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能源

公交车新能源运动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2019-09-05 11:05:53 来源:  作者:
摘要: 对于客车企业来说,新能源公交目前已经是最大的销量增长点 “现在全国公交车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已经超过50%,有些城市公交车已经实现了全部电动化。”在刚刚过去的201
公交车新能源运动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对于客车企业来说,新能源公交目前已经是最大的销量增长点

公交车新能源运动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现在全国公交车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已经超过50%,有些城市公交车已经实现了全部电动化。”在刚刚过去的2019天津泰达汽车论坛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透露了这样的信息。

这显然是一个比较惊人的数据,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中,还没有哪一个领域比公交领域的推广效果这么显著。

在全国范围内,一场新能源公交取代燃油公交的新老交替运动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

一个缩影

8月30日,在宇通第12万辆新能源客车交付现场,汽车商业评论记者见到了宇通公交的客户——日照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玉。

日照是山东省一个地级市,按照中国城市等级划来看,它是一个典型的四线城市。郑玉透露,日照全市共有1044台公交,其中82%都是新能源车,包括天然气车和电动车。他所在的公交公司自2012年开始买进新能源公交,逐步淘汰燃油公交。

在他看来,电动车辆不仅环保,“它在使用过程当中,维修率特别地低,因为没有发动机,运行过程当中有损坏也仅仅是简单的小的配件及时更换,和过去那种柴油车还是有差异的。”

对于当前的电动公交续航里程他也很满意,“原先我们一天电车能运行160公里,现在都能达到二三百公里,完全满足我们公交的日常运营。”

公交车新能源运动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更满意的当然还是电动公交的运营成本,“2016年我们推出了宇通那种8米的电车,百公里用40多度电,峰谷分时用电,平均6毛钱一度,运营成本相对来说很低了。要是烧油,每公里就得一块二左右。”目前,他们公司30%以上的公交都是宇通。

一台新能源公交车的采购成本动辄百万元,不过,郑玉一点也不担心。

目前,公交采购实行成本规制,这是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成本测算依据。

财政部门当年度年底对公交企业的成本进行规制清算,规制成本与规制收入的差值即为测定的政策性亏损,这部分由政府来承担,也就是政府财政补贴;超过成本规制清算结果的部分即为公交企业经营性亏损,这部分需要公交企业自己承担。

用郑玉的话说,就是“政府来买单,我们来搞运营服务”。2018年,日照开始实行成本规制。不过,各地的成本规制也不同,同省的青岛、济宁也实行成本规制,日照与它们就不完全一样。

“市县两级财政和我们集团按照公交投资主体责任来划分进行分别承担。市财政承担50%,区县财政承担40%,我们公交公司承担10%。”郑玉表示,车辆采购,包括场站建设,都是政府为企业来托底。

按照规划,2020年,日照的城市公交中,燃油车就会全部退出市场,不过城乡公交还会保留一部分燃油车。

新能源公交采购占比达98%

早在2015年,财政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财建[2015]159号),总体思路就是,调整优化财政补助支出结构,平衡传统燃油公交车和新能源公交车的使用成本,逐步形成新能源汽车的比较优势。

该文件还对全国各地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做了具体的规定,比如作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地区的北京,2015年-2019年分别要达到40%、50%、60%、70%和80%。

在财政补贴上,一方面将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中的涨价补助数额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数量挂钩,一方面明确了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营补助。

2015年-2019年期间,中央财政对达到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目标的省份,对已购买上牌、车型纳入工信部推广目录、年运营里程不低于3万公里的新能源公交车以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按照实际推广数量给予运营补助。

今年3月26日发布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要求地方政府在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不过新能源公交车除外。果然,不久之后针对新能源公交的后续支持政策就出台了。

5月8日,财政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明确地方是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责任主体,要求各地制定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明确新能源公交车替代目标和时间表。

在普遍取消地方购置补贴的情况下,地方可继续对购置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补贴支持,并要落实好新能源公交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政策。

并且,中央财政已经安排的2019年及以前年度燃油补贴结余资金,地方可收回统筹用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有关部门还将研究完善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政策,从2020年开始,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重点支持新能源公交车运营。

“从2019年开始,新能源公交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提前预拨部分资金,满足里程要求后可按程序申请清算。”这条新规无疑会大大缓解客车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而且,不同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公交的补贴过渡期为2019年5月8日至8月7日。这一规定也使得新能源客车市场的销量在7月份销量大涨破万辆,并且摆脱了负增长。

对于客车企业来说,新能源公交目前已经是最大的销量增长点。为应对新能源补贴退坡,客车企业也在想方设法推出新产品。

此次,宇通发布了新造型智慧公交E系列和U系列。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宇通客车技术副总监李高鹏介绍,新产品实现了由内而外的全面换代升级,“标志着宇通不再一个造型打天下,将按照造型进行产品分档,有针对性地助力各地区新能源客车的广泛推广。”

宇通客车国内公交产品部副部长杨春光透露,目前宇通在新能源公交市场大概占有25%的市场份额。

今年7月,新能源客车市场总销量为11711辆,其中公交11509辆,占比高达98.28%。今年1-7月,新能源公交累计销售38940辆,市场份额为94.32%。

另外,根据《中国政府采购报》的统计,在今年前6个月的公交车采购中标项目中,只有1个项目采购了传统燃油公交车。从总的采购数量来看,传统燃油车的数量仅占总数的2%。

热门推荐