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头条

命运无情 花开有声——盐亭县展示类作品作者陶科事迹材料

2021-09-30 17:03:51 来源:  作者:
摘要: 身有残疾,在世人的普遍观念里是不幸的,但有这样一个人,虽然命运与他开了残酷至极的玩笑,让他无法再听见世间所有的声音,但他依然乐观处世、笑面风雨。他用自己的双手勾勒出最美

 身有残疾,在世人的普遍观念里是不幸的,但有这样人,虽然命运与他开了残酷至极的玩笑,让他无法再听见世间所有的声音,但他依然乐观处世、笑面风雨他用自己的双手勾勒出最美的人生,他依靠自己的力量成为身残志坚的强人,他是无声的绘画者,他是陶乙心工作室的陶科

conew_图片7.jpg 

1992年,陶科出生在盐亭县高灯镇麒麟村13组,刚出生的他非常的健康,可在3岁的时候,一场意外的疾病改变了一切。在经历了几天连续发烧之后,父母发现他对声音没有多大反应,一开始以为是刚得了一场大病,听力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才会出现什么都听不见的情况。然而,随着一天天地过去,陶科的身体渐渐好转,但他的听力却没有恢复,后经诊断为听力残疾。这对陶科的父母来说,犹如五雷轰顶,他们抱着小陶科到处求医问药,寻访名医和偏方,尝试一切可以治愈的机会,并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可最终得到的结论是无法医治。

从一个健康可爱的孩子到不能听不能说的聋哑儿,陶科的父母只有暗自流泪。为了改变小陶科的生活环境,为了让他能够像正常孩子一样读书学习,6岁时,陶科的爸爸妈妈便去外地城市一边打工一边送聋校读书。正常人能读好书考大学也不算易事,更何况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听障人士。然而聋哑少年陶科做到了在学校,陶科一直是一名好学生,虽不十分聪明,但胜在万分努力。当他发现自己听不见任何声音,也无法和人正常交流时,学习成为他冲破无声世界的唯一出路。他用眼睛和手代替耳朵,靠课前看教材,课上盯板书,课下抄同学笔记来学习。遇到不懂的内容,就追着老师问。听不到老师的回答,他就跟老师“笔谈”,请老师把要说的话写下来,“总之弄不明白决不罢休。”的坚毅和决心,用同龄孩子无法想象的毅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考上了长春大学

 conew_图片8.jpg

conew_图片9.jpg

conew_图片10.jpg

(陶科团队所绘制的墙绘)

2014年,陶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长春大学,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他大学四年一直利用空余时间出去兼职,虽然不是一个聪明的学生,但是在大学四年期间靠着其他的同学多出几倍的努力,让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学院里的老师和领导的认可。他的许多油画作品、雕刻作品也囊括了长春市的很多奖项。2016年,在盐亭县残联的推荐下,他的油画作品《四季》参加了绵阳市第二届残疾人艺术节展示类的作品的比赛,获得二等奖。

conew_图片11.jpg

conew_图片12.jpg

conew_图片13.jpg  

conew_图片14.jpg

(陶科所绘制的油画)

2017年,在学校老师和领导的帮助下,陶科的陶乙心艺术工作室正式营业,工作室主要经营墙绘、手绘、雕刻等。由于无法用语言沟通,陶科的创业之路注定要比别人走的更加艰难。从最初的发名片、传单的方式招揽客户,到后来有了专业的广告制作,有了稳定的工作团队和越来越多的固定客源,陶科的第一次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conew_图片16.jpg

conew_图片15.jpg

(陶科的雕刻作品)

创业至今,团队一直努力于听障大学生艺术作品的市场化、大众化研究,做平民接受的视觉艺术,并取得很好的效果,共计销售视觉艺术作品近300件,销售总额10余万元,促进了中国内地高等特殊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也为听障大学生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的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可能。在工作中陶科发现,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的对美的要求和对艺术的品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酒店、商场、家庭喜欢用墙绘代替壁纸,墙绘师也随之走俏。墙绘在成都和长春很有市场,在和团队商量后,陶乙心工作室及时转型,并开发出墙绘与艺术漆的组合的艺术创作,并与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合作,为更多像他们一样的失聪人士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2018年毕业,为了自己思念的家乡,和远在故乡年老的父母,陶科把工作室给团队管理,回成都重新开办工作室,并在成都做墙绘,收入可观。

  conew_图片17.jpg

conew_图片18.jpg

(陶科所绘的工艺品彩绘鞋和彩绘石)

“一心一意做艺术”----这是陶科创办工作室的初衷和工作室名字的由来,这也是他多年来做人做事的准则和坚持。创办工作室五年来,工作室的地点变过,工作室的伙伴也变过,唯一没变的是他面对艺术的那份激情和初心。即便 所走过的创业历程并非一帆风顺,但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他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出发挥自身价值的事业平台。即便是听不到,不会说,陶科却从未放弃自己,十几年来他苦心学习、努力生活他用他那一双发现美、展示美的眼睛和一双灵巧的双手描绘了一幅又一幅美丽的画卷、雕刻了一段又一段的人生。他虽是一名残疾人,虽然耳朵失聪,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但他善良的心灵,散发着魅力之光,感染着每个人。他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了人生的价值他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出了生命的五彩斑斓的色彩他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认识他的每一个人,及时在无声的世界里,也同样能够活得精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