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时政

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谱写统计法治新篇章

2023-01-04 16:02:15 来源:  作者:
摘要: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作出深刻阐述。习近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作出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坚定决心,为统计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统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防惩统计造假责任意识,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提升统计执法队伍,为推动统计调查改革与发展、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统计调查部门要做新时代统计法治推动者,抓好法治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和总队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深化执法监督提升工程,创新统计普法方式,不断推进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监督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统计法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各类统计专业知识、会计知识以及相关法律知识。执法对象涉及各类型组织和个人。如何立足本系统的实际攻坚克难,既守住统计法的底线红线,又采取灵活多样的执法方式,把握统计执法的“度”。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骨干要着力加强自身本领建设,着重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熟练掌握与调查对象的沟通技巧和法律适用条文,熟悉调查方案和数据生产流程,厚积薄发才能游刃有余。

长期以来,梓潼调查队狠抓统计法治宣传着力提高依法治统意识。加强与梓潼县统计局协同配合,积极推动将《监督意见》纳入地方党委常委会(党组会)、政府常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学习内容,督促有关部门把学习贯彻《监督意见》作为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的重要抓手,持续增强党政领导干部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利用“统计开放日”、业务培训等载体,面向全县各界群众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突出宣传主题和宣传重点,努力营造“重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依法统计良好氛围。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发挥着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计调查部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强化统计监督职能,牢记“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领下,以实际行动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梓潼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张春平)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