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

农家兴莜面小馆的非遗味道

2022-05-17 17:41:43 来源:  作者:
摘要: 当许多人开车来到鹰山之北的武川县县城可可以立更,这里是全国闻名的莜面之乡,武川莜面制作技艺是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大小小的莜面馆很难去选择,但有一家小小的有面

 1652780451(1).jpg

当许多人开车来到鹰山之北的武川县县城可可以立更,这里是全国闻名的莜面之乡,武川莜面制作技艺是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大小小的莜面馆很难去选择,但有一家小小的有面馆不会让你失望——农家兴莜面馆。

    由市级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丽芝创建的这家莜面馆在武川可镇己有30多年了。虽然他已经去世,的这家莜面馆仍然继续着他的传统,店虽不大,却十分红火。 

    吃饭的大多是回头客, 客人们难以忘记她家的莜面味道,除了味道,还有她坚持使用以传统手法加工面粉和手工制作莜面食品。

    选用武川西部山区莜麦制作加工的莜面,是保持传统味道的关键所在,西部山区是武川优质莜麦的主产区,那里昼夜温差大,土地松撒沙性,非常适合莜麦的生长。当地有“庙沟的莜面碌碌湾的糕”的民谣。如果武川莜面甲天下,庙沟莜面便甲武川了。

    除了莜面,羊肉,土豆等肉类和蔬菜都要经过高老板的精挑细选,让客人每一口食品都要,吃到正宗的武川农产品。

    莜面制作大师傅都是县级以上的非遗法定传承人,她们手工制作的窝窝、鱼鱼、囤囤都是品相极佳,配料传统,尤其是、汤料,凉菜非常地道,成为当地响当当的莜面美食品牌。为之,她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一些远在锡林浩特和包头地区甚至山西北部地区的食客们开车不远千里来他这里吃莜面,甚至有的人乘飞机把莜面带到了杭州,上海。

1652780474(1).jpg

  “我平时最高兴的事,就是自己做出漂亮的莜面食品被人香甜的吃了。今生今世只有做莜面是我最大的爱好。最希望把它传承下去”。这是,农家兴莜面馆老板的肺腑之言。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这个小小的莜面馆。非常期待的是,客人们对他给予的点赞。这一切在鼓励他,把这个品牌继续传承下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