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交通

创良好交通环境 平武交警持续开展冬季农村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2019-11-12 16:49:10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岳 斌
摘要: 中国社会新闻网四川讯(李军)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年关将至,四川平武山区农村道路车流量显著增加,随之而来的农村交通安全问题随之凸显,为不断夯实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

 中国社会新闻网四川讯(李军)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年关将至,四川平武山区农村道路车流量显著增加,随之而来的农村交通安全问题随之凸显,为不断夯实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群众安全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给即将到来的2020年“春运”、“春节”交通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平武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冬季农村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领导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周密。

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登勇高度重视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积极组织交管部门召开了针对农村地区交通违法整治的专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要求大家要充分认清农村与城区相比,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更为突出、秩序整治工作压力也更为艰巨,平武交警全体民辅警要牢固树立“交通安全问题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时刻保持思想、行动与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的高度一致,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意识,发挥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可持续作战后精神,全身心投入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

2019年10月31日,四川平武县公安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农村冬季道路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研究平武农村地区交通秩序管理长效机制建设问题,共同商议和制定了平武县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方案和措施,迅速动员、细化任务、落实责任

11月1日起,平武交警即全力出动,确定由两名大队领导带队抽调综合、违法、车管、事故等部门民辅警会同整治地区的辖区中队、派出所、乡镇交管员、农村劝导员组成专班,开展为期1个月的集中统一行动,在农村地区大力开展专项治理。 

认真分析营造气氛,专项行动迅速推进。

一是认真研判,强化措施。平武交警部门在认真总结年初辖区农村道路交通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对当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及可能会出现的形势进行了科学研判,并积极提请当地政府建立健全由乡镇政府负责,公安、农机、农村基层组织参与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装备、有考核。认真分析研判了当前平武农村集中整治五大片区的突出交通违法构成,逐个细化了严查交通违法行为的工作方案,明确各大片区的整治重点,整治时段,整治的路段,集中优势警力形成合力,确保整治效果。二是宣传给力,氛围浓厚。整治前,10月28日至31日,结合农民群众出行特点,积极开展各种适应农村居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加大对农用车和摩托车驾驶人、农村群众、农村中小学学生的安全教育,组织辖区中队民警深入各乡村、集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上门宣传等形式,重点向群众宣传机动车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无证驾驶机动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起广大群众对道路交通安全的思想重视。

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农村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一是科学部署一线警力。交警部门以乡镇为单位结合整治地区的道路交通近期人流、车流流向特点、密集程度,科学研判形势,精心部署警力,加强辖区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交通秩序混乱路段和赶集、赶场、庙会等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认真落实与直协派出所、乡镇交管办、农村劝导站的“联勤联动联防”模式,科学配置警力,采取梯次巡逻、联合设卡等措施,切实提高路面管事率、见警率,加强路面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力度,全力维护好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秩序。二是严查突出交通违法。以乡镇县乡道路、重点场镇、农村逢场天为重点,设置临时检查点,严查农村短途客车、面包车、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并针对部分农村面包车车主私自改变车辆用途,拆除车辆后排座椅,违规运输货物的情况,执勤民警对过往面包车逐车检查驾驶证和行驶证,并打开车厢检查车内情况,对存在违规载货交通违法行为的,坚决予以处罚,切实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深化巩固整治成果,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为了深入推进下一步农村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工作,四川平武公安交警部门将从以下方面着手,努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一是交警中队与直协管派出所、乡镇交管办、农村劝导站建立联合执法模式,加大对农村重点区域执勤执法查纠力度,适时组织集中行动,重点对无牌无证、火三轮违反规定载人、二三轮摩托车违法上路和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治理。同时加大路面民警酒精测试仪、移动警务通、执法取证仪等执勤执法装备投入,提升民警现场处罚效率。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和投入,通过在乡镇场镇主干道、省、县、乡道交叉路口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表明平武交警严格处罚交通违法行为的决心,通过在平武电视台和绵阳一些主流媒体上曝光、剖析典型案例,营造严管氛围。三继续推进非现场执法系统的建设和运用,2019年10月在水晶场镇4条主干道增设3处电子警察抓拍系统针对水晶场镇的交通秩序加大科技手段管理。

据了解,平武公安交警部门自11月1日以来,共出动警力280余人次,警车40台次,分别深入豆叩、南坝、响岩、水晶、龙安五个片区13个乡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共查处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163起(其中:无证驾驶29起,饮酒驾驶13起,醉酒驾驶1起,准驾不符6起,涉牌涉证11起,农村面包车超员12起,机动车逾期未检20起,抛洒滴漏43起,机动车非法改拼装16起,乱停乱放112起,行政拘留4人,暂扣机动车驾驶证27本,记分498分,扣留机动车62台,强制解体报废19台),农村地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无牌无证上路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城镇乱点乱象得到遏制。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