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教育

「四川藝術基金」藏舞蹈學||学术回顾||舞蹈的艺术性

2022-12-17 19:49:58 来源:  作者:
摘要: 12月16日,14:30—17:30,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献礼二十大:新时代藏族舞蹈编创人才培养”项目系列学术报告由北京大学彭峰教授以《舞蹈的

 121614:30—17:30,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献礼二十大:新时代藏族舞蹈编创人才培养”项目系列学术报告由北京大学彭峰教授以《舞蹈的艺术性》开启第一讲。

conew_微信图片_20221217194752.jpg

彭峰教授从音乐见之于舞蹈,一步步推进舞蹈的艺术性。在本次专题报告中不仅谈及了舞蹈与音乐两者之间的区别,还讲述了舞蹈作为视觉的艺术则更能表达出强烈的情感符号等丰富的内容。对我们进一步了解舞蹈的艺术性提供了指导性的帮助。

首先,舞蹈是可见的音乐。在中西方艺术之中,都有着相同的认识。认为:“舞蹈是可见的音乐”。舞蹈是有形象的,而音乐则是无形的。在《吕氏春秋》有载:舞者,音声之容也。《乐府杂录》亦有:舞者,乐之容也。在西方同样,苏珊·朗格认为:“流传最广泛的观点是,舞蹈的本质是音乐。舞者借姿势表现的,正是他心目中的音乐的情感内容,而音乐是舞蹈强有力的根据。……我们真可以说舞者“在跳音乐”(dancing the music)“。亚历山大·萨卡洛夫进而认为:”我们不是伴随音乐跳舞(dance to music)……我们跳音乐 (we dance the music)。因此,很多思想家会从舞蹈的音乐性,去谈舞蹈的艺术性。

conew_微信图片_20221217194802.jpg

但是彭峰老师认为:“舞蹈与音乐是分开的,尽管在先秦时诗乐舞是三位一体的,但是奏、歌、舞是有主、客之分的。因此,即使是在一起,其扮演的角色也是不同的” 常言道“听音乐,看舞蹈”,这就是它们之间的不同。舞蹈与音乐是不同的艺术形式体现在:舞蹈与舞蹈作品的关系不同于音乐与音乐作品的关系;“音乐表演=音乐作品”,“舞蹈表演≈舞蹈作品”。音乐作品概念的约束力强,而舞蹈作品概念的约束力弱。音乐使用精确语言(没有密度)舞蹈使用模糊语言(有密度)。舞蹈使用的媒介是身体,音乐使用的媒介是声音。因此,舞蹈的艺术性不在于它的音乐性(音乐),而在于它的动作性。这就是音乐与舞蹈最大的,也是最直接的不同。

其次,舞蹈动作更完美:舞蹈从根本上来说必须是美的。戈蒂埃( Théophile Gautier,1811-1872)“舞蹈展示美丽的形体的优雅身姿以及身姿的运动,令人赏心悦目;它是无声的节奏,是看得见的音乐。”莱文森( André Levinson,1887-1933)“正是舞者创造美的欲求,促使他运用力学知识并最终支配这种知识。他让自己的肌肉接受严格的训练通过努力练习,他让自己的身体屈从和适应抽象和完美的形式的必然要求。尽管在在今天,尤其是受到后现代舞的挑战,但总体上来讲,“美”还是舞蹈的一个基本要素。

conew_微信图片_20221217194810.jpg

再者,舞蹈动作更有表现力。当一个动作或者系列动作具有表现力时,它就是舞蹈。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动作比它的实际目的有更多的热情、活力、流畅、扩展或者庄严,那就有一种饱满的或者丰富的表现性,来标明它自己属于舞蹈领域。表现性是舞者需要去追去的一个目标,可以说舞蹈动作的目的就是表现。当一个动作或者系列动作以暗示的方式再现其他类型动作时,它就是舞蹈。(不是实际功能性的动作,而是对功能性动作的再现或模仿)

苏珊·朗格说:“动作成为舞蹈的关键,在于将动作变成表情达意的符号。”要让动作成为传达思想感情的工具,将“实”的动作转换为“虚”的动作。也就是让舞蹈动作的功能与日常生活里的功能拉开距离,尽量去降低其功能性。才能使其具备符号的功能。

conew_微信图片_20221217194817.jpg

与其他艺术形式不同,舞蹈艺术具有丰富的现场性。不仅记谱技术无法记录舞蹈的全部信息,即使有了录像技术,也不能完全捕捉舞蹈的所有瞬间信息。这就是舞蹈的复杂和微妙之处。

舞蹈之所以成为艺术,是因其比日常生活中的动作更具有技术性。舞蹈动作与非舞蹈动作的区别在于前者有技巧,后者没有技巧。

彭峰老教授共讲了六个方面。第一,舞蹈具有音乐性;第二,舞蹈是“美”的;第三,舞蹈具有表现力;第四,舞蹈具有符号性;第五,舞蹈具有瞬间性;第六;舞蹈具有技巧性。带领我们学员从这六个方面进行梳理,让我们能够更清楚、更充分地分析舞蹈的艺术性。

conew_微信图片_20221217194825.jpg

舞蹈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舞台表演艺术,与其他艺术的区别在于舞蹈表现生活的材料和手段的特殊性。舞蹈是一种以人体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舞台艺术。当代美国舞蹈教育家玛格雷特.陶布勒尔指出:“舞蹈以人体为工具。”美国舞蹈理论家约翰马丁也说过:“舞蹈家不使用钢琴或调色板之类的客观器具,他的自身就是器具。” 鉴于此,构成舞蹈形式美的基础和创造舞蹈形式的物质材料就是人体本身。

律动性,动态性,抒情性,虚拟和象征性不仅为舞蹈艺术的基本特征和特有表现手段和方法,同时渗透在具体的舞蹈作品发挥其特有的艺术功能。彭峰教授的专题《舞蹈的艺术性》从哲学层面多维度不同视角论述舞蹈艺术的审美特征。掌握舞蹈的艺术特性对捕捉和感受舞蹈形式美,提升舞蹈作品鉴赏能力,在此基础上提升我们的艺术和审美修养。

藏舞艺术通过形象、情感、有意味的形式对人的精神世界产生深刻影响,甚至潜移默化地左右着人们的情感方式和认知行为。积极向上的思想情感因素会产生美好的心态效应,收获最佳的预期结果或实践成效。人民精神力量的博大强大、坚韧坚定、骨气硬气、壮阔壮美,与藏舞艺术创作的思想内容、审美情感、表达方式、社会效果息息相关。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