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头条

汾西县钻井探测井台:涉嫌严重污染百姓农田、无人监管(图文)

2019-12-20 22:57:14 来源: 都市钜媒 一点号 作者:
摘要:近日,本单位多次接到汾西县村民举报称:汾西县对竹镇王堤村路口,公路边有一家山西二一三地勘钻井探测井台,钻探污染液直接排放、污染特别严重,所排污水污液通过雨水、地下水等通过液体渗透,涉嫌污染当地农田!

 汾西县钻井探测井台:涉嫌严重污染百姓农田、无人监管

1576853504(1).png

近日,本单位多次接到汾西县村民举报称:汾西县对竹镇王堤村路口,公路边有一家山西二一三地勘钻井探测井台,钻探污染液直接排放、污染特别严重,所排污水污液通过雨水、地下水等通过液体渗透,涉嫌污染当地农田!

1576853517(1).png

2019年11月8日上午12时许,我单位人员在举报人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汾西县西北处的王堤村路口,在举报人的指引下,找到该污染地,调查显示,该钻台坐落在王堤村路口对面、公路的旁边。在现场可以看到该钻井台并无任何环保设施,钻井钻探废液直接排放,钻井台下方有条大沟,沟内的废液污泥不可估量,一看就是长期排污并且无人监管,污液可见、污泥露天,该地污染源简直触目惊心!

1576853541(1).png

因关乎百姓息息相关的口粮田,我单位立即前往汾西县生态环境保护分局反映该污染事件,该局工作人员称:他们会联系该片区的中队长进行核查,但时至多日,该局对污染事件无任何回复公示。

1576853552(1).png

11月20日,我人员向临汾市生态环境保护局12369进行了反映了此事。在临汾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督促下,汾西县生态环境保护分局(0327—5162226)于12月4日上午10时35分,回复说:【这个打井的是县里的一个扶贫项目,我们调查了钻井液主要是黄泥和岩石碎屑,主要就是污泥那些东西,他就是临时排放到沟边里头去了,它就是污泥污染不算大(有录音为证)】。关于此涉嫌污染当地百姓农田事件,环保部门对于当地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这种无视和漠不关心的行为,是否当班不作为?是否涉嫌失职、渎职呢?

经详细了解:钻井废泥浆对环境的影响极大,其影响具体如下:

1576853565(1).png

在开采钻探以及修井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钻井废泥浆,钻井废泥浆成分复杂,仅钻井过程中大量使用的化学处理剂就有18大类多达数几百种产品,总体上表现出高CODCr,高pH,含有一定量油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的特点,以及钻井作业的分散性和流动性的行业特点。近年来由于钻井深度的增加,由此导致的钻井周期的延长,以及磺化泥浆的大量推广使用,使得废泥浆中污染物的浓度越来越高。钻井废泥浆对周围环境的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严重的污染。

1576853578(1).png

1、钻井废泥浆的组成

在钻井作业中,钻井液是钻井的血液,是保证钻井正常运行不可缺少的物质,它能起到平衡地层压力,携带悬浮钻屑,清洗井底,保护井壁,录井,冷却,润滑钻具及传递动力等作用。在钻井作业完成后,存留在作业现场的废弃物大多数是废弃的钻井液,由于石油钻井的野外作业特征,施工现场所有的废弃物几乎全部排放积存于废泥浆储存坑内,这使得钻井废弃物中的有害成分复杂化,最终形成一种由粘土,加重材料,各种化学处理剂,污水、污油及钻屑等组成的多相悬浮性的钻井废泥浆。组成成分如下: 1.1钻井液:钻井液中添加了各种化学处理剂和活性剂,它的成分比较复杂,一般都含有重金属,油类,膨润土,碱和化合物(包括有机物)等对人,畜和环境有害的物质,如铁铬盐,磺化 沥青,磺化栲胶,磺化褐煤等。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其一是钻井过程中排放的废钻井液,其二是地面循环系统盛放的和为处理复杂情况储备的钻井液,其三是固井时水泥浆置换出来的钻井液。 三者约占总废弃物的7O%左右。1.2废液:在油田的勘探和开发过程中产生,由各作业设备的清洗液,井液,污水(雨水冲洗井场携带部分泥浆及油类物质而形成的)等组成的废液,其有害物质主要是油类物质,也有少量的有机处理剂,重金属及碱类物质等,其COD值也较高会危及农作物的生长,不能直接排放。1.3钻屑:在钻井过程中,泥浆循环于钻头中润滑钻头的同时也把钻屑携带到地面。钻屑多为固体颗粒状,少部分以泥砂的形式混在钻井液中,约占总废弃物的20%,所含污染物主要是钻井液,存在环境污染隐患,不能直接排放和任意堆放。

