大学王慧博士开展土壤改良与修复研究,为盐碱地更好利用、改良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指导。二是开展海水稻试验。中国农业大学胡树文教授针对海水稻种植中出现的问题,开展盐碱地种植海水稻试验研究,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三是开展益微SOD提取试验。合作社与中国农业大学彭锋茹、梅汝鸿教授签订“益微SOD项目”建设协议,依托专业和技术优势,开展酸模草提取SOD试验。新建博士工作站700平米,为每位专家配备实验室、工作室、休息室等,实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高效推动,村企联建,助村集体经济“大发展”

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推行“支部+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支部引领。坚持党建引领村企共建,范寨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推动村企联建共建、融合发展。二是资源入股。范寨村以350余亩盐碱荒地入股,通过合作社经营管理,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切实保障集体收益每年至少达25万元。三是农民增收。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650多亩,每亩平均600多元,同时带动5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奏响共同致富“交响曲”。四是抱团发展。镇党委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提出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思路,下一步整合周边吴庄、五里寨、苏寨等村盐碱荒地资源优势,通过荒地入股方式,以强带弱带动经济薄弱村集体增收。

(曹振源 赵桂成)

来源:应县金城镇党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