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交通

孔子说:欲速则不达 下半句才是精华

2019-08-15 10:26:10 来源:  作者:
摘要: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当人们试图把时间和精力开发到极致,可是却发现做不好事情。究其原因,在于我们生活节奏太快了。我们已经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上下班时间,等电梯心里着急,车

孔子说:欲速则不达 下半句才是精华孔子说:欲速则不达 下半句才是精华孔子说:欲速则不达 下半句才是精华

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当人们试图把时间和精力开发到极致,可是却发现做不好事情。究其原因,在于我们生活节奏太快了。

我们已经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上下班时间,等电梯心里着急,车堵了心里着急,去旅游心里着急……

对“快”的追求,正在让我们错失许多美好事物,当我们正在为生活忙于奔波时,生活已渐渐离我们而去。

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当我们追求速度的时候,我们便失去了做事的精致和耐心。

“快”并不是好事,正所谓“欲速则不达”,这个道理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被古人提出来了。

做事不能只盲目追求速度,不可急功近利。成功的首要条件就是积累,以少为多,以慢为快。

欲速则不达,安驶万年船

《论语》上说:子夏为莒父宰,问政。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意思是说,子夏在一个叫莒父的地方当官,他来向孔子问政。

孔子告诉他为政要有远大的眼光,百年大计,不要急功好利,不要想很快就能拿成果来表现,也不要为一些小利益花费太多心力,要顾全到整体大局。

子夏听完孔子教导后,不再一味的贪图求快,而是慢下来把事情做好。

生活中,求快的人很多,他们大多做事不细致,缺乏工匠精神,很多事情“一拍脑袋”就决定了,然后火急火燎的干,到最后发现做错了,可是已经来不及了。

求快之心,人人都有,但是要把事情慢下来做,却是很少人做到,不妨从今天起,给自己充裕时间思考,做的时候慢下来,正所谓“小心驶得万年船”。

无欲速,待时而动

“待价而沽”出自《论语》,是孔子对子贡说的一句话。比喻等待有好的待遇、条件才肯答应任职或做事。

古人也说:“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君子有卓越的才能,不到处炫耀,而是在必要的时刻,才把才能施展出来。

真正有智慧的人,不急着追名逐利,而是静静蛰伏,等待时机到来。

诸葛亮有旷世之才,就连管仲、乐毅都比不上。他隐居于南阳卧龙岗,躬耕陇田,但苦于难遇伯乐,便每日云游四方,交朋会友。

刘备三顾茅庐,拜见诸葛亮,两人相谈甚和,便成为至交,亮从此出山,为感其知遇之恩,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辅佐刘备建立蜀汉皇朝。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们要善于去等待时机,待时而动,寻找自己所希冀的方向。

深谋远虑,好事必多磨

北宋词人晁端礼曾说:“从来好事多磨难”。好事情在实现、成功前,常常会经历许多波折。

想要做出一件大事,往往要经历很多磨难。历史上有很多深谋远虑、久经磨难的名人。

战国军事家孙膑,他的一生可谓是久经磨难。

孙膑曾与庞涓为同窗,庞涓后来出仕魏国,他认为自己的才能比不上孙膑,于是暗地派人将孙膑请到魏国加以监视。

孙膑到魏国后,庞涓捏造出孙膑私通齐国之罪,将孙膑处以膑刑和黥刑,砍去了孙膑的双足,并在他脸上刺字,想使他埋没于世不为人知。

孙膑为了保住性命,开始装疯卖傻,在猪圈里屈辱的生活着。

后来,孙膑投奔了齐国,被齐威王任命为军师,辅佐齐国大将田忌两次击败庞涓,取得了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的胜利,奠定了齐国的霸业。

一波三折的孙膑,在晚年写下了《孙膑兵法》,受到了后人的赞誉。

人这一生,总会面临很多的波折,在困难面前选择退缩的人,失掉的是忍耐心,而在困难面前选择乘风破浪,则会拥有一颗不忘志向的初心。

好事多磨,多费心思,积累经验,厚积薄发,必能收获成功。请您转发分享,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