2、钻井废泥浆的特点及其对环境的影响

钻井废泥浆组成复杂,一般呈碱性,pH值在8.5,12之 间,有的可达13以上;固相颗粒粒度一般在0.01"m,0.3 "m之间(即95%以上颗粒通过200目筛),外观一般呈粘稠流体或半流体状,具有颗粒细小,级配差不大,粘度大,含水率高不易脱水(含水率约在30%90%)等特性。且其自然干结过程缓慢,干结物遇水浸湿后易再度形成钻井废泥浆样物,会对排放点及附近地带的土壤物性产生长期的不良影响,废泥浆含油量高,部分钻井废泥浆含油量达lO%以上?钻井废泥浆固含量高,主要为膨润土和有机高分子处理剂,粘土,加重材料,岩屑以及污水流经地面时携带的泥砂及表层士等。此外由于钻井废泥浆中含有各种有机和无机类化学处理剂。其中的重金属,CODCr值,Oil及表面活性剂等有害物质浓度较高,个别有害物污染指标超出国家允许排放浓度的数百倍。钻井废泥浆组成十分复杂,从环境指标来看,其主要污染物有:

A、含固颗粒,以粘土,膨润土颗粒为主。

B、石油类,主要来源于钻井设备的清洗.油类物质进入水 体后,首先形成浮油,在油膜扩展和漂浮过程中,其中大约 25%30%的低沸点石油组分(ClC5)迅速挥发进入大气,造成大气污染。

C、重金属,来源于钻井液添加剂和地层。

D、有机质及其分解产物,表现为泥浆的CODCr值高色度高?

E、酸碱物,表现为钻井废泥浆的pH值。

F、氯离子,采用盐水钻井液及地层矿化度较高时,会使废 水中Cl一的含量增高.大量的氯化物排入土壤中,会造成土 壤盐碱化,其理化性能被改变,肥力下降,同时因Cl一活 性比NO3一,PO43强,会抑制农作物对氨磷的吸收,因 而造成农作物减产。

由此可见,若不采用适当的方法来处理废泥浆,它将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且对环境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在:

A、污染面积大区域广,这是由钻井生产的流动性,分散性及废泥浆沥滤性等特点决定的。

B、过高的pH值,高浓度的可溶性盐及石油类物质等会影响土壤的结构,使得附近土地呈现为棕褐色龟裂板结,危害植物的正常生长。

C、有害的重金属离子(如cr,Hg,CdH,Pb)及不易被动植物降解的有机物,高分子聚合物容易进入食物链,并在环境中或动植物体内蓄积,危害人类的身体腱康和生命安全。例如六价铬(Cr)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后,其毒性主要表现为呼吸道,肠胃道疾患和皮肤损伤,特别是这些年来它的致癌作用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D、若钻井废泥浆冲入河流,海洋或渗入地层,将会使水体的cODCr值,色度,悬浮物,石油类,挥发酚,硫化物,金属离子等严重超标,影响水生生物的正常生长,也会污染地下水源等。

1576853591(1).png

关于汾西县对竹镇王堤村钻井探测井台:涉嫌严重污染百姓农田事件,希汾西县主管单位根据新环保法律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主管领导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行为:望临汾市纪检部门根据国家相关法律严厉查处!还汾西县百姓一片安全良好的生活环境!

     来源:都市钜媒2019.12.9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